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天上掉下三只喜鹊”之思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王玉初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13日,江苏丹阳市供电部门特地出动30多名员工,开始对全市范围内的低压配电箱、配电房等设施,采取防堵小动物措施。原来,有三只喜鹊不知为何突然发生打斗,由于打斗的地点选择在变压器上,不仅触电全部烧焦,而且造成182户停电近1小时。

那三只喜鹊在变压器上打闹,若只烧死了自己,没有引起电路故障,会吸引多少人的眼球?还会成为新闻事件吗?会不会有人庆幸天上掉下了三只喜鹊,捡回家炒来下酒,并期盼这样的“好事”能接二连三呢?

2007年,媒体报道了在贯穿新疆北部卡拉麦里国家自然保护区的216国道上,不断有汽车撞死珍稀动物普氏野马。因为普氏野马的珍稀,所以引起了社会的极大关注。尔后,新疆交通部门在保护区的216国道沿线新增了“保护动物”的告示牌、划出减速标线,安装了太阳能双闪灯减速信号灯,投资修建了公路野生动物迁徙通道和安全标志设置,以避免野马被撞死的悲剧再上演。亡羊补牢,犹未晚矣!但野马多次被撞死,也客观地说明了事前在216国道的建设中,缺少对野生动物安全的周全考虑。与三只喜鹊和被撞野马有着相同命运的还有,在一些地方曾有数百只红嘴相思鸟高速俯冲,撞上大楼的玻璃幕墙“集体自杀”。专家分析认为,可能是相思鸟迁移过程中,受玻璃幕墙反光的影响,干扰了其正常的飞行空间方位判断,误以为玻璃幕墙可穿越,不慎撞墙所致。

野生动物,当它成为濒危物种时,往往会受到特别的关注,甚至有专门的研究人员对其进行研究、保护,有的还会采取人工繁殖的方式,以求扩大其种群数量。而那些还没有被列入保护等级的野生动物,因为其群体还比较大,往往被忽略。喜鹊之死,相思鸟撞墙,就是最好的例证。难道我们非要等它们也到了濒危时才给予重视,才采取保护举措吗?

如今,三只喜鹊把事闹大了,闹得大面积停电,电力部门要采取措施了。它们比一头撞死在玻璃幕墙上的相思鸟死得其所,值得庆幸。防止小动物破坏电路与为保护小动物而给供电设施安装防护设施,其结果也许不会有太多不同,却是把那些本该自由自在的生命当作了一种假想的破坏者。因为人的行为而给那些野生动物带来灾难,我们往往缺乏足够的反思,缺乏从人文精神层面的反思。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