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我们需要什么样的慈善观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NGO发展交流网   作者:新华日报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慈善,被称为“第三次分配”,第一次分配是市场,强调效率;第二次是政府利用税收、财政等手段力争社会公平;而慈善作为第三次分配,则强调社会责任和爱的传递。慈善,一个充满了爱的字眼;慈善事业,一方面在建设物质世界,同时也在建设精神世界。如今,我们探讨慈善命题,总是绕不开这些话题:富人承担什么慈善责任?平民该如何参与慈善?慈善组织如何提高公信力?做慈善应该期望什么样的回报?……在17日举行的江苏首届慈善论坛上,这些成为慈善先进人物、专家学者和政府部门探讨的热点。

慈善,从小众走向大众

中国的当代慈善事业只有30年左右的历史,虽然处在起步阶段,但发展非常迅速。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副司长王素英将之概括为:“从少数人的阳春白雪走向了社会大众广泛认同和追求的价值取向;从单纯的自我满足上升到社会责任与社会公平;从简单的捐款捐物发展到从物质、精神、心理、发展、志愿服务等多方面的支持;从项目的自发性、随意性和零散性过渡到慈善机构的专业运作和政府、社会的广泛监督。中国慈善事业开始具有了更多的现代理想、现代方式和现代标准。”

统计表明,2004年以前,国内1000多万家企业有99%未参加过任何捐赠,而国内人均捐款不足1元人民币。而今年9月,中国社科院发布中国首个慈善蓝皮书,指出2008年大陆捐款总额1070亿元,是2007年的3.5倍;2008年中国内地个人人均捐款34.66元,是上一年的13.5倍。2008年中国慈善事业出现一个井喷,南方雪灾、汶川地震、百年奥运……这个大悲大喜的年份让中国人的心情跌宕起伏,人们心底最朴素的团结、互助、慈善作为一种理念和社会责任更加深入人心,中国慈善事业也在这一年出现了一个飞跃。目前中国已有慈善类基金会1000家以上,其中非公募基金会超过1/3,在北京、江苏、浙江等地的非公募基金会数量已经超过公募基金会。

一向引领时尚风潮的名星们,也纷纷为慈善组织代言或创办慈善基金会,号召全社会关心并帮助各类弱势群体。2004年的印尼海啸中,李连杰一家遇险,从鬼门关捡回命的他顿悟人生,创办了“壹基金”,提倡“每个人每个月一元钱”的月捐形式;李亚鹏和王菲在经历女儿兔唇的痛苦后创办了“嫣然天使基金”,援手帮助兔唇儿童;濮存昕、蒋雯丽、彭丽媛和周笔畅等为艾滋病防治担任形象大使;中国扶贫基金会集中了杨澜、蒋勤勤、张靓颖等10位明星;李宇春担任中国红十字会“小天使基金”的形象代言人,韩红办个唱把收入捐给西部建希望小学……这串名单很长,他们不但身体力行表达善行,更激发更多人慈善的愿望。

江苏的慈善事业一直在全国名列前茅,在2008年抗震救灾募捐中,省慈善总会和省红十字会的善款数额在各自系统中都处于首位。据了解,省慈善总会自2005年成立以来,累计募集资金3.69亿元,4年来共实施了求助先天性心脏病、白血病、助孤助学等近70个救助项目,受益人数达到28万人次。而全省各级慈善总会的基金总量已超过129亿元,在全国名列前茅。如果加上其他慈善组织以及企业和个人的救助行为,江苏的受益人群保守估计也要超过100万人次。常州和江阴等地开创了新的捐资模式,实行“一次认捐,按息捐赠”、“一次认捐,分年捐赠”和“定向捐赠,冠名基金”等方式,既不对企业经营现金流影响太大,又使慈善组织有了长期的资金来源。

慈善,从道德走向责任

中国有慈善传统,古代官员、士绅回报乡里被认为是天经地义的事,接济贫苦、铺桥修路都是“功德”,乐善好施是被人们称颂的美德。那时候,慈善的社会责任一般由富人承担。但是现代社会,慈善已经不是富人的专利,无论对企业,还是对富豪和平民,慈善都是一种公民责任。

在17日的论坛上,有“中国首善”之誉的陈光标在大会发言时说:“财富的积累是企业家自我价值的一种实现,也是生成社会创造的力量。这样的一种资本伦理,代表着现代企业家精神。”他认为慈善并不占据着道德高地,而是一种不可推卸的社会责任。“这几年我一半精力做慈善,一半精力搞经营,慈善不仅不影响反而促进企业发展,能够得到社会更多的支持,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效益,财富与慈善相得益彰。”

世界上名头最响的慈善家,恐怕要数比尔·盖茨和巴菲特。盖茨把全部的580亿美元财产捐给了以妻子和他命名的基金会,巴菲特也捐出个人总资产的85%即370亿美元。在美国等西方国家,慈善捐赠是一种社会氛围,富豪们如果不捐或少捐都会被看不起。“在巨富中死去是一种耻辱”、“多余的财富和多余的体重一样,都是罪恶”等观念根深蒂固。2007年美国慈善捐款首次超过3000亿美元,2290亿美元来自个人捐赠,其中一半来自收入水平居美国前10%的家庭。这是一组让中国富人汗颜的数字,中国的财富榜与慈善榜至今依然是错位的,权力寻租、奢侈无度和为富不仁等负面评价始终围绕着富人阶层。

