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Dare to dream” 让孩子敢于梦想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NGO发展交流网   作者:吴燕辛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刘佳逸最近有点儿忙。她是中国人民大学金融学和数学双学位实验班大二的学生,可最近她忙的并不是她的学业,而是社团的第二期“Dare to dream”公益项目。

  她一天的时间表是:早晨七点半起床,整天都有课的时候,她会把跟项目组组员开会的时间安排在晚上九点下课之后。一般来说,项目组成员的会议在夜里十二点之前能结束。回到寝室,她还要上网与外国和外地的志愿者讨论项目课程设计、日程安排等事项。作为项目的负责人,她必须要接收每一位志愿者通过邮件发送过来的课程或者主题活动的策划文件,并在修改之后将文件返给志愿者。一般来说,处理完这些邮件,可以休息时大约就到凌晨两三点了。第二天的课程与项目组会议又在等着她。

  但是她说:“如果你真的想做一件事,还是可以做到的。”  

一个女孩儿闯灾区

  第二期“Dare to dream”公益项目于今年11月20日在四川省剑阁县西庙乡小学开展。项目的第一期已于2009年7月14日——8月6日在北川香泉中心小学和绵竹汉旺板房中学圆满结束;11名来自世界8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外国志愿者和30名中国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受益人包括423名中小学生。

  “Dare to dream”顾名思义就是敢于梦想的意思,这样的一个公益项目最初其实只是一个女孩子在地震后两赴灾区时的一个梦想。

  这个女孩叫成澄,08年的夏天她还只是人大外交系的大一学生,5·12地震之后,她想为灾区做点事,可是捐钱、捐物已经不能满足她的愿望,就决定亲赴灾区。

  她跟随一家NGO到都江堰、龙池等重灾区调研,了解灾区学校的情况。期末考试结束之后,她推掉了好不容易争取来的暑期赴印度实习的机会,再次跟着一家NGO赴灾区。

  两赴灾区之后,她希望自己能够设计、运营一个公益项目,为灾区的孩子们切实地做一点事情。2008年12月,她成功竞选AIESEC(国际经济学商学学生联合会)中国人民大学分会公益项目部部长,终于拥有把自己的梦想变成事实的机会。  

寻找项目资金  

  在成澄的努力下,“Dare to dream”在2009年初终于正式立项,并由公益项目部的6位成员开始筹备。完成最初的项目策划书后,他们面对的最大困难就是——拉赞助。

  当时负责拉赞助的正是现在第二期项目负责人刘佳逸。刘佳逸告诉记者,最开始她以为只要在网络上查到爱心企业排行榜,找到那些热衷于公益事业的企业负责人,总会有人愿意支持这个大学生发起的公益项目。她没有想到的是,自己需要解决的第一个问题竟然是如何能与企业公益项目的负责人通话。

  当刘佳逸根据自己在网络上查到的电话号码打过去的时候,一般都是企业的前台接线员接听电话,她无法在网上查到相关负责人的分机号码又不能报出相关负责人的姓名,电话根本没有机会被企业公益项目的负责人接听。  

  她决定换一条路,找基金会试一试。在她当时联系的几家大型基金会里,接电话的人毫不例外地告诉她,基金会都是专款专用的,像这样一个由学生社团运营的公益项目能够被通过的机会不大。

  联系50多家企业、10余家基金会和公关公司的失败之后,刘佳逸决定向网络进军。最终得到了新浪公益频道和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的支持。

  刘佳逸回想起拉赞助的这段日子,感触颇多,她说,这个项目最初只是一群大学生很单纯的一个想法,就是想帮助到灾区的孩子们。然而,现实告诉她,想要得到别人的一分钱,就必须为出资方的利益考虑,做一件好事真的不容易。

  同样不容易的还有项目的发起人成澄。为了能够切实了解到灾区当地学校对项目的需求,她与项目组的另外几个人在假期赴四川。灾区的废墟里,重建板房区,都留下了他们拿着策划和公益项目部的简介的身影。最终,有四所学校表示愿意合作。

让孩子敢于梦想  

  项目的实施学校确定了,项目资金逐渐落实下来,“Dare to dream”公益项目终于在7月炎热的暑假里,就按部就班地开展起来。  

  “Dare to dream”公益项目第一期在北川香泉乡中心小学结束后,教导处主任秦大民说:“这些志愿者为孩子们精心准备课程,他们的活力、创新是老师不能比的。 

  虽然得到了灾区学校师生的认可,这么短的项目活动时间里,来自世界各地、全国各省市的大学生们到底能给灾区的孩子们带来怎样的影响,依然受很多人质疑。

  面对诸多质疑,成澄坚定地说:“我们不是过去教孩子们知识的,我们所能做的就是让孩子们通过我们接触到外面的世界,通过我们看到外面的世界,从而敢于梦想。”

公益项目志愿者黄杨说,在“Dare to dream”即将结束时,绵竹教育局的一位负责人专程找他们谈话。原来这位负责人的女儿正是项目的学生。他的女儿很内向,不爱跟家长说话,地震之后变得更加不爱与人交流了。参加了“Dare to dream”后,每天回家都会跟家长讲自己的课程和活动。女儿请一名外国志愿者到家里吃饭,看着女儿自信地用英语跟志愿者交流,这位负责人非常感慨。他对志愿者说:“这几个月接待了许多的公益组织,你们做的事情真的是孩子需要的,打开了他们的视野。谢谢你们。” 

学生公益项目如何持续

中国社会福利教育基金会为第二期“Dare to dream”提供资金,基金会副秘书长张仲表示,个公益项目非常符合基金会的宗旨,也能够给与灾区学生一定的帮助,同时,大学生在课余和假期开展公益项目,对他们自身的成长和走进社会都很有帮助。

  将“Dare to dream”打造成为一个长期项目也是成澄的梦想。她说:“做第一期项目的时候,我们的目标很虚无。到第二期时,已经可以明确到根据课程培养孩子们的哪些具体的品质。”她准备将这个项目先固定在几所学校开展,形成一个定期会有国内外志愿者开展项目的模式。当有实力招募更多的志愿者时,再将“Dare to dream”覆盖更多学校。近期,她打算做一个网站,使更多的人了解。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