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去寒山寺新年听钟声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姑苏晚报   作者:记者:王孜 通讯员:郦樱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闻钟声,烦恼清,智慧长,菩提生。”一年一度的苏州寒山寺新年听钟声活动,即将于本月31日晚正式掀起盖头。

  千年古刹的祈福钟声中,与最重要的亲友祈愿新年;于枫桥夜泊处,尝够苏州年味十足的风土人情;在姑苏古城内,享用地道的苏式年越面等美食……参加本届的寒山寺新年听钟声活动,无疑是年末苏州最精彩、最不可或缺和不可替代的感受,也一定会让市民和亲友获得最诚挚、最特殊、最有意义的美好祝福。

  金碧辉煌的寒山寺古刹、堪称一绝的寒山寺大钟大碑,姑苏风情浓郁、处处张灯结彩的枫桥大街、铁铃关、枫桥景区,美轮美奂的演出和独特的梵呗音乐会……108下钟声敲响前后的苏州寒山寺,将再度成为市民和中外游人享受辞旧迎新欢乐的聚焦点;而今年新增加的活动内容,更成为欢乐除夕夜中的系列新亮点。

寒山寺新年钟声活动 摄影:王建中

  心想事成,寒山钟声

  “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寒山寺岁末年初浑厚、悠扬的钟声从历史中走来,不仅带来了美好祝愿,还流淌着悠久的宗教文化韵味。

  当晚约10时许,寒山寺内的主要活动就将开始。寺内僧人集体诵经迎宾,大雄宝殿做佛事,游客还可参加签名活动,欣赏寺内的书画。接近新年零时,寒山寺住持秋爽大和尚将登台向全体来宾祈祷祝福并敲响108下辞旧迎新钟声。新年零时起,寒山寺周围的天空将上演大型焰火表演,随后,市长将向来宾致新年贺词。提前预约的游客此后就可以按顺序登上钟楼,亲手敲响新年幸运钟声,为自己带来新一年的吉祥如意、心想事成。

  相比往年,今年寒山寺新年听钟声活动又出新意——钟声网络传递活动,将寒山寺祈福钟声通过网络传递到天南海北。当然了,要想听到绝对原汁原味的古刹祈福钟声,还是得到苏州寒山寺的活动现场啦。

  千年古刹,中华一绝

  寒山寺大钟大碑园内的华夏第一法华钟——寒山寺大佛钟,以及华夏第一诗碑——寒山寺大碑都将以“盛装”迎接海内外宾朋。

  全红木结构的梵音阁内,寒山寺大佛钟堪称一绝。大钟不仅模样“魁梧”,其最大直径达5.242米、高8.608米,重达108吨,细节之处也很精彩。如钟面铸出的七万多字《大乘妙法莲花经》,游人可清楚地看出每个字的一笔一划。而诗文碑更为“庞大”。它总高为16.9米、重约400吨,碑体采用山东嘉祥青石制成,正面刻有清代俞樾所书的唐代张继诗《枫桥夜泊》,背面刻有乾隆御笔《般若波罗蜜多心经》。这里,还将上演独特的梵呗音乐会。

  12月31日到2010年1月1日,与寒山寺新年听钟声活动联动的重元寺,将举办“钟声阵阵,禅意悠悠”首届寒山寺听钟声禅修班。届时,将采取网上报名的方法招募100位体验者,在禅修活动中可以了解寒山寺听钟声活动的历史,听高僧讲经,学习艺术鉴赏,体验寺院生活等,深入感受宗教文化。

  夜泊枫桥,欢乐年味

  走过30个年头的寒山寺新年听钟声活动,在活动内容和服务安排上都力求创新和尽善尽美。

  姑苏风情浓郁、处处张灯结彩的枫桥大街、铁铃关、枫桥景区,美轮美奂的演出……可都是您在活动现场不可错过的去处。

  沿着寒山寺入口的来凤桥到枫桥大街,两旁都装点出火树银花不夜天的效果。而且,大家远远就能看到寒山寺被灯光映照得金碧辉煌。枫桥大街入口处,大舞台上的锣鼓、舞狮表演,身着少数民族和传统戏曲服装的群众演员载歌载舞,喜迎各地游客。铁铃关上喜气洋洋的大灯笼,江枫洲里有趣的猜谜、多种多样的民间工艺展示……都能为不同口味的您提供乐趣所在。正如参加过很多次活动的粉丝所说,不来寒山寺听新年钟声,总觉得旧岁的最后一天、新年的崭新一日里少了些什么。对他们来说,听钟声不仅让自己内心安宁,还能找到新一年的盼头——顺顺当当、平平安安地过完一年。

  而跨过铁铃关,走进唐代大诗人张继咏叹《枫桥夜泊》的江枫洲,还能参加其它彩灯夜游活动。点缀其间的姑苏彩灯、特色灯笼、各色彩旗,刺绣等精致的传统工艺品制作表演,海棠糕、梅花糕等传统小吃展示,都将营造出苏州特有味道的欢乐新年氛围。

  除此以外,活动前在香格里拉五星级大酒店举办的欢迎晚宴上,各地游人还能边品尝苏州美食、边欣赏地方特色文艺演出,幸运的话,还能赢取丰厚的大奖。听钟声现场活动结束后,美味依旧不停歇。在敲锣打鼓、鞭炮和烟花声中,客人回到酒店品尝“年越面”,以传统方式辞旧迎新。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