统计表明,慈善捐款占GDP的比例,西方国家一般在3%—5%之间,美国高达9%,而在中国这个数字则低于0.5%。简单的对比,对发展中的中国并不公平,但是中国经济水平低,贫富差距大,富人理应承担更多的慈善责任。中国慈善总会的统计表明,拥有80%财富的富人阶层只贡献15%的慈善捐款,这很难让人心平气和,撇开富人的责任谈慈善是悖谬且危险的。

我们同时也应该明白,慈善并不是富人的专利,好的慈善文化并不是富人慈善而是人人慈善,这些我们身边亲切可感的行为,才是慈善事业最基本元素和最强大动力。

在每一位比尔·盖茨的身旁,都站着数以百万计的普通百姓。据统计,美国每年有70%的家庭做了捐赠,平均捐款额超过1000美元;56%的18周岁以上的美国人参加了志愿者工作,他们的贡献相当于给这个3亿人口的国家增加了900万名全职雇员,价值约为2500亿美元,可以说,平民撑起了美国慈善的另一个神话。

在中国,平民慈善像已经破土的幼苗,截至2008年底,中国注册志愿者已达2946名,当年有506万名志愿者参加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170多万名志愿者直接服务北京奥运会。有专家评论,有钱出钱,有力出力的志愿精神,更适合中国发展现状,普通人的参与是中国式慈善事业的基石。看看汶川地震后人们捐款捐物、向震区邮寄奶粉,甚至自发组织救助队伍赶往灾区,就可以知道民间的慈善热情有多大。目前我国城市人口约为6亿人,如果每人一年捐100元钱,仅此一项全国每年就能募集到600亿元善款。也就是说,平民慈善是我国慈善事业尚待开发的一个宝藏。

慈善,从物质走向精神

在中国,慈善往往被赋予道德的光环,但是把慈善提到过高的道德水平,不是慈善文化的先进和成熟,而是滞后和幼稚。以平常心看慈善,是重建中国慈善文化需要确立的心态。慈善如何既是物质上的资助又是精神上的培育?捐助者又能从中获得什么?我们应该有什么样的慈善观和慈善行动?看看他们的故事:

赵静文,全国青联委员,南京爱德基金会公共卫生与艾滋病防治项目主任。2004年她第一次去农村帮助艾滋病感染者,虽然她知道艾滋病传播的3种渠道,知道正常的交流不会感染,但她仍然恐惧。为避免和他们握手,她一直假装拍照,开馆时也不敢上桌吃饭。这次经历让她明白,从知识到态度再到行动,这种转变很难,也是中国慈善事业最稀缺的。

那一年她见到王大妈时,老人正在院子里哭。她和丈夫因卖血感染艾滋病毒,丈夫去世后,女儿上吊自杀,儿子离家出走。一句“望天等死”中透露的深深绝望,让人心悸。基金会把她纳入“养猪计划”,借给她3头小猪。几个月后,当赵静文再见到王大妈,老人带她到猪圈,喜滋滋地说:“看小猪养得多好?我每天可忙了,邻居们也不再看不起我了。儿子也联系上了,等把猪卖了给他娶媳妇。”几年过去了,王大妈还活着,药品由国家免费提供,她还在养猪,儿子真的娶了媳妇,一家人住在砖瓦房里,大铁门是鲜艳的红色。

“我们的猪不是免费提供,受资助者要还给我们小猪,然后我们再交给下一家,让爱和希望像火种一样传递下去。”赵静文说:“慈善不能停留在给钱给物,而是要保护人的自尊自信,让他们燃起生活的信心,并最终实现自强自立。从物质帮助到精神求助才是慈善的境界。做慈善不是扮演拯救者,但是可以让痛减轻一点,让爱充满人间。”

每年,有1300万元以上的资金,经赵静文的手注入村卫生所建设、乡村医生培训、妇女疾病防治和小额贷款等20多个项目中,受益人口达百万人,其中2005年度感动中国人物、乡村医生李春燕就是他们培训的骨干。

吕灿是南京一名初三学生,5年前,过9岁生日时,她拿出7万元存款,又添了父母的3万元,以她的名义成立了助学基金。这个基金至今已经资助了20多名贫困学生,其中5人已经考上大学。由于不愿过多面对媒体,她委托妈妈徐洁接受采访。徐洁说:“跟受助孩子主要是书信和短信联系,见面不多,主要是怕孩子们有压力,为什么同龄人可以过得像公主,我却要接受她的施舍。女儿跟我商量过,不见面是一种情感上的牵挂和感激,见面了我们就会以施舍者的形象出现。他们只要明白人间有爱就好了,并不需要把恩情记在某个人的头上。我们也有收获,那种被依靠、被依赖的感觉非常好。”母女俩都把慈善当成很平凡的事,没觉得有什么了不起。相反有一次在福利院的经历并不美妙,当时她们要教孩子们唱歌,但是备选曲目都是《感恩的心》、《感谢》之类的,那些孩子需要帮助,但他们并不欠谁的,徐洁说:“不能助长弱势群体仰视捐助者的风气,所以我们选了《同一首歌》。”

