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北京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北京志愿服务支持项目参选2009慈善公益网络明星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搜狐公益   作者:搜狐网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北京志愿服务支持项目通过广泛动员社会各界捐款募集资金。该项目下设“北京志愿服务基金”专项基金,为北京志愿服务工作提供物质支持。

  北京志愿服务支持项目开展方式主要包括以下几种:

  通过广播电视、报刊杂志及网络等媒体广泛宣传项目服务内容,吸引社会各界的关注,并通过北京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的捐助平台参与项目捐助活动;

  大力宣扬志愿者在北京志愿服务支持项目支持下,在志愿服务活动中的先进事迹,通过对骨干和模范的个案宣传,展示项目的人文内涵;

  对各种志愿服务活动提供资金支持,扩大北京志愿服务支持项目服务范围,提高项目的社会影响力,展示项目在志愿服务活动中的重要作用。

  设立专项基金,成立基金管理委员会。捐款超过50万元,设立专项服务基金,制定明确的资助意向,高效、合理和安全的使用善款。

  提供志愿服务活动和志愿服务活动管理所产生的经费,发挥基金会社会筹资的功能,促进志愿服务的可持续健康发展。

  北京志愿服务支持项目开展以来,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2005年6月,由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北京青年报社、北京志愿者协会、北京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联合设立“志愿北京行动基金”,其宗旨是通过社会渠道募集资金,为推动奥运志愿服务工作的“志愿北京”奥运志愿服务活动和培训提供资金支持。7?13志愿者行动基金启动仪式上,为7?13演唱会发行的713套价值2008元限量版特别贵宾票在现场得到热烈响应,包括北京奥运会志愿者工作协调办公室主任、共青团北京市委书记关成华,演唱会总导演甲丁等在内的众多嘉宾个人和企业代表踊跃订票,181套贵宾票被抢购。活动充分调动了 社会公众的参与热情,使更多社会机构、普通市民成为北京志愿服务事业的参与者与推广者。

  2007年11月5日,天津银行于今年9月25日获准对外营业后,开业不搞庆典,将节省资金捐赠社会,向北京志愿服务基金捐赠200万元,用实际行动贯彻十七大精神,倡导勤俭节约、勤俭办一切事业的实际举措。这是《北京市志愿服务促进条例》正式通过以来,北京志愿服务基金接受的首笔捐赠。

  2008年8月12日, 太极集团向北京志愿者捐赠200万盒价值300万元“太极藿香正气口服液”,全部发放到北京志愿者手中,以保障北京志愿者在酷暑炎热情况下的健康,使他们能够更好的完成志愿服务任务。

  到目前为止,北京志愿服务项目共筹集资金1932余万元,物资价值500万元。先后资助了北京奥运会、残奥会赛会志愿者招募宣传活动、“志愿北京”青少年志愿林植树活动、志愿北京7.13演唱会、“微笑北京 奥运先锋”首都大学生志愿者风采大赛活动、北京青年支教志愿者抗震救灾服务队活动、北京青年医疗卫生志愿者抗震救灾服务队活动、志愿者赴北京老年医院为来京四川地震灾区伤员提供服务活动、北京志愿者支援灾区接力计划服务队活动,北京奥运城市志愿活动。

  作为北京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拓展型项目之一,北京志愿服务支持项目在设立之初,就与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北京志愿者协会,北京奥运会志愿者工作协调小组、北京奥组委志愿者部等部门进行了严密的磋商和筹划,在收集了大量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志愿者招募、报名情况,志愿服务活动的信息以及了解了北京志愿服务工作的实际需要,确认会有众多企业团体个人参与捐助,能切实解决志愿服务工作面临的资金困难等要素。

  由于北京志愿服务支持项目是由北京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根据机构职能和服务范围自主设立的公益项目,没有向有关部门报批的文件。

  北京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对北京志愿服务支持项目下设的北京志愿服务基金纳入机构“三公开”、“全透明”的财务管理体系,严格按照北青基捐款接收、支出落实的流程管理,接受统一的年度财务审计,并同时接受由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北京志愿者协会、北京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共同组成“北京志愿服务基金管理委员会”的管理,指导和监督。具体管理办法如下:

  明确使用意向。

“北京志愿服务基金”管理办法明确基金的宗旨是通过社会渠道募集资金,为组织有志于社会服务事业的青年及不同年龄的社会各界人士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提供必要的经费支持,推动北京市志愿服务事业的发展,只能用于为志愿服务项目提供活动经费、为志愿服务项目专项活动提供工作经费、为志愿服务先进单位或先进个人的表彰奖励提供表彰经费、为北京志愿服务基金管理委员会提供必要工作经费等范围内。

  严格工作流程。

“北京志愿服务基金”管理办法要求接收捐款需向捐方出具捐款收据,捐款在1万元以上的单位和个人,向其颁发《捐赠荣誉证书》,所有操作流程严格遵守《北京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财务管理实施细则》,履行经费拨付手续。

  筹资落实分离。

北京志愿服务基金由北京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筹集管理,由北京志愿者协会提出使用意向,并负责资助项目的落实工作。

  规范审批程序。

管理办法要求,“北京志愿服务基金”必须严格遵守以下审批程序:1、由北京志愿者协会提出拨款请示;2、经北京志愿服务基金管理委员会进行审核;3、由北京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履行财务手续。并要求 “北京志愿服务基金”划拨后,项目申请单位应向基金管理委员会,提交经费使用情况报告。

  北京志愿服务项目取得了显著社会效应的情况

  1、在社会上弘扬了志愿服务精神。

通过社会各界对志愿服务项目的支持,让更多人的了解志愿服务工作,同时也让更多的人有机会参与志愿活动,起到了潜移默化地宣传志愿服务精神。

  2、促进了志愿服务事业的发展。

北京志愿服务项目在推动志愿服务工作可持续性发展,切实解决了志愿服务事业中存在的困难。尤其是北京奥运会期间,社会各界的捐赠不仅为奥运志愿者送去了温暖,还为奥运志愿者志愿服务提供了相对较好的条件。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