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天才就是经营长处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新西兰中文《先驱报》   作者:罗西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谁都可以喜欢这样的一个口头禅:我是天才!流行的起源是漫画《灌篮高手》。男主角樱木花道“我是天才,舍我其谁”的自信,让人不知不觉地受到感染。就这样,一个动漫英雄的口头禅成了全世界青少年的流行语。

  天才可以说,成绩无关智商。从小双耳全聋的周婷婷在父亲的教育下,16岁就成为大学生,并被美国加劳德特大学录取为研究生——第一个中国聋人研究生。初中毕业的父亲不仅办起了“聋童幼儿园”,而且提出了全新的“赏识教育”理论。

  婷婷的智商是105,远低于所谓天才儿童的130。但父亲告诉她:“智商只能测记忆力,无法测悟性、灵感,而你正是这方面的天才。”哪里有天才,我是把别人喝咖啡的工夫都用在工作上。这是鲁迅说的,是过去式的。现在,谁都可以说自己是天才,当然更欢迎别人说自己是天才,更鼓励大家用“天才”去褒扬一个自己喜欢的人。

  天才就是“天妒英才”,这是自嘲;天才就是“天生不才”,这是自谦;天才就是天才,这是自信、自由,又何尝不是幽默?

  做个天才。原来只要知道一个秘密:忘记你的弱点,经营你的长处!马戏团里表演的大象,都是从小就开始训练的。小象很调皮,玩性又大,故用绳子把小象拴在木桩上。由于小象力量小,经过很多次试验,都无法将木桩拖出来,时间久了,只要把小象系在木桩上,它就知道自己无法挣脱,也就会很安分了。

  小象长大变成了大象,力大无穷,可以搬很多东西,但在表演后,却很安分地被绳子拴在木桩上。因为从小的经验,觉得木桩的力道比自己大,是唯一可以拴住自己的东西,便不敢去叫板木桩。

  其实,生命中的“木桩”随处可见,它是妨碍个人发挥潜力的障碍;而你知道你的“木桩”在哪里吗?跳过了人生的木桩,你就可以发现自己是个天才!富兰克林说:“宝贝放错了地方便是废物。”在人生的坐标系里,一个人如果站错了位置——用他的短处而不是长处来谋生的话,那将是非常艰难甚至可怕的,就像如果让武大郎去做投篮高手,他可能永久会在卑微和失意中沉沦。

  卓越与平庸往往只差一小步。不要花太多时间来改善自己的缺点,重点应该放在强化优点上。没有人是全能的,成功者只是比一般人更懂得加强自己的优点,并且管理自己的缺点。因此,你不必再苦思如何改进自身的致命伤,企图把缺点转化成优点。相反,花一些心思管理自己的缺点,使缺点不致成为成功的绊脚石,而投注绝大部分的精力在加强自身的优点上,使它们充分发挥优势。

  每个人所拥有的才能是独特的,每个人的优点是他成长最大的空间。如同玩扑克牌,你必须掌握,而且能让你赢牌的,是你把握最大的那张王牌。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