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北京天安门城楼更换毛泽东画像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中国青年报、人民网   作者:王海亮 蔡代征等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昨天夜间,天安门地区管委会将画家葛小光新绘制的毛主席像挂上了粉刷一新的天安门城楼。

  9月27日晚,工作人员将新绘制的毛主席像吊挂在粉刷一新的天安门城楼上,天安门城楼以崭新面貌迎接新中国60华诞。陈剑摄

【编者按】国庆临近,27日晚工作人员将新绘制的毛主席像吊挂在粉刷一新的天安门城楼上。据了解,悬挂在天安门城楼上的毛主席画像在每年的国庆节前都要更换一次。新中国风雨60年,天安门一共挂过六种版本的毛主席像,现在悬挂在天安门的毛主席像是1967年10月1日延续至今的版本。

27日22时27分,随着起重机的小心吊装,最新绘制而成的毛主席像悬挂在了粉刷一新的天安门城楼上,昨夜本市的夜景照明同时启动,在灯光的映衬下,熠熠生辉的天安门城楼正以崭新的面貌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

晚上21时54分,一辆重型吊车从天安门城楼的中间门洞中缓缓驶出,紧接着运载着崭新画像的货车开出。22时,旧画像的拆除工作启动。只见3名工作人员下到画像的顶端,左右两人平躺在画像上进行拆除工作,13分钟后,悬挂了一年的毛主席旧画像被吊车稳稳吊起,缓缓落地。

  紧接着,吊车的挂钩被固定在了平躺在货车上的新画像顶端,在指挥人员的手势指引下,新画像开始从西向东向天安门城楼的中央靠近。记者注意到,在整个悬挂过程中,操作非常平稳,画像从未发生左右晃动。为了稳固,新画像两侧还特别设计了两根系留绳,由工作人员牵引。仅仅用了10分钟,新的毛主席像就被悬挂完成。

据了解,悬挂在天安门城楼上的毛主席画像在每年的国庆节前都将更换一次。新毛主席画像高6米,宽4.6米,加上像框,总重量约达1.5吨。

新中国风雨六十年,天安门上毛主席挂像也经历了六十年的历程。到底挂过几幅毛主席画像?众云纷纷,为了搞清楚这个问题,全国毛泽东纪念馆联谊会秘书长黄建新近年来一直探寻这个答案,四幅还是五福?

经过翻阅大量的历史资料,可以肯定的讲不是四幅,也不是五幅,而是六幅毛主席画像:1949年10月1日开国大典时是第一幅;1950年5月1日是第二幅;1950年10月1日至1952年10月1日是第三幅;1953年10月1日至1962年10月1日是第四幅;1963年10月1日至1967年5月1日是第五幅;1967年10月1日至今是第六幅。

画者回忆:天安门毛主席像下曾有五个红字

曾接受为天安门绘制毛主席像任务的画家周令钊日前透露,他见过毛泽东本人,感觉“很亲切、很随和”。在接受凤凰卫视采访时他同时还透露,天安门毛主席像下曾有五个红字:为人民服务。

周令钊先生回忆说,在接到任务后,他立即开始构思,打腹稿,与前两次画毛主席像不同,这一次画像前,他有机会见过毛泽东本人。

历史资料:天安门城楼毛主席画像的由来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次会议决定成立以周恩来同志为主任的开国典礼筹委会。大典筹委会决定悬挂毛泽东主席像。此工作交给了当时的华北军区政治部宣传部,真正落实工作的是宣传部所属的文工团舞美队(即现在的北京军区战友文工团)。具体画毛主席画像的任务落在了由徐悲鸿任院长的国立艺专实用美术系的讲师、画家周令钊身上。

画像故事:开国大典前紧急修改毛主席像

周恩来在10月1日凌晨最后检查天安门装饰工作时,发现毛泽东像下方写着“毛泽东”三个黑体字,原来此画系商家们从新华书店买来的一张毛泽东的宣传画临摹而来,他们照本宣科将宣传画中的字也一同描写了。此时离庆典活动还有几个小时,要想把巨幅画框取下来再作处理已不可能,画家们爬上脚手架,用灰蓝色颜料把画像下面的白边连同黑色的字体涂成中山装的颜色,又在延长的身体部位的服装上加了一个扣子。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