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开启一趟心灵之旅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文汇读书周报 南方日报   作者:叶高娜 陈小庚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如果你欣赏三毛的《撒哈拉的故事》之类的游记轶闻,如果你喜欢卡耐基的《人性的弱点》、杰克·坎菲尔和马克·汉森的《心灵鸡汤》般的哲理故事,如果你深陷现实生活的心灵迷雾而不能自拔,眭澔平的这本《寻找世界心灵地图》值得一读。

眭澔平一直在寻寻觅觅,他要寻找世界心灵地图。从北非的撒哈拉大沙漠到北美五大湖,从中东伊拉克到大洋洲巴布亚新几内亚,再到法国巴黎的戴高乐机场……世界在眭澔平的脚下就是一个小小的地球村,他在那些地方留下自己的足迹,也带回自己的思考。

眭澔平将丰富的经历和深刻的思想通过《般若心经》进行了全面的演绎,从“放下、修持、辩证、归零、分享”五个方面诠释,分为起心篇和动念篇。起心篇里出现的民族众多,还囊括飞鱼祭、傀儡戏等传统文化艺术。动念篇则多是作者最真实的心境,有对待亲情、爱情的豁达态度,也有留学期间的孤独和失落,以及在台北守岁的点滴感受。

该书还有一张作者亲自朗读的光碟,背景音乐是其获奖歌曲,在眭澔平动听柔和的声音和细腻朴实的描绘中,我们也寻找到了心灵栖息的地方。

《寻找世界心灵地图》眭澔平著 花城出版社2009年5月

  作者简介:

  眭澔平,台湾资深传媒文化人,毕业于台湾大学历史系,深造于英美康奈尔大学、里兹大学等。身兼记者、主持人、新闻主播、音乐人、演员、作家、旅行家、心理咨询师等多重身份,横跨学术研究、教育演讲、电视广播、唱片制作到文艺出版等等多元领域,已出版三十本文集、十五种音乐与演讲有声读物,亦是台湾大学校徽设计者。曾赢得四座台湾新闻与节目“金钟奖”、五座演唱与制作“金曲奖”、以及“台湾文学奖”、“上海国际音乐节银奖”、“美国亚洲协会年度论文首奖”等多项殊荣。曾被誉为“台湾首席灾难记者”,被票选为“台湾三大电视新闻主播”、“台湾十大报道文学作家”。吴小莉、尹乃菁、胡一虎等传媒工作者都是他学生辈里最杰出的几位。他继任欧洲华文作家协会副会长,是世界展望会终身义工,先后服务于欧洲文坛、非洲难民营与中南美街童收容中心。2006年为全台湾票选“最令人羡慕的人生”。

  目前,由他拍摄的三十五集电视纪录片“行者眭澔平系列”《有多远走多远》正在旅游卫视热播(已经重播)。各网站也纷纷转播视频。

  花城出版社即将推出他的第二本书《三毛的最后一封信》。

  把眭澔平比喻成男版“三毛”,他大概是不会反对的,在三毛生前,他们之间有着怎么的友谊,暂时无法从这本书上得到任何信息,但是他即将在大陆出的第二本书就是《三毛最后的一封信》。而三毛生前也曾对他的文字推崇备至,用她一以贯之总是让人“惊艳”的语言这样评价他的文字“浴火的凤凰、跳跃的种子,至死方休。”眭澔平的这些文字是很难被归类的,游记?心灵鸡汤?是,也都不是。但是,无疑的,眭澔平是与三毛一样,是在旅行的过程或之后写这些文字的。虽然他的旅行的范围比三毛宽广得多,当然,他旅行的时间也比三毛长得多。他宣称写这本书前后超过了二十年,是在“生活、旅行、阅读、思考与环游世界的身心灵探索体验之后,”“生命里最重要的”一本书,这本书也是眭澔平第一本被介绍到大陆来的书。

  眭澔平把这种旅行称之为对世界民俗文化的“田野调查”,这样一说好像很有学者气,而且符合他英美名校的硕、博士身份。吴祖光却把他的文字归为“都市报告文学”。的确,里面有大量关于都市生活的场景,但是,我认为这个“都市”的本意,应该是因为这些文字都是写给那些心灵上套着枷锁的现代都市人看的。