还有更多的人把微薄之力汇入慈善洪流,在奉献中收获快乐。苏州120名志愿者参加“苏老师热线”,通过电话、短信和QQ等平台,对未成年人进行学习问题、心理问题、亲子沟通和网瘾等问题开展咨询服务,并走进社区和学校,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在苏州,苏老师在学生中的影响,超过了任何一位大明星;宜兴老人姜达敖18年来几乎把全部的工资、奖金、积蓄和子女孝敬的费用全部用于资助全国各地的困难群众,资助总额超过180万元;40岁的王小梅曾做过高中物理老师,现在她以志愿者的身份,每周两天到红山民工子弟学校给那里的初三孩子上课……他们以实际行动发布着一个宣言:慈善人人可为。

慈善,从无序走向有序

近日,农夫山泉“一瓶水一分钱”的捐赠行为曝光,广告中农夫山泉承诺捐赠7年,实际上只有7个月,而这7个月中还有4个月5亿瓶水的收益莫名蒸发。再往前看,牛群、牛根生、曹德旺等人的捐赠,投入了多少,用在了哪里,哪些人受益,一直让人雾里看花。而对新华都实业集团创办人、新华都实业集团董事长陈发树的捐赠事件来说,用基金会的钱给企业办事,却并不触犯现有法规,制度设计上就没有防止“洗钱”的阀门。另外,慈善事业的所谓“回报”和“感恩”,还存在很多争议,比如说双方“签订协议”是否必要,感恩如何在一种有尊严的状态下进一步规范化……慈善事业中出现的各种各样的无序行为,给慈善事业蒙上了阴影。

长期以来,中国的慈善事业存在无序的方面,最主要的是公信力不高。目前政府对慈善组织的管理理念还带着计划经济时代的痕迹,采用行政手段而非法制手段。再加上监督机制不完善,违法现象时有发生,降低了公信度,挫伤了公众慈善捐款的积极性。一些慈善机构管理上存在漏洞,缺少必要的监督、审计,信息公开制度不健全,善款使用随意性很大。与此同时,党政部门、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都可以直接募集慈善资源,正是因为这种“多渠道”,许多具有善心的机构和个人,时常遭遇为同一目标的“重复捐赠”、“捐赠举牌”和“捐款排名”的烦恼,使他们感到某种压力,对善心有所损伤。另外,慈善组织不健全且人才匮乏。慈善事业涉及到经济学、社会学、心理学、统计学等许多学科,同时又是一项政策性强、工作量大的工作,而目前慈善机构的队伍现状很不适应慈善事业的发展。还有一个不容忽视的方面是成本困境,从事任何一项事业都需要支付成本,慈善事业也不例外。《基金会管理办法》和《公益事业捐赠法》中都明确规定,慈善活动的成本只能“在利息等收人中按照国家标准开支”。这就意味着,当某公益机构“利息收入”很少或者没有时,该机构就将陷入财务困境。不同国家和地区对慈善成本的确认办法不尽统一,但却普遍认同慈善工作需要成本。如美国100家“最好”慈善机构的平均筹款成本为7%、行政成本也为7%,二者之和占总捐款的14%。但是,我国的市民百姓目前对此还很难接受,认为慈善成本就该由慈善组织自己在善款之外消化。

慈善,是一种建立在人格平等基础之上的互帮互爱、共同进步的事业,同时也是一种新的社会价值观,慈善事业一方面在建设物质世界,同时也在建设精神世界。有学者指出,发展慈善事业,要坚持扶贫济困、自愿无偿、公开公正、政府推动、民间实施的原则,通过培育慈善文化,制定政策法规,规范募捐活动,依法监督管理,切实维护慈善组织、捐赠人和受益人的合法权益。

应该利用各种渠道,营造慈善文化的氛围,扩大慈善事业的社会影响。慈善组织要提升自己的公信度,必须加强自身建设。对善款的募集、管理、使用、增值等环节制定公开透明的管理程序,使其制度化和规范化,提高慈善组织的公信度;规划慈善发展,培育慈善队伍。

做慈善要有“玻璃做的钱袋”,即所有的内容都要一目了然,在慈善事业成熟的国家,不但慈善机构的每笔捐款都要有详细的使用说明向公众报告,其会计账目,甚至工作人员的工资都要公开,你说给盲人买了100根盲公杖,真的会有人随机抽取10个人,打电话核实。为了做到完全的透明,每个公民都可以去查慈善组织的账,人们只愿意把钱投给自己信任的机构,做不到公开透明,就募不到善款。而转型期中国,信用危机还在很多领域中广泛存在,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的慈善组织更应占据诚信的高地,这是慈善组织生存的生命线,也是中国社会道德重建的先驱。用制度、自律和道德共同做一个“玻璃做的钱袋”,才能真正用慈善的爱温暖中国。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