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钱文忠孔庆东南京纵论“心魔”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路叶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一份定位于“文化”的《东方文化周刊》,今年成功改版为国际开本文化时尚大刊,季羡林关门弟子钱文忠和“北大醉侠”孔庆东专程前来捧场。两位成名于央视《百家讲坛》的教授,以宣讲国学而出名,但也却因国学热而担忧。

  钱文忠:中国文化的三大心魔

  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钱文忠用“心魔”来形容中国传统文化的现状和担忧,他坦言,他不是一个乐观的人。

  其一是“发展心魔”。钱文忠认为,中国30年来持续高速的发展,在不知不觉中已经给人一种习惯,我们这个民族已经习惯了这种发展,习惯性地认为明天比今天更美好、未来比现在更美好,习惯了今年收入10万明年收入20万——但是在人类史上,迄今为止还从来没有出现过如此持续和高速发展的30年,谁能担保我们的发展还将一直这样持续和高速,况且,我们还是一个心理很脆弱的民族?

  其二是“文化心魔”,中国人一致认为,中国可以什么都缺,就是不缺文化,这很可怕——四大文明古国中,古印度文化、古埃及文化、古巴比伦文化都毁灭了,只有中国还在传承着古中国传统文化,既然世界上已经有75%的传统文化已经丧失,我们有什么理由断言中国传统文化不会消失?而事实上,中国传统文化正在消失,韩国把端午节抢走了,现在他们又在抢春节、抢李白、抢孔子。

  中华民族有着悠久的历史学传统,但是,这并不能保证我们拥有足够的历史感。缺乏历史感的一个证据就是我们有个习而不察的“心魔”,我将它称之为无来由的狂妄。

  钱文忠曾经在很多场合,面对总数近万的人做过一些测试,请大家在自己身上找出一样属于“传统文化”的东西来,穿的用的都行,结果是毫无例外的失望。在第一时间凭本能反应举出心目中认可的、没有争议的、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核心文化价值,结果还是毫无例外的失望:大家举出的无外乎是“自由”、“平等”、“公正”、“法制”等等。于是,问题更加显现出来了,为什么从我们的脑海和意识里竟然不能在第一时间涌现出“仁义礼智信”、“温良恭俭让”、“忠恕”、“孝悌”等中国的传统文化价值呢?

  其三则是“教育心魔”,季羡林、任继愈、钱学森三位泰斗同一年去世,他们去世前思考的也是同一个问题“中国的教育怎么了?”是啊,国家每年为教育投资如此之大,中国的教育还是出了问题,我们发现,孔子2000多年来的教育失效了,前不久还冒出一个“井冈山大学”……

  要注意的是,不是中国的教育出了问题,而是眼下中国接受教育的主体变化了,目前中国有1亿4千万独生子女——“这是一个崭新的物种,从人类出现以来,从来没有过这么多没有兄弟姐妹的人,聚集在一起接受教育……”

  孔庆东:别让国学大跃进

  钱文忠和孔庆东演讲“国学”的大背景是:近几年,国内几所重点大学已先后开设了国学院。国学院、国学班的接踵开设,读经诵典的日益流行,着古式服装吸引眼球……凡此种种,似乎见证并推动着“国学热”的升温。“国学”是否“热”,传统文化是否断裂?孔庆东担心“讲的越多越被青少年反感”,但是对于传统文化,孔庆东否认了“断裂”一说。

  “就像长江,经过重庆,流到南京,你能说它断裂了么?你只能说它在改变……”国学热的意义在于,是要让这些国学为当今的社会生活服务,例如书法,眼下还能有几个人会写一手好书法?但是我们会另一种书写方式——电脑写作,这种书写方式的改变并不能说明传统文化的断裂。

  但是,对于“国学热”,孔庆东则形容说,当人们不会说英语的时候,开始学习英语,是好事情,但是当英语开始“疯狂”起来以后,就过头了;国学亦是如此,国学疯狂之后就是“国学大跃进”。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孔庆东批判眼下不少幼儿园都开始读“三字经”的现象,前20年,我们过于西化,而现在,我们过于传统,“这有用吗?中国古代大部分是文盲,中国照样有传统文化。”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