  眭澔平觉得,只有260字、历经印度和中国两大文明古国千年传颂流传的东方哲学经典《般若心经》,能帮助我们了解自己的心灵与身处的社会、时代、世界。这部经文,依然对现代人葆有启悟意义。因此,他把《般若心经》作为本书中主轴的,他把《般若心经》分为“放下、修持、辩证、归零、分享”五个层次,从中体会道家老庄的自然无为与齐物逍遥、儒学论语的圣贤天命与诚仁礼义、印度史诗的人神同体与善恶并存、哲思灵修的返璞归真与涅槃当下、基督圣经的彼此相爱与信望宽恕。这五个层次不分高下,齐头并进,交融于我们周遭的古往今来,是淬炼出来的般若大智慧,也是一种多元价值兼容并蓄的心灵修行。

  何祖光还把眭澔平的文字称为“台湾第一才子书”,依我看来,这本书既无才子故意喜欢卖弄才气的浅薄,也没有写惯高头讲章的学者的匠气。他习惯讲故事。总是以简单自然而生动有趣的视角,透过讲述他一段段环球旅行经历和人生的心路历程,用《般若心经》的智慧来观照在现代精神与感怀中紧扣人性共通的善美真诚。眭澔平把这个说故事的角度归功于他瘫痪残疾的母亲。他自幼为照顾母亲,细述着母亲无法再接触的外面世界的故事,无意间延伸训练了他拥有悲天悯人的胸襟气度。于是,本书的写作就从他与父母兄姐之间浓郁的亲情展开,一步步地由爱情悲喜、人情世故,跨越到全世界每一个角落。柏杨生前说“眭澔平透过游记结合母爱进而叙述表达出极为感人的故事真的是太好了”,“听到澔平讲述他与母亲的故事,心中自是感慨万分”。且看看他在台北一个不起眼的旮旯里邂逅一个唱社戏的草台戏班和已经六十多岁的戏班主角、反串小生的老妇,在了解了这个老妇沧桑的一生却不改对生活的雍容态度、对工作的执着后,他的心灵颤动:

  “没想到,好一场午后下不停的大雷雨,原本害我被无奈滞留在都市繁忙狭挤的街头,现在自己倒是变成薛丁山,瞬间遭逢樊梨花‘移山倒海’抛来的‘四两’话语,顿时轻松剥开了我学院理论留滞沉压在自己心里冥顽不灵的‘千斤’障碍。我和她的相遇的确颠覆了以往我所熟悉的许多事物与观念;原来许多学院象牙塔里高谈阔论、喋喋不休的理论,还不如一份历经过人世基层磨练的生活智能。”

  二十几年间,眭澔平秉承“旅行即修行”的理念,只身如玄奘西天取经般前往世界上每一个陌生未知的角落,总共已经独自旅行拍摄记录了180个国家。所有奇特而感人的见闻与体验,不但是眭澔平研究世界民俗文化人类学的珍贵史料,也是他进行多元音乐、文学、艺术等不同形式创作的第一手素材。

  “还有更冲击到我创作灵感的事。那竟然是英国尽管科技先进、民主自由,其实仍然保有一些迷信,那些都是所有民众自古到今习以为常的‘禁忌’……绝对绝对绝对不可以把户外湿淋淋的雨伞带进屋内,当然更别说为了想晾干而把雨伞在室内任何地方撑开,或是为了好玩而在室内撑伞当游戏……英国人始终深信不疑:这些都会各自沾染到足足七年的霉运,还会把不干净的邪魔恶鬼带进家里,跟你绕着地球跑,赶都赶不走。”

  看到这里你一定大笑不止,原来英国人也这么迷信。而倒霉的眭澔平却在同一天里把这些禁忌都碰到了。读者将从书中感受到眭澔平这位孤独行者与不同语言、文化、血缘、政治、经济等背景的人们所共同触碰迸发出来的心灵感动,同时也将领悟到文字与图片中呈现出来的圆融高深而又平易近人的哲理禅意。

  眭澔平持续开创拓展着以整个世界村为版图的“世界心灵地图”,并发现:原来母亲让他学习付出的“爱”,正是训练他与全球天南地北友人之间沟通联系最好的桥梁———因为他所取回的“经”,不只是自然人文天地里横跨千年历史的智慧“经”典,更在突破并超越人种语言、文化宗教、民族习俗与各种政治社会障碍藩篱的四海一家中,珍藏记录着一份现代人最温柔敦厚且开阔的人生“经”历。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