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中国首次日食记录在4000年前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重庆晨报   作者:王珊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在千年最长日环食来临之前,重庆晨报特邀重庆市天文教育协会会长吴志伦、著名古文学教授鲜于煌,共同揭秘人类探索日食的经历和古人为我们留下的日食记忆。本次日环食将于1月15日15:20开始,持续两个多小时……


日环食过程图

传说:太阳被“吃掉了”

“以前有人教育小孩子时,总爱说‘再不听话,小心天狗叼走你!’其实这就是源于古人对日食的观感。”根据历史与古籍考证,中国观测日食已有4000多年,我国拥有世界上最早、最全的日食记录,自夏、商、周到元、明、清,古人对于日全食、日环食和日偏食的记录有一千多次。古时民间百姓认为,出现日食的过程,是“天狗”这样的恶神跟人类作对,故意“破坏”万物赖以生存的太阳所致。

吴志伦查阅资料后表示,其实关于日食的传说,不仅在中国有,世界各国都有,但这些传说具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它们都认为是怪物(中国认为是“天狗”)把太阳“吞食”了或者是在“破坏”太阳。

印度神话中,人们把太阳的突然消失归咎于一个叫作“拉胡”的魔鬼,认为是它把太阳咬了一口,造成日食。

古埃及的太阳教徒相信,存在着一条食日的蟒蛇。另外一些埃及传说认为,日食的发生是因为一只想在天庭称霸的秃鹰企图夺走太阳神的光芒。

古意:上天“降罪”于人

“古代,由于缺乏科学知识,当日食出现时,不论是在中国还是在国外,都被认为是一种凶兆。在我国汉朝还有一个很出名的规定,就是一旦出现日食、月食等现象时,当朝的宰相就得辞官,因为在当时,这些天象被看做是老天对朝廷的惩罚。”重庆师范大学教授鲜于煌说,从广义上来讲,出现日食,通常会被古人认为是君王不道、政局紊乱,“这是上天降罪、警示人类的一种方式。”

面对日食,一般老百姓也会采取行动,即救助,所谓救日。中国古时的救日礼仪历来是很丰富的,主要有祈祷、击鼓、放鞭炮等。

在国外,墨西哥的印第安人每次见到日食,女人都会歇斯底里地惊叫,因为她们认为这是魔鬼即将降临世间吃掉人类的信号。美国的奥吉布瓦印第安人在日食发生时,会向天空射出带着火焰的箭,意图“再度点燃太阳”。

记录:4000多年前首次

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人类逐渐找到了日食的规律,并学会了用文字记录日食发生的全过程。中国对于日食的最早记录是在公元前1900多年,也就是距今近4000年前。

吴志伦说,在《尚书·胤征篇》中曾出现过这样一个故事:夏朝仲康时代有一次发生日食,按照当时的规定,观测天象的天官应在第一时间向朝廷上报,并让天子率领群臣到殿前设坛焚香祈祷,向上天贡献钱币,以把太阳重新召回。但天官因为酗酒误事,没有在第一时间观测到这一现象上报,从而惹怒了大帝,结果被斩。这次记录被认证为是中国历史上最早与日食有关的记录。

鲜于煌表示,《诗经》、《春秋》、《天官书》等古籍、史书、文献中,都陆续有过一些日食记录,“在我的印象中,‘日食’一词应该最早见于《诗经·小雅·十月之交》,它的开篇写道:‘十月之交,朔月辛卯,日有食之……’”

预报:汉朝基本能做到

中国古人对日食的研究也博大精深,早在汉朝就能基本预报出日食和月食的时间。汉朝的易学家京房发明了以盆盛水观测日食的方法,可以有效避免了眼睛直视太阳被灼伤的危险。吴志伦说,到唐朝,中国的天文历法科学取得了巨大进步,其中的代表人物之一就是李淳风,他是当时精通天文、历算、阴阳之说的奇人。

李淳风认为,大唐盛行的《戊寅元历》有诸多失误,于是他自编了一部全新的历法献给朝廷。有一年,李淳风按自己的历法计算,某月初一将出现日食,而朝廷按旧历法颁布的历书中,这天却是没有日食的,他就把自己算出的日食发生、结束的精确时刻上报到朝廷,结果证实了李淳风历法预测正确。到了公元665年(唐高宗麟德二年),朝廷决定改用李淳风的历法,这就是《麟德历》。

从最初的恐惧,到懂得去研究,吴志伦说,人类对日食现象的认识越来越深刻。1868年8月18日,法国天文学家冉桑还利用了当时观测日全食时所看到的日珥光谱里一条奇特的黄线发现了氦元素,逐渐地,人们开始懂得利用这些天象了。

专家解读日食文化

本报讯“金色的太阳原本光芒四射,突然被越‘吃’越小,直到太阳的中心被遮挡,周围留下一个醒目的大光环,仿似指环……”千年以来最长的一次日环食将在本周五发生。根据史料记载,上一次看到日环食是在公元1145年,而根据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预测,下一次再想在重庆见到日环食,要等到公元3043年12月23日。

周五下午3点20分开始

据了解,本次日环食将于1月15日15:20开始,持续两个多小时。其中,“初亏”将从15:20开始;16:50进入最精彩的“食甚”阶段,历时将长达11分08秒,接近理论上日环食持续的最大值;18:07“复原”。

根据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的预测,虽然在2012年5月21日我国还能观测到一次日环食,不过包括重庆在内的大部分地区都不能看到这次日环食,只有广东、广西、香港、澳门等少数南方地区才能观赏。

上世纪全球日环食73次

“日食分为日全食、日偏食、日环食三种。”回忆起去年7月22日那场全民追日的日全食景观,市天文协会会长吴志伦说,日食给人最直观的感觉是太阳被“吃掉了”或“啃掉了”,同时天色、气温都会出现微妙变化,因此,日食自古以来就是民众最为关注的天象之一。

“重庆上一次出现日环食,是在公元1145年(南宋高宗绍兴十五年)。”吴志伦说,而根据资料记载,从1901年至1999年,全世界共发生了228次日食,其中,日偏食78次、日环食73次、日全食71次、混合食6次。

“通常来说,日环食平均每400年一次。”吴志伦解释道,这个“平均每400年一次”是要加限定词的,即“对于某地来说”,比如重庆,从前一次发生到现在,时间跨度已是865年。

据介绍,日环食时虽然不会出现日全食时那种天空完全黑暗的壮观景象,但却可以看到耀眼的“金环蚀”光环(又称“火之环”),这是日全食时所无法见到的。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