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苦行僧”周火生捐款460万元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李润文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财迷”周火生65岁学会了骑三轮车,他想卖更多的书,赚更多的钱。

  周火生“很抠门”,每月有数千元的退休工资,却住在乡下简陋的房屋内。他从来不打车,不住15元以上的旅馆,不吃10元以上的饭。

  在中国最富庶的城市之一—昆山,退休高级教师周火生过着苦行僧般的生活。然而,16年来,他前后去大别山73次,共捐资460多万元(其中个人捐款达26万元);协建5所学校,并为10所中小学改善了办学条件;为希望小学送去了上万册图书、数千件衣服以及67台电脑等物资;资助了约650名学生,其中上大专本科的学生超过40人,还有3名研究生、2名博士生。

  戴着一顶印着旅行社广告的帽子,穿着一件发白的衬衣,拎着一个旧手提袋,脚上穿一双旅游鞋,清瘦矮小的周火生健步走过昆山市图书馆的广场,不断地有老师、学生向他问好。在昆山,他被称为“希望骆驼”、“希望老人”、“昆山捐资助学第一人”,但他更愿意把自己称为“希望工程搭桥工”。

  做了44年的孩子王,周火生帮助贫困学生从未间断。1993年10月23日,得知希望工程资助困难学生的情况后,他向江苏省希望办捐了1000 元,当时他的工资不到300元。1994年9月10日教师节这天,他拿到3000元奖金,两个小时后他把这笔钱寄往安徽金寨县。

  退休后,他专程去金寨考察,从此和金寨结下了不解之缘,开始为希望工程募捐。

  周火生说:“要缩小老区和发达地区的差距就要让贫困的孩子多掌握知识,改变面貌。”

  退休后,他卖书挣钱募集资金,到昆山市70多所小学卖书,筹到了一定的钱款后,就会购买衣物以及书本等学习用品送到金寨县。

  周火生的三轮车上挂着一面写着“为希望工程”的小红旗,竖着一块展板,宣传希望工程事业。在他的影响下,昆山市许多市民都自发和他走到一起,用不同的方式为希望工程奉献爱心。

  周火生先后去安徽73次,他陪同单位、团体助学;组织市民进山访问助学;周老从中牵线搭桥使金寨县10多所中小学与昆山市的学校结成对子,互帮互助。

  昆山商厦以周火生的名字命名,设立了募捐箱。每年组织员工到金寨去慰问,这已经成了昆山商厦一项重要的活动内容。

  “一切为了孩子!奉献就是快乐,快乐就是健康长寿。”周火生自豪地说,“天下兴亡,匹夫有责。顾炎武是我们千灯镇人,是我们的榜样。”

  更多的时候,他乐意用“学习雷锋、陶行知”来诠释自己的行动。

  长年劳累,周火生出现了心脏早搏等病症,他计划用自己的退休金、义卖图书的收入和各界的捐助建立“学雷陶基金”。

  周火生说:“等我跑不动了,就启动这部分基金,继续资助老区的孩子们。”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