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风情万种话安徽 微带苦涩说烂漫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龙泉之声网站   作者:留白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我从山中来,带着兰花草……”这首亲切、优美的台湾校园歌曲,词作者就是大名鼎鼎的安徽人——胡适。这是胡适晚年所作的一首名为《希望》的诗,羁客天涯的作者袒露了他对故土的眷恋,一种如鲠在喉的乡愁。言为心声,胡适表白的是大实话,他确从山中来,原本是个深山村野的孩子,而且是来自安徽的乡村。

那个让一位游子念念不忘“遍撒兰花,带着清幽”的安徽,那个弥漫着“树上的鸟儿成双对,夫妻双双把家还”黄梅妙音的安徽,那个飘着歙砚墨香的安徽,那个徐霞客口中赞叹的“登黄山天下无山,观止矣!”的安徽,那个承载着“地狱未空誓不成佛,众生度尽方证菩提”大愿的地藏王菩萨九华道场的安徽……,令人想往,令人遐思。

饭后闲暇,展开案上的中国地图,位于金鸡腹部的安徽,跳入眼中。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勤劳善思的安徽人, 在这块土地上劳作、生息,不仅创造了灿烂辉煌的物质文明,也创造了不朽的精神财富。

长江和淮河自西向东横贯全境,将整个安徽分为淮北、江淮、江南三大自然区。淮河以北地势坦荡辽阔,为华北大平原的一部分。中部江淮之间,山地岗丘逶迤曲折,丘波起伏,岗冲相间;长江两岸和巢湖周围地势低平,属于著名的长江中下游平原。南部以山地、丘陵为主。全省大致可分为五个自然区域:淮北平原、江淮丘陵、皖西大别山区、沿江平原、皖南山区。安徽地处暖温带与亚热带过渡地区,气候温暖湿润,四季分明。但气候条件分布差异明显,天气多变,降水年际变化大,常有旱涝等自然灾害发生。

安徽资源丰富,茶竹林特产独特。中国十大名茶中,安徽占4个:黄山毛峰、太平猴魁、祁门红茶、六安瓜片。此外广泛分布于皖浙赣接合地区的气味清香的屯溪绿茶也很有名。竹编制品舒城舒席篾片细致薄软,曾在国际赛会上获奖。另外,滁菊亳菊也很有名。安徽是我国主要的中成药产地之一,名品有铜陵凤丹、宣城木瓜等。

中国历来有“名山产名茶”的观点,安徽多山,因而多名茶。黄山独特的地理位置、独特的气候条件,以及黄山的奇、美、险、秀成就了黄山名茶。以黄山毛峰为例,每年清明谷雨之后采摘,茶外形微卷,状似雀舌,绿中泛黄,银毫显露,且带有金黄色鱼叶(俗称黄金片)。入杯冲泡雾气结顶,汤色清碧微黄,叶底黄绿有活力,滋味醇甘,香气如兰,韵味深长。

安徽文化古迹甚多,其中黄山为安徽山水典范,区内奇松、怪石、云海、温泉堪称“四绝”,1990年被联合国科教文组织正式列为《世界自然文化遗产名录》;九华山是中国四大佛教名山之一,景色清幽,香火鼎盛,现存78座古寺庙,以佛教殿堂与皖南民居相结合而独树一帜;巢湖为中国五大淡水湖之一,江、湖、山、泉并存,以水见长,湖光、温泉、山色是“巢湖风景三绝”;著名的道教圣地齐云山(四大道教名山之一),摩崖石刻、道教遗存和别具一格的丹霞地貌令人瞩目;曾被汉武帝封为“南岳”的天柱山,雄奇灵秀兼备;琅琊山以宋代欧阳修的《醉翁亭记》而名扬天下,它以茂林、幽洞、碧湖、流泉为特色。

安徽文化遗存丰富而别具特色,亳州、寿县、安庆、绩溪、歙县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其中歙县是历史上的徽州府所在地,新安画派、新安医学、歙派篆刻、徽派版画、徽派园林建筑、徽菜和徽剧的发祥地就在于此。集中在歙县、黟县境内的明清民居、祠堂和石舫,数以千计,历经沧桑而古貌犹存,其数量之多,构思之奇巧,石、木、砖雕之精美,举国罕见,是民间建筑的杰作。

