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捐的衣服堆满山怎么邮寄 民间志愿者组织遭遇资金难题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王晨辉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据今日早报报道,看着成堆的衣服,陶子一筹莫展,这些寄往西藏的衣服才2000多件,但邮费却要2500元,这对没有活动经费的民间志愿者来说有点犯难。

  冬天到了,我省各个民间志愿者组织纷纷为贫困地区捐赠钱物。据统计,现在浙江的民间志愿者组织超过100个,今年募集的冬衣已经达到10万件以上。

  不同于政府管辖下的志愿者组织,民间志愿者组织由于缺乏必要的活动资金,邮寄衣服的费用由谁来出,往往成为难题,很多衣服至今堆积。

  今天是国际志愿者日,民间志愿者组织面临的资金等问题成了大家关注的焦点。

  2000件衣服

  需要2500元邮费

  陶子(网名)是安吉的一位驴友,去年,她一个人来到西藏,除了领略雪山、湖泊的高原美景外,还去了一些学校和孤儿院,感受到了生活条件的艰苦。

  在拉萨德吉孤儿院,一个小女孩无意中说了一句:“大姐姐,你的衣服真漂亮,我长大了也能有这么漂亮的衣服吗?”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回家后,陶子加入了一个叫“滴水公益”的志愿者组织,成为一名志愿者。冬天来临,滴水公益和安吉新闻中心正好联合发起为西部贫困地区募捐衣服的公益活动,陶子就向滴水公益反映了她曾经去过的孤儿院非常需要冬衣的情况。短短一星期,滴水公益就收到了市民捐赠的5000多件衣服,其中2000多件衣服和学习用品将以邮寄的方式寄往拉萨德吉孤儿院。

  然而,当陶子和其他志愿者把这些衣服抬到安吉邮局,却傻眼了。原以为寄东西很便宜的他们,看到的邮费单却是2500元,而他们身上只带了不到1000元钱。

  好在安吉邮局的工作人员知道这些衣服是捐给西藏的孤儿院的,邮局领导当场决定免除近1600元的邮费。

  捐衣服的多捐钱的少

  随着冬天的来临,浙江的一些民间志愿者组织也纷纷开展为贫困地区捐赠冬衣活动,募集到的衣物超过10万件,很大一部分是全新的衣物,主要捐赠方向集中在青海、西藏、贵州的贫困地区。志愿者募集的方式,主要是通过网络号召自发响应,一般一个号召大家捐赠衣物的贴子能吸引成百上千件衣物,还有一些捐赠活动是在城市广场上进行的。

  和陶子所遇到的问题一样,很多衣物因为资金问题,没法及时送到受助者手上。王旭东是富阳一个志愿者组织负责人,半个多月来,他们已经为贵州安顺贫困山区筹集到了2500多件衣服,但说到邮寄,王旭东显得一筹莫展。

  “现在这些衣服都放在志愿者的家里和单位里,都快放不下了,最大的问题就是邮寄需要的钱。”王旭东说,前几年他们也有过这样的活动,但由于衣物比较少,所以志愿者们自己凑钱解决。这次衣物多邮费要好几千,真不知道怎么办。

  “捐衣物的人很多,愿意捐钱的人很少,就算是捐了钱,他们也希望这些钱能够直接发到需要帮助的人的手上,而不愿意作为邮费。”说到这儿,王旭东又皱起了眉头。

  志愿者组织需要积极引导

  浙江省慈善总会义工部负责人魏钧告诉记者,近两到三年的时间,浙江民间志愿者组织发展很快,目前浙江共有民间公益组织超过100个,长期从事志愿服务的义工超过20万名。

  浙江省民间组织管理局工作人员陈照贤对记者说,目前,浙江省的各类民间志愿者组织并不属于他们的管辖范畴。

  据相关部门介绍,目前只有少部分民间志愿者有组织挂靠,也就是说有合法身份。但是挂靠的形式也是五花八门:有挂靠当地慈善总会的,有挂靠妇联和团委的,有挂靠当地人民政府、红十字会、基金会、教育部门、文明办的等等。

  魏钧说,一个民间志愿者组织的存在和发展,必然需要活动经费。目前国内的民间公益组织都没有经费来源和保障。他们一般是采取自筹和拉赞助的方式。对于社会募捐的钱款,民间公益组织都不会拿来作经费,因为这些钱一般是直接送到需要救助的对象手里,也体现一个组织的社会公信力。

  “如何解决资金困难,是现在各个志愿者组织普遍存在的问题,我们也在不停地探索。”魏钧告诉记者,各类民间志愿者组织是对社会文明进步的推动,但是同时他们更需要政府部门合理的引导和关心。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