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12年雨伞撑起师德的美丽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央视网   作者:梁江涛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近日,杭州某论坛的一个热帖《30年后一个大雨滂沱的清晨,我又一次被安吉路的老师感动》,让杭州安吉路实验学校老师吴利红一下成了网络红人。据网友和家长爆料,这位吴老师在每个雨天,都会自觉提早到校,为每一位需要的孩子打伞,而且坚持了整整12 年。( 浙江在线09月27日讯 )

30年前老师脱下自己身上的毛衣给被大雨淋湿的学生换上,带着老师体温的毛衣让这位已为人之父的学生感动一生。无独有偶的是,这位父亲开车送儿子上学恰逢大雨滂沱,看到一位老师撑着雨伞跑到每一辆送孩子上学的车边上,一一替孩子们打开车门挡住风雨送进校园。事后了解到打伞的老师叫吴利红,从他12年前开始当老师起,一到雨天,就一直默默坚持给学生打伞。一件毛衣与一把雨伞,看似寻常的两个物件出现在相距30年不同时代的校园里,不仅仅是一种巧合,而是师德的传承与延续,这确实令人感怀,令人欣慰。

师德问题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引起公众诟病,也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倍受政府与社会的共同关注,更成为教育界乃至全社会呼唤回归的迷失品德。今年江苏省就明确将师德与义务教育阶段教师绩效工资挂钩,并提出绩效考核要充分听取学生家长的评价。

近年来受商品经济大潮的影响,学校不再是一块净土,有悖师德的现象屡禁不止,有的在利益的驱使下急功近利,单纯追求升学率,缺少爱心;有的搞起了潜规则的一套,利用教师节等收受礼品,甚至有个别教师遇有紧急情况扔下学生先跑的丑陋行为等等不一而举,这些一定程度上损害了作为人类灵魂工程师的应有形象。

但杭州的这张网帖传递出这样一个讯息,现实生活存在师德沦丧,但仍是少数现象,30年前的老师爱护学生感人一幕同样能在今天得到传承,而且持之以恒,不仅吴利红老师一人,在杭州下城区第三届“校园因你而美丽”十大感动校园人物中,许许多多老师无一例外地像吴老师一样,看似平凡,却一直在默默无闻地奉献爱心。

陶行知先生曾说:“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 而作家冰心生前说,教师就是一个国家教育的母鸡。“爱与责任”是一个教育工作者的立世箴言,奉献爱心教书育人就是一个老师义不容辞的责任,潜移默化影响着学生,进而对全社会道德水准的提升起到无可替代的浸透作用。

在物质条件大大改善的今天,人们不应苛求老师们都像古代武训那样去做“苦行僧”,但面对汹涌而来的一切世俗的恶习,老师更应坚守人生的信仰,不断升华自我,以奉献自己永恒的爱心。用网友的话说:“老师是一个受人尊敬的高尚的职业,却在一个大雨滂沱的清晨在学校门口担当起一个宾馆门童的职责。有这样一把伞,有这样的老师,值得我们尊敬和爱戴……”人民老师12年雨伞撑起师德的美丽,期待现实生活中这样的老师越来越多,期待这样的网络红人越来越多,此乃教育之幸,民族之幸,国家之幸。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