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10岁男孩扛起一个家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姜涛 孙文志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 虽然家徒四壁,但祥贺觉得和爸爸妈妈在一起就是一个完整的家。

▲ 从祥贺家到学校有两公里,从一年级到现在他一直走着上下学。

▲ 小祥贺熟练地炒菜。

▲ 爸爸犯病时小祥贺懂事地守在旁边。

▲ 做完家务小祥贺抓紧时间趴在炕上写作业。

▲ 祥贺在课堂上听得很认真。

▲ 和同学们在一起祥贺很快乐。

2009年12月初的一天傍晚,暮色在转眼之间笼罩了刘家河,稀稀落落的雪片从天空中打着转飘下来。

“贺,去给你爸烧火做点饭。”“哎!”听到妈妈的话,10岁的小祥贺放下手里的书本,三步两步跑出屋子,爬上院角的柴禾堆,麻利地拽下几捆干花生秧,抱到了厨房里。

半跪在灶台前,小祥贺用火柴把手中的花生秧点着,轻轻把火吹旺,然后熟练地塞进灶膛。一股呛人的浓烟从灶膛里喷出,小祥贺用沾着灰土的衣袖擦了擦眼睛里熏出的眼泪。

几分钟后,白色的水汽从锅盖上几个破损的豁口里缓缓升起。小祥贺眯起眼,看着水汽在空中变幻出奇怪的图案。

突遭变故
10岁男孩担起一个家

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北港镇刘家河村孟祥贺家中,小屋内又破又冷,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和摆设,四面的墙壁没有刷涂料,露着熏得黑黢黢的水泥。

这曾经是一个幸福安逸的家庭。爸爸、妈妈、哥哥、小祥贺,一家4口过着安宁的生活。然而,一连串的变故打破了这个家庭的安静。2005年,孟祥贺的爸爸孟宝山在工地摔成重伤。由于家里穷,爸爸不得不放弃继续治疗。至今他的头上仍缺着一块头盖骨,丧失了语言能力和劳动能力,连生活都不能自理。2008年6月,在外打工的哥哥在一次意外中身亡。去年夏天,妈妈候绍艳又突发脑梗塞,半边身子不听使唤。于是,照顾一家人的责任,都落在了小祥贺身上。

“别人家孩子都当个宝似的,祥贺这么小就得担起家,可是又有啥法啊!”看着祥贺小小的身影在灶台前忙碌,候绍艳扭过头,偷偷擦去了眼泪。“以后如果我的病能治好,还能打工赚钱养活家里,供孩子上学。如果病治不好,可不知道咋办了。”

  每天放学
他急急忙忙往家里赶

每天早上6点,小祥贺就早早起床,给爸爸妈妈做好一天的饭后,才背着书包去上学。小祥贺在刘家河小学读四年级,由于学校比较远,中午来不及回家,他每天带上1元钱在学校门口买点东西吃。在学校和同学们一起丢沙包、做游戏,是小祥贺一天中最快乐的时光。

班主任宋老师说,祥贺是个懂事的孩子,这么小就洗衣、做饭啥活都干,在学校和同学们相处得非常好,劳动很积极。但是,可以感觉到家里的变故给这个孩子心理造成了很大的压力,对学习成绩也形成了一定的影响。和同龄的孩子相比,他有点不爱说话,一提起家里的事,他的情绪就很低落。大家都知道他家里的特殊情况,学校还免了他的书本费,老师们也都对他格外地关照一些。

每天下午放学后,许多同学都留在教室里写作业,可小祥贺总是急急忙忙地往家里赶。因为家里还有爸爸妈妈需要照顾。

五年时间
祥贺只有一件新衣服

把一小盆米饭放到大锅里热上后,小祥贺拿起一棵白菜,用菜刀削去外面的烂叶,放在齐胸高的菜板上。厨房里的灯光非常昏暗,小祥贺低着头,一刀一刀地把白菜切成小手指宽的条条。

“一开始,他啥也不会做,干饭都炖成黏饭了,烧火、切菜,手上总受伤。现在也都逼出来了,炒菜、做饭都会了。平时家里没别的菜,顿顿就是白菜就着咸瓜子。孩子实在馋了,就买点芹菜吃。孩子懂事,每回做点好吃的,他都先给爸爸妈妈夹。”对于正在长身体的孩子,候绍艳满心愧疚。

“他爸出事后这5年多,我只在几天前给孩子买过一件新衣服,平时穿的都是捡别人的剩儿。新衣服孩子还没舍得穿,准备过两天参加表姐婚礼再穿上。”在屋内炕上的书包旁,放着一个只剩下底盘和四个轮胎的四驱车。候绍艳说,这是小祥贺唯一的玩具,是别人给的,早就坏了,孩子舍不得扔。

用一盆冰凉的水洗干净白菜后,小祥贺麻利地切了一点葱花。一会儿工夫,油烧热了,小祥贺抓起葱花扔进锅里。“滋——”一股香味升腾而起,混合着还未散去的烟味弥漫在整个昏暗的房间。

对于这个只有10岁的小男孩,也许他还不能完全体会生活给他带来的压力。在其小小的心目中,家,就是和爸爸妈妈在一起。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