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阿童木》新添中国元素 华语电影市场全球瞩目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搜狐动漫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近年来,随着章子怡、周润发、杨紫琼等华语影星在好莱坞成功为中国电影打拼出一片天地,迅速发展的中国电影市场受到全球瞩目。《碟中谍》选址中国上海进行拍摄,《功夫熊猫》更是借用“中国牌”在全球掀起“熊猫热”。

现在,又有一部尽显“中国风”的跨国动画巨制即将在10月23日全球同步上映,那就是以经典动漫形象铁臂阿童木为主角的电影《阿童木》。

  阿童木:欧美范儿、东方心

  阿童木在全球拥有粉丝无数,为了让世界各国的影迷都能接受阿童木的全新归来,设计师们给电影版阿童木赋予了时尚的欧美范儿,一改从前小裤衩的7岁小男孩造型变身为13岁的俊美少男,拥有了包括红色战衣在内的多套服装,并且在举手投足间透露出“美国男生”的幽默感。

  但是,紧跟潮流的阿童木在电影中仍然拥有了众多东方人的特质,虽然没有外露于形,却让小英雄从骨子里散发出颇具中国味道的东方特色。含蓄,是阿童木区别于欧美动漫人物的一大性格特征。阿童木深爱自己的父亲天马博士,但面对父亲对自己机器人身份的失望他并没有采取西方化的“积极”沟通方式,而选择了默默离开,忍受着心中的万般无奈与不舍,踏上了寻找自我的道路。与“含蓄”相伴的是东方人特有的孝顺,无论父亲对自己如何冷淡,阿童木从来没有怨恨过他,相反,他怀着感恩的心情期待着和父亲重归于好的一天,每到危机关头他都会在心中默念父亲的名字,他为拯救父亲所在的大都会勇敢而战,“百事孝为先”的中国人传统品质在他身上显露无疑。说到底,在欧美装束包装下的阿童木其实拥有了一颗美好的东方心灵。

  中国女友新登场 暧昧感情温暖人心

  电影版《阿童木》中阿童木有了“新女友”,名叫歌娜的17岁中国少女既漂亮又足智多谋,是“地球青少年机器人拯救小组”的成员之一。从外表看,小碎花的裙装打扮符合中国人对女孩的审美要求,而她对阿童木的细心照顾则取自中国女性的“贤惠”特质。在阿童木最灰心丧气的时刻,她陪伴左右倾听阿童木的苦闷,在拯救大都会的决战中,她奋不顾身全力相助,最后的深情相拥温暖人心。

  虽然是出自好莱坞的大片,但歌娜和阿童木的感情并不像美国大片般轰轰烈烈,从互有好感到渐渐生情都异常低调不张扬,而这正符合了中国人“细水长流”的感情态度。这段略带暧昧的感情线索为影片蒙上了一层神秘感,也让全球观众在惊叹阿童木一飞冲天的同时感受到别样的中国式恋爱。

  中国朋友一箩筐 一起拯救机器人

  在影片中,“地球青少年机器人拯救小组”还有另外三个成员,和歌娜情如姐弟的阿赛、双胞胎兄妹泥巴和东东。他们都是阿童木新结识的中国朋友,在拯救大都会的行动中共同成长。阿赛的积极主动、双胞胎兄妹的知恩图报都是中国人的典型特征,几个小伙伴间的打闹嬉戏让阿童木感受到人类情感的美好,也帮助他最终认清了自己的机器人身份,肩负起维护世界和平的责任。

  众多中国元素的加入让跨国动画大片《阿童木》更加符合国内观众的口味,足以看到国际电影市场对中国观众的诚意。阿童木这个让全球影迷为之疯狂五十年的动漫形象在集合了各国文化元素后将显示出更超强的神奇力量,相信更多人会爱上这个可爱勇敢的小机器人。电影版《阿童木》由IMAGI Crystal Limited(意马公司)和北京光线影业有限责任公司出品,北京光线影业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内地发行,将于10月23日与全球观众见面。

故事背景

  《阿童木》以未来世界一个名为大都会的城市作背景,故事内容环绕一个由天才科学家依照自己早逝的儿子所制成的超级机器人。由于阿童木未能满足父亲的期望,他决意在人类世界中寻求认同。旅程中,他遭背叛,亦经历了悲惨的机械战士世界。最后,阿童木回到大都会并拯救那城市,再次与昔日放弃了他的父亲和好。

由于痛失爱儿,天才科学家天马博士创造了机器人阿童木作为儿子的替身,并将人类最好的特性与价值观编进他的程式之中。

阿童木不仅拥有情绪变化和同情心,更兼有博士儿子之残余情感与记忆。无奈他却不能令抑郁的博士重展欢颜,博士亦不懂珍惜自己这独一无二的发明,机械儿子的超能力对他来说毫无意义。阿童木一直将博士当作父亲,最后不但被对方抛弃,更发现自己原来并非人类,备受双重打击。

  阿童木顿时变成了无家可归的孤儿,对自己的身份充满困惑。哪里才是他的家?这正是故事的主题,亦是命运给予阿童木的挑战。

  像其他被人遗弃的野孩子,阿童木只想找个地方融入栖身。他一直抗拒自己的真正身份,并假扮人类混进一群童党之中。他将其首领哈马当作父亲,不料哈马却竟揭穿他的机器人身份,更欲将阿童木变成害人的机械战士。

  阿童木被奉行军法管治的史东总督拘捕,令他万念俱灰。天马博士被召来取走阿童木的能源。心地善良的阿童木表示原谅父亲的所作所为时,博士突然被对方所感动,悟到自己一直所犯的过错。两父子和好如初,博士更协助阿童木逃走。

  在最后一场惊世大战中,各方人物风云际会。阿童木在历险过程中逐渐成长,亦接受了自己这独一无二的机械与人类的结合。他将要负起牵系全人类生死存亡的重任。

  丰富的喜剧元素、幽默的未来风格、及刺激的历险故事,令《铁臂阿童木》雄霸漫画、电视及电影界长达五十年。但这些元素能够完美结合,全因其故事充满张力及感情,而且孤儿寻找父亲的主题更是触动了人性的本质。

《铁臂阿童木》由“动漫之父”手冢治虫于五十年代初创作。除了是全球最佳商品授权财产之一外,在过去四十多年间制作的三辑《铁臂阿童木》动画电视连续剧,亦不断大获好评。自此,阿童木便成为全球广受欢迎的动画人物,拥有大批忠实的支持者。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