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世界宗教与文明——卓新平教授龙泉寺讲座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龙泉之声   作者:龙泉之声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所长卓新平教授在学诚法师热情邀请下,于12月27日来寺参访,并为僧俗二众举行了一场题为《世界宗教与文明——“软实力”的对话与较量》的精彩讲座。卓教授提纲挈领分为四个部分说明:一、概论;二、中国五大宗教;三、世界文明与世界宗教;四、当代“全球化”处境中的世界宗教。

 

  北京龙泉寺见行堂周日上午座无虚席。许多信众为了聆听这一场高规格、高视野的世界宗教与文明讲座,前一晚特地在寺院挂单。上午九点,讲座开始,首先,卓新平教授概述宗教与“软实力”之间的关系。他指出,在人类社会各民族、各国家的发展中,除了政治、经济上形成的“硬实力”之外,亦有思想、文化层面上形成的“软实力”。这种“软实力”对于“硬实力”的存在起着支撑作用,也对其能否“可持续发展”有着重要作用。在不同国家和民族社会政治、经济“硬实力”的接触、对话与较量中,自然会有其思想、文化之“软实力”的参与。在许多情况下,这种具有精神支撑意义的“软实力”会在其对话和较量中产生重大影响。宗教作为相关民族、社会的“精神性”力量,正是这种“软实力”的重要构成部分。

  卓教授现场演示的报告显示,当今世界人口约60多亿,各种宗教信徒约50亿,占世界总人口的85%,不信教人数约12亿;当前中国人口约13亿,各种宗教信徒约1亿,不信教人数约12亿。但不等同于不信教的12亿人口都在中国。各大宗教人数,基督教占第一位,教徒约22亿,占世界总人口34%,分布在251个国家和地区;信奉伊斯兰教人数约13亿,占世界总人口18%,分布在172个国家和地区;佛教信徒约3.5亿,占世界总人口6%,分布在86个国家和地区;另外,印度教约8亿人,新兴宗教约1.3亿人。

  第二部分,卓教授介绍“中国五大宗教”——佛教、道教、伊斯兰教、天主教、基督教(新教)的基本情况。据官方数据统计,中国现有各种宗教信徒一亿多人,宗教活动场所约9万余处,宗教教职人员约30万人,宗教团体3000多个,宗教团体还办有培养宗教教职人员的宗教院校74所。此外,当今中国社会也有着其他形态的宗教存在,包括福建沿海马祖崇拜、三一教等民间信仰与民间宗教;巴哈伊教、摩门教等新兴宗教;少数民族地区的原始宗教以及中国传统儒家是否为儒教等问题,提出学术界的各种观点。

  讲座第三部分,卓教授介绍“世界文明与世界宗教”发展关系。谈到世界宗教的兴起,卓教授简介其学术背景以研究基督教为主,并在德国留学多年,因此他列举三位德国思想家(雅思贝斯、孔汉思、黑格尔)的理论进一步阐述宗教与哲学密不可分的关系。

  德国哲学家雅思贝斯认为,人类历史经历了四个重大时期:“史前时代”(原始宗教产生和发展的时代)、“世界四大文明时代”(古埃及、美索不达米亚、印度、中国)、“轴心时代”(世界性大宗教得以创立,人类哲学繁荣发展:如在中国、印度、波斯、希腊和巴勒斯坦)、“科学技术革命时代”。卓教授引用雅斯贝斯的观点强调,世界宗教的兴起同人类的发展历史相结合。有学者认为,第四个时期科技发展期仍延续至今;也有学者认为,进入21世纪,人类将经历“第二个轴心时代” (the Second Axial Age),即人类反思意识到整体存在、自我和发展限度的时代。

  “轴心时代”(Axial Age)指公元前8世纪至公元前2世纪,人类各大宗教、哲学思潮及体系兴起的时代。例如,古希腊著名先哲苏格拉底、柏拉图、亚里士多德;古巴勒斯坦先知以利亚、以赛亚等;古伊朗琐罗亚斯德;古代中国孔子、老子等诸子百家以及古代印度释迦牟尼(佛陀)为代表。雅思贝斯形象地将这一时代的发展和改革称为人类社会的“精神化”,指出“这个时代产生了直至今天仍是我们思考范围的基本范畴,创立了人类仍赖以存活的世界宗教之源端”。而其特点则在于“人”通过反思“意识到整体的存在、自我和自我的限度”。

  “第二轴心时代”说法,出于部分学者认为21世纪为“全球化时代”,其特点为宗教的复兴与发展。

  第一大宗教河系:底格里斯河、幼发拉底河,源自闪族的先知型宗教:古代犹太人、阿拉伯人同属于古代闪族。这一河系自游牧部落的原始宗教逐渐发展而来,它们即被称为“亚伯拉罕传统”的三大宗教:犹太教、基督(宗)教和伊斯兰教。

  第二大宗教河系:恒河流域(圣河),源自印度文明的神秘型宗教:吠陀宗教、古婆罗门教、印度教、佛教。其特点是突出神秘主义,讲究沉思默想,动静结合之修行,如瑜伽、禅修。

  第三大宗教河系:黄河、长江流域,源自中国的圣贤型或哲理型宗教:儒教、道教(神道教),其特点是讲究贤者智慧,注重精神修养和灵性升华。

  卓教授还引用了德国哲学家黑格尔(Georg Wilhelm Friedrich Hegel,1770-1831)对世界宗教的评价说,人类宗教从“自然宗教”(印度教、佛教、儒教)经由“艺术宗教”(犹太教、希腊宗教、罗马宗教)而发展到“天启宗教”(基督宗教),其中亦有一些“过渡性宗教”(波斯宗教、叙利亚宗教、埃及宗教)。

  第四部分,卓教授揭示了当代“全球化”处境中世界宗教的发展状况。他指出,随着经济、政治、文化的全球化浪潮不断向前推进,世界宗教的发展呈现出许多新的变化和特点,同时对宗教的发展也带来了不小的挑战。例如,传统意义上的世界三大宗教(基督教、伊斯兰教、佛教)的全球化发展,民族宗教随其民族向世界各地扩展,新兴宗教在世界的传播等。最后,卓教授对三大宗教河系及相关范围的宗教作了精辟的介绍。

  讲座历时两个小时结束,听众踊跃提问。卓教授谦虚严谨的治学态度,令人印象深刻。

  学诚法师总结时说,今天的讲座相当丰富精彩,卓所长阐述了全球化过程中,世界宗教的历史的状况以及影响,对三大宗教河系理论做了很好的开演,提出了第二轴心时代的到来,以及儒释道三家在全球化时代的相互作用等,都作出精辟论述。学诚法师赞赏卓所长学识渊博,如数家珍,对世界上的各个的宗教都非常的熟悉,称是一场高度浓缩的讲座,相当受益。

学诚法师并勉励僧俗二众,在全球化的社会中,面对各种宗教应该抱持开放的态度。首先对其他宗教要有所了解,才能够与人家交流对话,取长补短,同时也能够增加自己的宗教以及其他文化方面的知识,对自身发展也非常有帮助。一个方面要学好自己本宗教的教理、教义,同时也要了解其他宗教、其他文化的知识,在此时代显得特别的重要。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