安徽地处南北要冲, 独特的地理位置使其成为南北人民交往的大客厅, 南北文化碰撞的大舞台, 南北文化交融的大熔炉, 因此安徽人有较为复杂的性格与较为复杂的文化心理。他们既有北方人的豪迈淳朴, 又有南方人的勤劳灵巧。而以长江与淮河为分界线, 安徽各地人民的性格也有其不同的特点, 如淮北人有着山东人的爽直豪放, 江南人有着闽粤人的机灵能干, 皖东人有着苏浙人的勤劳务实, 皖西人有着中西部人的淳厚善良。

安徽大地上人才辈出,涌现出一大批政治家、思想家、文学家、艺术家和科学家。他们活跃在各个历史时期的社会舞台上,或以文治武功流芳千古,或以学术思想形成重要学派,或以诗文蜚声文苑,或以丹青驰誉艺林,或在科学技术园地大放异彩,对中国文化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他们中有三过家门而不入,治水有功的禹;有中国司法鼻祖之称的皋陶;有形成了王位传子的世袭制度,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奴隶制王朝——夏的建立者启;有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齐国祖先——姜尚,姜子牙;有孔子七十二弟子之一的闵子骞;有春秋著名的政治家、改革家——管仲;有著名的思想家,道家创始人——老子;有战国哲学家、文学家——庄子;有范增、张良、刘安、华佗、曹操、周瑜等大批著名的古人,亦有胡适、赵朴初、胡锦涛、吴邦国、李克强、胡文博等一大批当代名人。

在安徽的历史上呈出现了一个独特的群体,素有天下第一商帮之称的徽商。他们以儒家文化来指导经商,堪称儒商,是富有、文化和优雅的代名词。他们把徽文化、徽产品带往全国,同时又反哺了生养自己的这块土地。他们利用自己的财富,在自己的家乡建书院,培养自己的族人乡亲,这里在历史上曾是书院最多的地方。

徽商风光的背后也有着不可名状的辛酸。安徽大部分地区以山地、丘陵为主,可耕土地非常少,有人称徽州“七山半水半分田,两分道路和庄园”之称。即使是耕地,也是土质非常差,“骍刚而不化”,不适于耕种。而且遇到雨水丰富的季节,山洪暴发,耕地就被淹没,庄稼被洪水横扫一空;而到雨水稀少的季节,耕地就会缺水干涸而龟裂,只要有十天不下雨,山民就要仰天而呼,求神祈祷下雨。耕地如此之少,到明清时期,特别是近代,这里的人口却迅速增加,大大地超过了有限耕地的承载力,造成了严重的地少人多的矛盾。

改革开发30年,中国的经济发展飞速,安徽也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但受自然条件的约束,大城市弱,县域经济强的影响,安徽的整体发展不如预期,同时,农业人口比重过高,农业人口向城市人口转移的过程缓慢。贫穷、受教育不足等因素使得人们的思想迟滞,也影响了经济的发展。中国经济、社会转型过程的压力,每个人都有不同程度的品尝,而对大部分人来讲,不构成绝对的威胁,但转型过程中的弱势群体的压力是不堪重负的。这种苦难背后付出的可能是生命的代价,是孩子们的烂漫童年。

值得欣慰的是,来自全国各地,乃至世界的爱心人士对这里的状况,这里的孩子投入了慈爱的目光,并力所能及的施以援手。2008年在12月1日世界艾滋病日到来之际,温家宝总理专程来到安徽省阜阳市,深入村庄,亲切看望艾滋病患者、孤儿和基层医护人员。自2003年就任总理以后,他每年都抽出时间看望艾滋病患者和孤儿。

我们有理由相信,有着深厚文化底蕴的安徽,遍产名人的安徽,富于创新的安徽,在中国经济起飞的带动下,在无数爱心人士的关爱的下,孩子们终会擦去苦涩,找回属于自己的烂漫。

希望

作者:胡适

我从山中来,带着兰花草。

种在小园中,希望花开早。

一日看三回,看得花时过。

兰花却依然,苞也无一个。

转眼秋天到,移兰入暖房。

朝朝频顾惜,夜夜不相忘。

期待春花开,能将夙愿偿。

满庭花簇簇,添得许多香。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