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对志工的新见解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台湾公益资讯中心   作者:Amanda Margulies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如果要你想一想志工给你的印象,你可能会说出一大串特质,包括热心、随时伸出援手、灵巧。想象有个人穿着T恤和短裤,也许参与某种劳动服务:挖个洞、舀汤、在屋顶上钉木瓦。

不过这可是过去的志工,最近出现了另一种类型的志工。这些志工不是大学刚毕业的人,而是在《Fortune》500大企业工作的全职员工,可能是天天穿着西装去上班的高阶主管。这些志工不需用劳力去挖洞,而是用笔和计算器做企划,让非营利组织脱离财务大洞。

有技能的员工加入志愿服务的趋势,成了“志愿服务全国年度大会”的焦点,这个年会是由Points of Light Foundation和最近在费城成立的Corporation for National & Community Service(财团法人全国暨小区服务)共同主办。

在这全国最大的志愿服务聚会中,大约有三千位各志工部门的领导人,参加了从7月16至18日一系列以名人如布什总统、鲍威尔及Jean Case为号召的研讨会、欢迎会和颁奖典礼。

在“质胜于量:透过有技能的员工志愿服务达到新绩效”的研讨会上,参与讨论的企业强调志工的转变。过去的志工可能很年轻、没有工作,通晓企业用语以外的任何事情。

今天的志工则有一套十分具体的商业技能可与人分享,这也代表一个企业为非营利组织提供资金的方式可有不同的选择:提供商业策略的专业知识、经营方法、技术、营销、人力资源或财力。

为了非营利组织的利益及或其运用科技或专业能力的目标,欢迎加入有技能的员工志愿服务工作。这种志愿服务可让非营利组织接触到商业技能,提升他们整体的能力,并建立能满足长期需求的、成熟的财务和组织系统。

对非营利组织来说,这交易听起来很酷,不是吗?事实上,2006年Accenture的一项研究显示,除了金钱之外,超过75%的非营利组织认为,高阶能力是企业提供他们最有价值的一种协助。除此之外,就如大会的研讨会所讨论,有技能的“员工志愿服务计划”(employee volunteer programs,简称EVPs)对企业也同样是值得的。学习服务不仅提供员工有价值且有意义的体验,也是一种机制,由此企业可培养具有创新能力的员工。

在对合作的双方都有好处的情况下,有人认为企业和非营利组织会很高兴有机会实行有技能的EVP计划。反之,由Deloitte和Point of Light主持的一项研究显示:大多数非营利组织并没有从有技能的志工受惠。研讨会的发言人Deloitte小区服务全国主管Evan Hochberg说,一些制度上的困难仍然阻碍全面性的推动有技能的EVP计划。其中最重要的是,企业和非营利组织都必须找出最有效的方法,好让商业技能得以透过志工服务转移给非营利组织。在非营利组织方面,这意味着他们有优先经营和管理志工的权利。如果非营利组织不确定自己最迫切的需求是什么,就可利用志工帮他们做商业企划,包括执行策略在内。

同样的,企业也可以更积极的鼓励员工参与有技能的志工服务。企业必须改变看法,将志愿服务视为一种员工福利,以及让员工才能发挥最大社会影响力的一种机会。若希望更有成效,企业也可以从沟通的观点来思考,认同非营利组织是商业,而不是只着重在社会问题上。

Hochberg强调,企业指派员工参加志愿服务时要有策略,依据EVP计划的性质,为特殊专长的员工安排适当的志愿服务,让他们能发挥所长,这是非常重要的。另一研讨会与会者Heather Shaw,时代华纳公司的企业责任主管,他也认为EVP计划结合企业的人力资源部,是超越共同事业计划的另一种推动方法。

针对想发展有技能的EVP计划的企业,还有两位研讨会的与会者提出建议,他们分别是US Corporate Citizenship at Accenture的资深董事Paul Hasenwinkel和National Community Involvement at KPMG的合伙董事John-Anthony Meza。Hasenwinkel说,企业也应该了解有技能的EVPs所做的创新也能为企业带来正面的效益。Meza则说,对一个在世界各地拥有分公司的大企业而言,一个全球性的计划也可促进当地的基础建设,并有助于企业融入当地小区。

总而言之,有技能的志愿服务具有改变非营利组织部门的潜力。但是,首先非营利组织和企业必须学习扬弃以前他们对志愿服务的想法,并接受更积极的合伙关系,达到令双方满意的结果。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