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钟一苇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今年教师节前夕,温家宝总理到北京市第三十五中学看望了师生,上午在该校初二(5)班共听了5节课,下午同北京市部分中小学教师进行了座谈。10月11日,新华社全文播发了温总理对听课的点评和在听了教师代表发言后的讲话,题为《教育大计教师为本》。

温总理的谆谆之言,平实朴素,温润如玉,读来备感亲切。无论是对5堂课的细致点评,还是对教育发展和教师培养的几点意见,温总理对教育的情意之深,对教师的关爱之切,溢于言表,感人肺腑。这份情与爱,不仅是温总理个人情感的真实体现,更是国家尊师重教的重要象征。所以,这篇看似很“家常”的文章,实则蕴含着深厚的情感和深刻的理念,既以情动人又以理服人。

细读温总理的讲话,关于教育和教师的金玉良言历历可数:“没有爱就没有教育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国家的兴衰、国家的发展系于教育。只有一流的教育才有一流的人才,才能建设一流的国家”;“教师的日常工作既平凡又不平凡,教师不是雕塑家,却塑造着世界上最珍贵的艺术品”;“要想给学生一杯水,自己必须先有一桶水”;“教育是心灵与心灵的沟通,灵魂与灵魂的交融,人格与人格的对话”,等等。在这些朴实无华的话语中,诸多事关重大教育问题,如社会该有怎样的教育理念、国家该有怎样的教育方针、学校该有怎样的老师、老师该有怎样的素质等,都有所涉及,虽则三言两语,但无不切中要害,引人深思。忧心于教育,寄望于教育,致力于教育,这是温总理讲话体现出来的赤子之心。

教育关乎百年大计,关乎千家万户。近些年,教育领域的改革和发展进步迅速、引人瞩目,大到公共财政的增加、学杂费减免以及高考改革,小至各地学校为学生减负而作的种种尝试,教育事业充溢着人们的关怀和期待。但另一方面,教育领域固有和新生的一些弊端如应试体制问题、教育公平问题,也让人忧心如焚,坐立不安。化解教育难题,促进教育发展,这是社会公众的共同心愿,也需要社会各方同心同德、群策群力。对于成绩的褒扬也好,对于问题的批评也罢,最难能可贵的就是人们献身教育的虔诚与爱心。正是在这一点上,温总理的讲话说出了人们的心声, 表达了全社会致力于教育事业所应有的情感投入和价值观念。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没有爱就没有一切。”温总理在三十五中的所言所行,恰是这句话的真实写照。关心教育,支持教育,我们个人做的或者相当有限,但不论何时何地,都不能失掉那颗真诚的爱心。有了爱心,教育才能是一番充满生命活力和激情的事业。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