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粥香漫溢 西站弥情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龙泉之声   作者:杨泠子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从今年的五月,那个如花的时节,到如今的严寒刺骨的冬,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几个月里,我们可以经历很多,也会忘记很多,但五月的那个偶然,让我们接触到了仁爱心栈,从此,她便一发不可收拾地渗入我们的生活。

自第一次仁爱奉粥活动开展后,学校志愿者中心便积极筹备了仁爱志愿服务支队,志愿服务的理念已在校园内蔚然成风。仁爱奉粥已然成为学校最受欢迎的志愿服务项目,得到了同学们的积极参与。除了暑假期间,大家一直坚持每周以组为单位来到心栈,和社区的义工们一起熬粥、奉粥,享受着奉献爱心的快乐,享受着予人温暖从而给自己带来的温暖。

今天,12月5日,又是一个不平凡的日子——联合国法定的“国际志愿者日”,亦称“国际义工日”。这是志愿者们自己的节日,世界各地的志愿者们都为这一天的到来精心准备着。而我们,北京化工大学北方学院的志愿者们,也有幸用自己独特的方式,手捧一杯杯爱心粥,参与到这个世界性的狂欢。

很幸运地,我们六人组成了此次志愿小组。还是像往常一样,我们提前一天,在周五下午5:30放学后从学校出发。正值大风扬沙天气,裹着厚厚外衣的我们,在车站等候。虽是深冬季节,但寒风吹不散我们的热情,吹不凉我们炙热的心。

来到心栈,此时已是晚上8:00多了。通过与心栈义工们的交谈我们了解到,在之前积累的经验基础上,心栈进行了工作调整,自12月2日起,已将工作阵地转移到北京西站。这不仅是在社区为小众居民提供服务,更是作为北京热情迎接往来行人的窗口,将正在不断发展的北京文化、中国文化传递给大江南北、乃至世界各地的人们。

而之后经历,也再次向我们展示了一个真实、真爱、真性情的志愿活动,一群有心、有情、有信仰的义工团队。


真实、真爱、真性情——

所奉献的爱心粥,志愿者们已在前一天晚上分好泡好,并在第二天凌晨三点半早起,现做现奉。红豆、大米、玉米棒子,按比例称好,搅拌均匀并分装在洗净、消毒完毕的大盆里。每一步的清洗、消毒工作都有严格的要求,力求让喝粥的每个人都放心。早起后,两大锅粥就开始煮了,每一次搅拌、每一次调整火候,都倾注了志愿者的心血;奉粥时,每一个微笑、每一句祝福,都包含着志愿者们的爱心。满满三大桶的热粥,面对人流量非常大的北京西站,难免显得有些不够充足,尤其是在列车到站时的高峰期。寒意正浓的清晨,大家都希望能手捧一杯热乎乎的粥,享受温暖和幸福。但粥量有限,要保证每人都能喝饱,小小粥车的力量就很有限了。因此,每当遇见有人还想续杯时,志愿者们会尽量满足,但当被要求三杯、四杯时,志愿者们就会善意地劝大家将自己的爱心也奉献给后面的人,让大家都感受到粥的温暖。适当的拒绝,才能保证奉粥正常进行下去。


有心、有情、有信仰——

这次来心栈,我们明显感受到了工作中的调整与提高,尤其是细节方面。这都是在每次奉粥结束后,大家针对发现的问题提出了意见。心栈负责人针对这些意见进行有效整理,并努力改善,如奉粥前的准备工作、人员工作安排和应注意的问题都得到了很多的提高,可见各个工作环节的安排和如何在工作中配合默契,志愿者们都花费了很多心思。在心栈里,有一种在其他部门机构都很罕见的氛围,仁爱的志愿者们、周围居民和我们大学生形成了一股互帮互助、团结友爱的情感。人们之间没有欺诈、没有私心,无言的宽容与关心,萦绕着小小的群体之间。此外,共同的信仰也是让大家共同努力的巨大凝聚力,尤其在今天这个特殊的日子,大家都希望在这个自己的节日里,能更好地表现出志愿者的精神风貌,能更好地将仁爱的宗旨传达出去。

今天的活动,让大家得到了一种别样的体会。清晨的西站广场,在深冬的季节里格外寒冷。来来往往的人群,在清晨的寒风中显得那样无助,旅途的劳累在寒风中被进一步放大,空空的胃在还晨辉中咕咕作响。这时,面带口罩的志愿者们手捧一杯热气腾腾的爱心粥,面带微笑,一句“祝您一天好心情”的简短祝福,是多大的力量,是多么的温暖。尽管严寒刺骨,但能站在北京的窗口,向往来的奉献自己的爱心,向大家展示首都的热情,又是多么自豪的事情。

志愿者,一个响亮的名字;志愿活动,一个意义深远的过程。在今天这个特殊的日子,我们又一次品味到真与善,柔软的话语,温暖了行人,也感染了自己。依稀的晨光,笼罩着志愿者们忙碌的身影;浓浓的粥香,传递着大家真善美的情谊。

北京化工大学北方学院志愿者:杨泠子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