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陌生的城市需要柔软的慈善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张海鸥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慈善是有能力的人对弱势生命的救助。这种救助基于人类对生命和生存的理解,基于生命之爱。而爱的最深层动因是自爱——爱我之生命,因而爱一切生命,即古人所谓“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但愿医院也是救助的参与者,而不是发“慈善财”的受益者。同时,我们期待政府能及时健全制度,使慈善有道。

前不久,广州市政府设立12月12日为“广州慈善日”,要打造“慈善的广州”形象。于是一个“慈善BB”就在这个慈善的日子里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地降落羊城。他让我们在慈善日后,依然关注慈善、深思慈善。

宋田家这个BB带着太多与慈善相关的寓意:他的双胞胎姐姐患有先天性“地贫”,而父母一贫如洗——需要慈善救助。父母不想他问世,可是现代医学认为他的脐血和脊髓能治姐姐的病,他因此得以为救助而生。广州某医院资助了他出生的全部费用。幸甚!

但之后的手术费呢?宋家“慈善BB”的抚养问题呢?宋田“慈善BB”的手术费用,在取血验血确认配型之后,那家医院说需要六七十万元。天啊!这医院咋算的?善良的人们不禁想到商家惯用的“跳楼大喷血”策略——高定价狠打折。果真如此,这医院也是大仁大义大慈大善了!不过我一直心存疑问:那手术真的要那么多钱吗?医院就不能慈善吗?医院可以用救死扶伤的名义去赚社会的慈善钱吗?但愿此番救助,医院也是参与者,而不是发“慈善财”的受益者。

由此想到整个社会的慈善事业、慈善机制、慈善文化。

首先,从理念层面说,慈善是有能力的人对弱势生命的救助。这种救助基于人类对生命和生存的理解,基于生命之爱。而爱的最深层动因是自爱——爱我之生命,因而爱一切生命,即古人所谓“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其次,慈善事业也是社会贫富差距的反映。贫富差距是人类生存过程中永恒的、客观的存在,因此慈善事业就具有永恒的、客观的合情合理性。换句话说:当弱势者需要救助时,有能力者若不救助,就有为富不仁之嫌。比如大学里年年有读不起书的贫困生,所以学校就有资助贫困生的责任和义务,从而有相应的制度措施。再如现在宋田家三姐弟需要救助,医院有能力给他手术,但如果趁机索要高额手术费,逼迫社会捐助,就是为富不仁。当然,这不仅是道义层面的问题,也涉及医院的职业理念。

再次,慈善机制如何建立和运作?这是牵涉每个生命的社会问题,政府应该妥善解决。宋田三姐弟的手术费或许可以由某医院或某个富人承担。但天长日久天南地北无数需要“慈善”的BB呢?还有其他需要救助的人们呢?谁来救助?如何救助?救助通道何在?救助监督机制如何?会不会出现“善款黑洞”、“慈善腐败”、“慈善尴尬”?人类文明史告诉我们,慈善需要制度,制度只能由政府制定、政府管理、政策支撑。民众纵有慈善之心千千结,也需政府仔细梳理之。

借用“木桶原理”,目前中国慈善事业的短板一是慈善文化发育不良,医院“狮子大开口”就是明证;二是制度欠缺。在文明程度相对较高的国家,社会财富要经历三次分配:第一次是市场分配,注重效率;第二次是税收分配,体现公平;第三次就是慈善分配,平衡社会各阶层关系。现在的中国,贫富差距日渐加大,社会不安定因素随之增加。慈善事业无疑是社会和谐的一剂良药。

最近看到一个发生在加拿大的故事:一个60多岁的老人独自在雪中蹒跚,好心司机主动搭载老人,但出了车祸。依照当地法律,司机要承担老人70%的医药费。而老人醒后的第一句话是:“要感恩,不要赔偿,善意都是美好的。”老人的话感动了小城,人们纷纷捐款。老人把善款捐出,成立“爱心求助基金”,用来帮助那些因行善而遭遇尴尬的人。

小城故事体现了小城人的慈善修养和成熟的慈善文化和慈善制度。我们期待全民慈善意识的提高,期待医院参与慈善,期待政府能及时健全制度,使慈善有道。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