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有趣!动物与食物的奇妙关系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博闻网   作者:淡泊自然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最新调查显示:50%的狗和60%的猫都因为吃得多、动的少而营养过剩,体重超标,这不禁让我们好奇:这些动物们有着怎样的饮食趣闻?从倭黑猩猩奇特的饮食结构到老鼠们对垃圾食品的情有独钟,从类人猿对果实成熟的敏感到蜥蜴对维他命D的追逐,或荒唐或怪异,动物们也有着它们特殊饮食习惯。

爱挑食的动物——倭黑猩猩

如果倭黑猩猩能说话,它准会告诉你它最爱吃的食物是:无花果,葡萄干,葡萄,香蕉和爆米花。从饮食健康的角度来说,这些选择并没有什么大问题。一项最新的研究表明,倭黑猩猩有一种很特殊的发声系统来表达对于事物的好恶之情。如果摆在面前的是它们喜爱的食物,它们就会发出一种类似犬吠的声音;反之,它们就会像猪一样哼哼;若是介于喜欢与厌恶之间的食物,它们就会用另一种呼气的方式喊叫。


山药和胡椒可是它们最不愿看见的东西。科学家们认为,倭黑猩猩正是用这种特殊的发生系统同其他伙伴在野生环境中交流寻找到的食物。


天生的快餐迷——老鼠

看完了倭黑猩猩健康的饮食习惯后,现在登场的则是见什么咬什么的老鼠。事实上,最近的一项关于老鼠是如何对垃圾食品上瘾的研究对于研究人类对于食物和药品的依赖有很大的借鉴意义。研究表明:当老鼠对垃圾食品上瘾后,大脑中的兴奋区反应会减弱,这与老鼠对海洛因上瘾后的表现一样。


在实验中,人们用香肠、蛋糕、培根和奶酪喂老鼠,这群老鼠很快就对这些不是很健康的食品上了瘾。它们变得懒散而没精神,而且明知道吃了这些东西会变的不舒服还是会控制不住自己。当它们上瘾后,对垃圾食品的需求就会越来越大,就像毒瘾越来越大一样。有趣的是,当不再提供这类快餐后,这些“瘾君子”竟然绝食两个月,宁愿挨饿也不碰其他任何食品。

天生的食人族——察沃狮子


如果在旱季找不到斑马、水牛等猎物,该怎么办?1898年,肯尼亚的两只察沃狮子就盯上了当时修建乌干达铁路的壮丁们。


科学家们对现存于芝加哥野生自然历史博物馆内,这两只狮子牙齿中的碳和氮含量进行分析,惊人地发现,这两个家伙在9个月内吃了35个人!而且记录显示,在那段时间内,发生了135次狮子吃人事件。而且更可怕的是,狮子在猎捕人类的时候,竟然相互配合,接力式的追赶。


天生的维他命D爱好者——蜥蜴

我们经常见到蜥蜴懒洋洋地趴在地上晒太阳的图片,通说认为,它们用这种方式来为维持身体的温度。但是最近的研究显示:蜥蜴晒太阳还有另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它们需要补充大量的维生素D。蜥蜴的皮肤和人类很像,都能够把阳光中转化为维他命D。更有趣的是,爬行类动物的大脑中似乎存在特殊的传感器,它们知道自己已经获得了足够多的维生素D。

为社么会这样呢?因为缺乏维生素D会使蜥蜴变得虚弱;而过量的维生素D又会使它们中毒。所以,蜥蜴晒太阳不仅仅是动物的饮食习惯,更是动物们获得健康生命的关键。


天生的果实鉴定者——类人猿

类人猿似乎总是香蕉不离手,但是你知道这些家伙不用尝就能敏锐的知道过时在何时已经成熟,非摘不可么?研究表明:熟透了的香蕉会散发一圈蓝色紫外光线,这就是告诉类人猿果实成熟的信号。科学家甚至可以推而广之,类人猿可以辨别短波长光,并以此来判断果实是否成熟。


由于发现了类人猿有着此项长于人类的能力,这对于研究类人猿饮食习惯大有益处。


天生保护色——发光萤火虫

就像光线告诉猴子和类人猿果实成熟的讯息,光线也同样告诉其他动物,有些东西是不能吃的。最新的研究表明,萤火虫的光就是对蝙蝠的警示,因为萤火虫对蝙蝠来说是有毒的,蝙蝠食用萤火虫后会呕吐。萤火虫也会在遭遇危险时,用自己会发光的本领成群结队地驱赶敌人。

当蝙蝠捉到萤火虫准备享用之时,萤火虫就会发上发光,蝙蝠便马上放了它们,因为光对蝙蝠来说是危险的讯号。


天生的食物收藏家—企鹅和抹香鲸

很多时候,越是艰苦的条件,就越是能激发斗志。长久以来,科学家们都对企鹅背井离乡,独自远游好一段时间感到不解。最近对亚南极的企鹅的研究为大家揭开了谜底,随着春季繁殖期的到来,成年企鹅用六个月的时间潜游在深海,这样一来,它们就会秘密地获得很多食物储备:亚南极磷虾和甲壳类动物。


至于神秘、难以琢磨的抹香鲸,研究录像显示,它们会从鱼钩上偷鱼,而且奇怪的是,她们自己却不会被鱼钩钩住。虽然大型哺乳动物偷窃,说出去不太光彩;但对于动物来说,有时为了生存这就是它们应该要做的。


食物神话:海狸


海狸一直都喜欢、并且以吃木头为生?答案当然不是。科学家们发现,冰河世纪的巨型海狸的饮食习惯更接近现在的河马。巨型海狸的灭绝的原因和海狸的祖先们吃了过多的水生植物和池塘杂草有关,因为冰河世纪没有那么多的树木。


当气候变得温暖,森林取代苔原时,海狸对树皮的喜爱再次复燃。现在,海狸对树木的热爱有增无减,在没有食物的时候,它们或许会吃掉自己的家园。


食物危急:信天翁和棱皮龟

环境的污染、废弃的塑料对动物来说意味着什么?问问信天翁和棱皮龟就知道了。研究发现,生活在吴环礁(太平洋深处的一个小岛)上的黑背信天翁误食的塑料竟然是生活在人口稠密的欧胡岛的小鸡的10倍。


另一课题组对400余只生病的黑背信天翁进行研究,发现其中1/3的消化系统内有塑料残留。事实证明,它们把塑料当成海鱼,作为自己的主要食物!同样地,塑料会卡在甚至刺穿乌龟的肠道,引起消化系统疾病,严重的会导致死亡。由此可见,垃圾处理不当,对于整个生态系统会有多么大的影响。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