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武科大中南分校设学分要求学生每晚“自省”引热议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荆楚网   作者:钟楠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学生不写内省日志,还要扣学分,真是郁闷”。10月24日,谈起对武汉科技大中南分校今秋开始推行的“成功内省”做法,大一学生小蔡感到很不理解。
  
作为湖北高校中第一个设学分要求学生每天“内省”的院校,武科大中南分校设学分要求学生每天内省的做法,让不少学生在感到很收获的同时,热议也不断。
  
学生每晚睡前“自省”半小时
  
“90后”大学生给高校的教育和管理带来了机遇和挑战。作为一种探索,从今年秋季开始,武科大中南分校在大一学生中推行“成功内省”,要求学生每晚睡觉前反思一天的所作所为,并将反省写到校方提供的专用笔记本上。
  
每天晚上10点到10点半为“成功内省”时间。学生以寝室为单位,寝室成员共同交流一天在学习和生活上的得失,这也被一些学生称为“恳谈会”。交流结束后,学生分别以日志的形式记录下自己的“内省”心得。
  
“成功内省”作为学生非专业素质教育的必修实践项目,武科大中南分校今秋把“成功内省”列为学生“核心观念及优秀品质训练”的内容,不仅会贯穿学生整个大学生活,校方为此每学期还专门设置了2个素质学分进行考核。
  
武科大中南分校有关负责人说,“成功内省”是大学生自我修炼和自我教育的重要方式和途径,学生通过反思今天、规划明天,自我省察一天的得失成败,有利于消除自身存在的“失败因子”,早日实现成功。

  
“内省”将会让明日之我更进步
  
古代先哲圣贤一日三省吾省早已成为历史,而武科大中南分校此次开展的“成功自省”让不少学生很意外。谈起“成功内省”,应用英语0902班的洪扬说:“把昨日成就当作今日的起跑线,用今日之我比昨日之我,使明日之我比今日之我更进步。”

  作为一名“90后”,会计专业大一学生潘琦认为,“成功内省”可以让自己发扬有点、改进不足,而“内省”时与同寝室同学交流,可以“取长补短”。她说,以前对每天发生的事情没有认真思考就过去了,现在通过“成功内省”总结经验成败,对提高自己的素质有帮助。

  物流专业大一学生杨春认为,“成功内省”是一项很好的举措,经常内省有利于不断消除自己的劣势和缺陷,从而使自己的人格不断得到完善和提高。他在内省过程中,还将自己的感受和心得以诗歌的形式反应出来,截至目前为止,他已经写诗10余首。

  英语专业大一学生孙娜同学表示:“每天晚上自己反省后,了解到了自己的不足之处,并慢慢找寻正确的方法,真的感觉自己每天都有进步,相信这样一直落实下去一定会有很大成效。”

  除大一学生外,不少大二、大三的学生现在也开始主动每天进行“内省”。在多个学生社团任职的大二法学专业学生小梅说,“自己平时较忙,每晚内省成为审视自我的一种方式”。

  “内省”教育将会在探索中完善

  10月19日晚,校方首次对全校大一学生开展的“成功内省”进行走访调查。调查共走访了200多名学生。该校学工处20日在检查通报说,“成功内省”的参与率目前已达95%以上,普遍采用宿舍讨论形式展开,并有文字记载,讨论主要围绕自己的学习和生活。

  对于学校开展的“成功内省”教育,有学生反映说,每天“内省”并写“日志”很辛苦。也有学生表示,每天“内省”半小时,在时间和精力上感觉有些紧张。还有学生提出,学校察看自己的“内省日志”有侵犯个人隐私的嫌疑。也有学生担心自己不能长期坚持。也有学生建议,对内省效果的检查应有明确的标准。

  艺术学院音乐学0901班学生夏萍说,“内省日志”其实像是自己一部“忏悔录”。但她也认为,“成功内省”和个人日记其实还有很大的不同,日记“个人感情较多”,而“成功内省”主要是反思一天学习和生活中得失。

  文法学院素质导师陈耕苗说,通过察看学生的“内省”日志有利于督促学生进行内省,而对于比较内向的同学,通过翻阅其“自省日志”能更直接的了解他的困惑,有效帮助其尽快消除困惑。

  武科大中南分校有关负责人表示,古今中外的很多成功人士都十分重视每天进行自我反省,大学生的内省会有一个“被动”到“主动”的过程,真正的效果会在学校毕业后的若干年内显现。“成功内省”教育目前也尚处于起步探索阶段,学校将会根据实践情况不段完善总结,并在全校全面推广。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