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华尔街日报:中国,超级大国醒来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凤凰网   作者:安德鲁·布朗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美国《华尔街日报》11月13日文章,原题:超级大国醒来

在其无敌舰队回国600年后,中国能否再次在世界舞台上大步前进?明朝郑和指挥的木制宝船是当时最大的船只之一。此后,中国的航海活动突然中止。接下来的4个世纪,中国一直“向内看”。如今,世界正指望中国承担起不为人所熟悉的全球领导者的新角色。历史好像并没有为这个国家承担领导角色做好准备———而焦急的国际社会却似乎随时准备把这种信任加到中国身上。

与美国不同,中国不渴望重塑世界:它长期的信条是“不干涉”他国内政。即使在毛主席的统治下,也从未谋求世界霸权———尽管它激起了亚洲内外其他地区的革命。

人们很容易忘记,直到不久前中国还在“自我封闭”。邓小平终结了这种与世隔离状态,开始了“打开大门”的改革。向外国贸易和投资开放的决定使中国走上经济强劲增长之路。中国的成就为大多数发展中国家提供了一个灯塔。现在,当全球经济颤抖着从衰退中复苏之际,中国正获得来自各个角落的羡慕。

两千多年前,中国哲人老子曾说“治大国,若烹小鲜”。就在西方世界坠入金融深渊之时,中国正小心谨慎地前行。也有人希望中国利用其新的战略影响力和显而易见的娴熟技巧,来帮助解决当前时代最急迫的安全议题。然而,中国建设“和谐世界”的承诺经常与美国在伊拉克和阿富汗进行的两场战争发生冲突。它时常意味着中国是个不太情愿的追随者,而非一个领导者。批评者称,中国在世界的麻烦地区的记录———从朝鲜到伊朗,暗示着,它是以增强其经济利益的方式来界定责任的。

但中国领导人用谦逊隐藏了他们的大国雄心。他们指出,中国仍是贫穷的发展中国家。不过,中国的军事力量正快速实现现代化。每一名中国学童都知道慈禧太后挪用海军经费建造颐和园的故事,这个故事已成了国家虚弱的象征和加强军备的疾呼。同时,地球上没有其他任何一个新兴国家对获取全球贸易机遇的热情比中国更强烈。如此说来,中国想利用其已增强的地位做什么?对此,世界似乎同样焦虑———它会因此向中国做出什么让步?(作者安德鲁·布朗,陈一译)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