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为了一切儿童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新华网   作者:鹿永建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2009年11月20日,联合国确定的“国际儿童日”已有55个年轮,《儿童权利公约》走过20个年头。

20年前这一天,《儿童权利公约》规定了儿童应该享有的生存权、全面发展权、受保护权、表达权等数十种权利,确立了无歧视、儿童利益最大化等4项保障儿童权利的基本原则。

20年来,儿童生活状况有了改观。全球每年5岁以下儿童死亡人数从1990年的1250万降至2008年的900万以下,全球约84%的小学学龄儿童正在学校接受教育。面向未来,重任在肩。目前世界上仍有上亿儿童未能享受最基本的服务与照顾,没受到保护和享有参与权。

中国学者曾对《儿童权利公约》有个简练概括:为了一切儿童,为了儿童一切,一切为了儿童。进一步改善儿童处境,要关注全球共性问题,也要结合不同国家所处发展阶段;要关注儿童权利理念特别是受保护权和参与权的传播,又要在理念落实上下功夫。只有这样,才可能关注到每一个儿童:

——保护儿童最基本的生存权。人们对于儿童生存权在认识上高度一致,但现实并不尽如人意。在旱灾和索马里武装冲突双重打击下,非洲之角有500万5岁以下儿童营养不良,其中50万人生存困难。2009年全球有10.2亿人挨饿,儿童是最大的受害者。饥饿、战争和疾病仍在威胁儿童最基本的生存权。

——关注每个儿童的梦想。多年前,中国安徽“大眼睛女孩”苏明娟的照片与“希望工程”这个穿透力极强的概念在媒体上广为传播,激起无数人的善举,数百万中国失学儿童圆了求学梦。今天,全球16%的儿童上不了学。祝愿今天的“国际儿童日”,能够托起世界各地孩子的求学梦、平安梦、温饱梦、家园梦。

——宣传落实儿童受保护权和表达权。儿童必须受到保护才能健康成长,但是儿童的受保护权却没有深入人心。除了非洲和亚洲的贫困乡村和山区,在欧洲和美洲的繁华都市同样存在针对儿童的暴力侵害、性侵害。我们必须与针对儿童的暴力和性侵害战斗!此外,还要通过各种办法,促进儿童参与社会,让世人以儿童的视角来看世界。

未来20年,谁来保护世界儿童?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纽约联合国总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儿童是世界的未来。为世界儿童谋福祉是我们这代人的责任,也是我作为联合国秘书长的承诺。”未来20年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将政府对儿童权利保护的责任与社会、机构和个人的参与结合起来,将保护儿童权益变成世界上每个人的自觉行动。

——各国政府和联合国等切实负起责任。由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牵头,联合国多年来一直在为世界各国儿童提供营养品、基础教育和基础卫生保健等人道主义援助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过去20年间,约70个国家在公约条款的基础上将保护儿童的法规纳入国家立法中,今后还应进一步努力。此外,要提供更多更好的公共服务,让儿童在温饱、健康、教育等方面得到更多。

——社会各方面大力开展协作。在中国,数千万留守儿童“骨肉分离”,众多打工子弟没有归属感;在国外有流浪儿童、艾滋儿童、孤残儿童。他们的权益得不到保障,是未来更多社会问题孳生土壤。要解决问题,需要社会各方面开展协作。

——强化家庭的功能和责任。家庭是孩子成长的最好环境,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俄代表贝特兰德·班韦尔说。的确,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和谐美好的家庭是儿童在幸福童年长大成人必不可少的环境。在俄罗斯,过去15年间,不少儿童被父母遗弃。在中国,不断攀升的离婚率造成不稳定的家庭环境。必须应对家庭危机,帮助处于不稳定家庭中的孩子。

“国际儿童日”每年只有一天,但保护每个儿童是人类永恒的使命。愿我们一起努力,为每个儿童创造更好的成长环境,为全人类营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