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青海藏族唱经调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西海都市报   作者:郭晓芸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青海藏族唱经调主要流传于海南藏族自治州兴海县的赛宗寺及加吾沟、桑当、河卡等农牧区,具有极强的地域民族色彩,已有数百年的历史,是藏族民众在各种宗教活动时的必唱之歌,祭祀、朝山、丧礼和日常的祈祷、转经都离不开它,与藏族群众生活息息相关。

藏族唱经调古朴优雅、美丽动听、清丽委婉,融入民间优美音调,内容健康,深受藏族群众喜爱,其词曲丰富优美,不仅有很高的文学价值、音乐价值,而且具有很高的史学价值,是研究藏族历史、文学、音乐以及古老民族发展演变的第一手宝贵资料。藏族唱经调的唱音及调法以《萨迦音乐论》为依据,经过民间乐手的加工,从而形成了独特的曲子、唱调,在兴海县已有五百多年的历史,现存唱经调法有100多种。

藏族唱经调分为嘛呢式唱经调、米拉日巴与曲拉哇贡保多杰对唱式唱经调和护法神音节式唱经调三种。嘛呢式唱经调内容多是佛教六字真言“唵、嘛、呢、叭、哞、吽”,又称“嘛呢调”;米拉日巴与曲拉哇贡保多杰对唱式唱经调主要演唱米拉日巴与曲拉哇贡保多杰对唱的道歌,波澜壮阔的故事情节和优美动听的声调,极富趣味;护法神音节式唱经调,诵唱时起调较高,音量大,有空旷苍凉之感。

青海藏族唱经调曲调丰富,旋律飘逸舒展,表演性强,地域特色鲜明。目前,传承人断层,文化空间日益缩小,有濒临失传的危险,亟待抢救和保护。

一、唱经调:藏族口头文学的代表

在几千年漫长的历史发展过程中,聪慧的藏族人民创造了丰富多彩、风格独特的民族文化。其中既有民间文学,又有作家文学和佛教经典文学,三者交相辉映。佛教经典文学中,口头文学便是其中的一枝独秀。

据兴海县文化局工作人员赵隆曙介绍,藏传佛教兴盛以来,口头文学融入佛经中,佛经中的拟人化及人物形象生动,与佛经溶为一体。佛教对藏族人民在文化、思想、艺术、伦理道德、精神追求等方面产生了相当深远的影响。其中,唱经调在藏族人民日常生活中具有不可忽视的重要作用。如兴海县唐乃亥乡加吾沟村流传的嘛呢式唱经调已有上百年历史,村民们每年在种地及锄草前,男女老少皆唱着嘛呢经六字真言唱经调,转绕村庄及田地,祝福来年祛病除灾,人畜平安,农作物丰收。而在各种大型法会上演唱的护法神迎接式唱经调,以朴素的语言、生动的形象、写生的手法,描绘出高原雪山、林密泉涌,人类与自然亲密相处的美妙风光。

藏族唱经调的唱调基本以佛经为内容,有哲人箴言、告知告诫,要爱惜生物、热爱家园,不仅可使听者感受热爱生活之情,更会涤荡心灵。同时,演唱者对唱经调的调式、旋律、速度以及节奏的掌握非常娴熟,演唱时运用自如,听者常会有在雪域高空徘徊之感,令人听之神往。

二、藏族唱经调的种类

兴海县流传的藏族唱经调由“嘛呢式唱经调”“米拉日巴与曲拉哇贡保多杰对唱式唱经调”“护法神迎接式的唱经调”三部分组成,这其中既有用于歌唱的乐曲,又有用于演奏的器乐曲,内容丰富多彩,现存的唱调法有一百多种。

嘛呢式唱经调按照唱调可分为“尼洞”和“宜洞”,按人数可分为单唱和多唱,按内容可分为“夯调”“丧调”“祈调”。其中夯调是在劳动时长期念诵,祝福来年祛病除魔,人畜平安。一般来讲,演唱没有时间限制,短者有一二十分钟,长者可达一两个小时。这种唱经调一般由普通藏族群众在每年种地及锄草前演唱,歌词是嘛呢经六字真言。

米拉日巴与曲拉哇贡保多杰对唱式唱经调据传,米拉日巴是一位高僧,他晚年时,常借用诗歌形式,向众人宣扬佛法。其中,米拉日巴与徒弟曲拉哇贡保多杰对唱的道歌因优美动听的声调和波澜迭起的故事情节、精彩多样的人物对唱,耐人寻味,富有教育意义而流传至今,并成为藏族唱经调中不可或缺的一个种类。

护法神迎接式唱经调这是一种宗教气氛浓厚的唱调法,通常在各种大型法会上演唱。演唱时,众多僧人齐声高唱,高呼神名,时而雄壮深厚,豪放深沉,令人生畏;时而飘如仙子,动作细腻,令人目不暇接。

总而言之,藏族唱经调在藏族人民办丧事时唱,干活时也唱,大中型法会更是必唱不可,以及其他赐福及礼仪中也能一觅其踪,与藏族人民的生活息息相关,具有不可替代的艺术价值和审美价值,是藏族人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文化组成部分。

三、才吉:唱经调的见证人

藏族唱经调的传承人———今年已84岁高龄的才吉老人,老人兴致很高,现场为大家演唱了嘛呢式唱经调。在赵隆曙及才吉的外孙东主的翻译下,记者了解到,才吉出生在藏族唱经调流传较广的兴海县桑当乡东兰村,演唱唱经调已将近八十年了,是嘛呢“宜洞”和“尼洞”的代表性人物。才吉老人自幼耳濡目染,从母亲那里学会了唱经调,年轻时的她被村民们誉为“歌唱家”。村里面无论大小事,才吉都是唱经调必不可少的领唱人。

可是,如今在东兰村,像才吉这样能完整、独立地完成唱经调的演唱者已是凤毛麟角。采访中,才吉老人的言谈中流露出对藏族唱经调前途的极大忧虑。才吉说:“记得小时候跟着我母亲下地干活,母亲经常边劳作边虔诚地演唱唱经调,而其他在田地里忙碌的村民便会在母亲的带领下,齐声高唱唱经调。慢慢地,我也就学着唱了起来,我年轻时会唱一百多种呢!那时全村的男女老幼都会唱经调,在别的乡村传唱范围很广。可现在,我女儿才什吉虽然也会唱经调的几种唱法,可是,她无法独立唱经,必须由我起头,才能顺利地演唱;而到了外孙东主这一代时,他们几乎已经不会演唱了。我非常遗憾,我的后代已经不重视唱经调了,即使他们在全家聚会或节日时也在演唱,可调式已经完全不同了,即使我愿意教年轻一代学习唱经调,可他们根本就不重视,我心里非常不好受。”

曾在兴海这片美丽土地上传唱了几百年的唱经调,如今正面临着濒危的境地,这不仅是才吉以及其他藏族唱经调传承人非常痛心的,也是更多藏族唱经调热爱者所担心的。唱经调被藏族人民称为“自己的劳动之歌”,可如今,演唱者们告别了农牧区外出谋生,也因此告别了唱经调;那些没有离开故土的人,也难以静心背念唱经调,难以品尝其原味,导致精华唱调部分濒临失传。加之多元文化的冲击,人们对唱经调丧失了观念上的严肃性,随意改唱,使严谨、高雅的藏族唱经调走样变异,失去了原有的意味和风格,这不得不令人深思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