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道家文化渐成世界显学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荆楚网-湖北日报   作者:宋克顺 马献伦 朱晚霞 冯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进入新世纪,以老子《道德经》为代表的中华道家文化,引领东西文化交融的新潮流,逢春花开,吐芳世界。这是19日开幕的第五届国际道教学术研讨会,给人们留下的深刻印象。

  在武当山召开的本届大会为期四天,与会的300多名中外专家学者,有一半来自美国、法国、日本、韩国、荷兰、马来西亚等15个国家和地区。

  大会主持人、郧阳师专教授杨立志认为,本届参会人数之多,范围之广,从一个侧面印证了道家文化在全球的影响力正与日俱增。

  今年75岁的荷兰皇家科学院院士施舟人,操着流利的汉语接受记者采访。他说:他年轻时开始接触道家思想,1962年在意大利参加道家文化研讨会时,只有5个人。而如今仅在日本,最大的道家文化研究会就有400多个会员。

  来自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的柏夷教授说,在中国四川大学的支持下,他已在美国开办了一个道家文化的研习班。

  植根中华、已有2500多年的道家思想,从16世纪传入西方后,《道德经》西文版已有250多种,在被译成外国文字、发行量最多的世界文化名著中,仅次于《圣经》。

  中央民族大学教授牟中鉴说,进入新世纪,中华道家文化必将再度迎来绽蕊吐芳的春天。他认为,当今人类文明正面临种种危机挑战,道家道法自然、尚和不争、崇生贵德等思想,对于消除现代文明的弊病,构建和谐社会,具有弥足珍贵的时代价值。因此,其在世界范围内的广为传播,便不难理解了。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