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羌年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根据羌文化数字博物馆资料整理   作者:龙泉之声编辑部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羌年”传统
  
“羌年”(羌历年),羌语称“日麦节”(现居阿坝州内茂县的羌族自称“日麦”)、“日美吉”,意为“羌历新年"、“过小年”“丰收节”等,是羌族一年中庆丰收、送祝 福、祈平安的最为隆重的节日。大型活动有感恩,祈福和吉庆的程序。每年农历十月初一举行庆典,一般为三至五天,有的村寨要过到十月初十。按民间习俗,过羌年时要还愿敬神,要敬祭天神、山神和地盘业主(寨神)。全寨人要吃团圆饭、喝咂洒、跳莎朗,直到尽欢而散。整个活动仪式由“释比”主持,咂酒则由寨中德高望重的长者开坛。节日期间 亲朋好友可互道祝贺,相互迎请。“羌年”于2006年被四川省人民政府列为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8年6月“羌年”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

  远古时代,岷江上游聚居的羌族先民由“逐水草而居”,到“依山居之,垒石为室”,由游牧过度到农耕民族。从内容上看,“羌年”主要反映的是早期的农耕文化活动情况 ,但是,从表现方式上,我们仍然可以看到许多游牧、狩猎时期和万物有灵信仰的文化遗存。“羌年”的来历已不可考,相传于先秦时即已形成,其礼仪庄严肃穆,祭祀排场尤为 讲究,故称为“十月初一还大愿”。
  
“羌年"是集宗教信仰、历史传说、歌舞、饮食于一体的综合性民间节庆活动,它充分体现了羌族自然崇拜、先祖崇拜的宗教情怀,并把人们的劳动结果自觉地归因于天地的 恩赐和先祖的恩德,体现了朴素的唯物主义思想。之所以在农历十月举办,这和羌族所居住的环境息息相关,和她们的生产、生活、文化等有着紧密联系,羌历年反映了羌族已经 由游牧民族步入了农耕社会。“日麦节"(羌历年)活动,无论从形式和内容上看,无疑都是研究羌族历史、文化、艺术和习俗等的活材料。


分布区域

“羌年”主要分布于四川省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和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的茂县、松潘、汶川、理县以及其他羌族聚居区地。北川是全国唯一的羌族自治县,位于四川盆 地西北部,隶属四川省绵阳市,东接江油,南临安县,西靠茂县,北抵松潘、平武县,幅员面积2 8 6 9平方公里,总人口1 6 万,其中羌族9.1万,占全县总人口5 6.9%,羌族总人口占全国羌族总人口的三分之一。在漫长的历史发展进程中,北川羌族生活在相对独立的封闭的环境中,因而形成了自己 独特的传统文化。在节日庆典方面,便鲜明地反映了羌民族传统文化的特色,其中最为盛大隆重的就是“羌年”。

羌年渊源
  
“羌年”有悠久的历史渊源。羌族原始宗教的上坛经典《木姐珠》上说,天神木比塔的幺女儿木姐珠,执意下凡与羌族青年斗安珠结婚。临行时,父母给了树种、粮食和牲畜 作陪嫁。木姐珠来到凡间以后,很快繁衍了人类,所种的树木骤然成林,粮食丰收,牲畜成群。木姐珠不忘父母的恩泽,便在秋收以后把丰收的粮食和肥壮的牲畜摆在原野上,向 上天祝寿。从此以后,“羌年”就成为羌民喜庆丰收、感谢上天的日子。

  过去,每当“羌年”来临,各寨都要举行隆重的庆祝活动。届时,全寨男女老少都穿上节日的盛装,带上祭品、咂酒和食品,聚集在设在野外的庆祝场地。庆祝活动大体由祭 祀和娱乐两部分组成,由寨子里德高望重的老人主持。先宰杀山羊或牦牛祭祀天神,焚烧用纸做成的猛兽模型,以此感谢上天,驱除邪恶,接着男女老少在草坪上围成一个个圆圈 ,载歌载舞,俗称跳喜庆萨郎,继而开饮咂酒,互赠美食,共祝新年,一直狂欢到深夜,才尽兴而归。

现代羌年

l987年农历十月初一,省民委在成都举行了庆祝羌年大会。自次以后,羌族地区就统一以每年的农历十月初一为“羌年”,开展庆祝活动。l 988年茂县、汶川、理县、北川4县政 府联合举办了为期4年的“日麦节"(羌历年)活动,同年,该活动被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确定为羌族同胞的法定节日。

自此,羌族传统节日“日麦节"(羌历年)方得到了有 效保护。十几年来北川的羌历年庆祝活动从未间断。和过去不同的是,庆祝活动不仅以村寨为单位,还以乡镇组织,在县城举行的全县庆“羌年”活动尤为隆重。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