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神农架的金丝猴母子情深让人想家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新华网   作者:文、图:郭小天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第一次看到古老师拍摄的野生金丝猴,很震惊。似乎以前对金丝猴缺乏这样的认识:他们的漂亮,性格分明,长幼有序。此次神农架拍摄的重头戏,也是川金丝猴。

  生活在我国的另外2种金丝猴——滇金丝猴和黔金丝猴的皮毛都不是金黄色的。黔金丝猴全身披着暗灰色的毛发,仅见于贵州北部的梵净山一带;滇金丝猴身上的体毛主要是灰黑色,分布于云南西北部。

  我们拍摄金丝猴的地点是大龙潭金丝猴科考站,海拔2300米。为免金丝猴受到骚扰,大龙潭已经禁止外人进入,植物和动物得以自由生息。如果运气好的话,这里大白天也能看到过路的黑熊、野猪、豹猫、獐子和羚羊。

金丝猴母子

  本期说说金丝猴的家庭。

  过去对金丝猴群体即部落的研究认为,金丝猴部落有一个猴王,但现在发现猴王并不存在;过去的研究认为,金丝猴不下树行走,这也非事实,金丝猴下地行走,它们在危险的时候,会下树从地面长途潜行。

  历史上那些人工捕获并在动物园进行的繁殖,并不能算是成功,因为金丝猴是社会性群体动物,人工驯养环境无法复制金丝猴的自然社会生态,金丝猴即使在自然环境中,单体金丝猴亦难在孤独的环境中存活,孤猴不被其他天敌袭击,便也会在落寞的孤独与抑郁中死去。因此,人工捕获驯养金丝猴是一条迷途,无法在人工环境中驯养与培育金丝猴种群。捕获金丝猴驯养,只会造成金丝猴群体减员,并间接鼓励人们偷捕自然中的野生金丝猴,亦在自然界加深金丝猴对人类的敌意。

  金丝猴以家族方式结群生活,一夫多妻。群落中除了家庭,还有一个很有特色的组织,叫“全雄单元”。雄猴凭藉它体格的健康强壮,毛发金光闪闪的帅气,魁梧与勇猛的气度击败对手而获得多个妻妾。优秀的雄猴妻妾多达十数个。最小的金丝猴家庭,则只有一夫一妻加一个仔猴。而全雄单元的猴子则全是光棍,他们随时参与到争斗中,以期击败家长,获取雌性,脱离光棍队伍。在社会分工中,他们则负责群落的警戒,保护任务。当小猴长到3-4岁,家长就把它逐出家门,加入全雄单元。

  妻妾成群的雄猴家长不止是享受多妻的快乐,它且肩负着所有家庭成员的安全。它不能允许其他成员欺侮它的小猴,更不许其他雄猴接近它的妻妾。如果雌猴领着小猴与其他金丝猴争食,它则不论对方为何者,皆猛扑过来把对方打走,让妻儿安心而快乐地觅食。同时它还须防范全雄单元的雄猴向它挑战。

  每年秋季是金丝猴的发情期,雌猴妊娠期为6个月左右,通常一胎一仔,偶产二仔。刚生下的小猴子脸呈暗蓝,毛色棕褐,叫声如婴儿哭泣,一个月后体重就达一公斤多。

每个家庭的活动中心,往往是一棵树。雄猴在树顶警戒,妻儿在下面玩耍觅食。母爱在灵长类中显得非常突出。母金丝猴无微不至地关心和疼爱自己的孩子,尤其在哺乳期,母猴总是把小猴紧紧的抱在胸前,或是抓住小猴的尾巴,不让它乱跑。小猴的活动范围不大,基本围绕在母后身边。(主要参考资料为《金丝猴部落》,古清生著)

这张比较珍贵,喂奶的金丝猴

在母亲尾巴上打秋千的小猴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