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我心豪迈 亲历60年国庆庆典彩排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龙泉之声   作者:留白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2008年9月18日,我有幸参与了60年国庆阅兵的最后彩排,至今心潮澎湃。

彩排是在晚间10点30分准时进行,中央高层的很多领导都来到阅兵现场观礼,完全按十一当天仪式进行。

60声礼炮响起来,向共和国走过的60个春秋致敬!礼炮令人鼓舞,催人奋进,更是纪念和缅怀!那些为中华民族走出积弱,走向复兴的人们,是我们永远的情怀和仰止。

礼炮声中,国旗班的战士从人民英雄纪念碑的后边走出来,他们整齐划一的步伐是共和国的象征和骄傲。国旗升起来,全场起立,共唱国歌,气吞山河。

凡遇国庆大典,阅兵式总是典礼中声势最大的一项活动。在这项极其隆重的仪式中,展现出一个军队的军威、一个国家的国威和一个民族的浩然正气。

在气势磅礴的军乐声中,部队首长的声声问候,铁血儿女的声声回答,化成了巨大的声浪,在十里长街回荡。亲历这一场面的中华儿女,莫不振奋,我们无理由不对中华民族的复兴充满信心和希望。

在中央领导讲话后,庆典的重头戏——阅兵登场了。这次国庆阅兵,共编56个方队梯队,其中徒步方队14个,装备方队30个,空中梯队12个。

三军仪仗队走过来了,陆军方队过来了,海军方队过来了,空军方队过来了……

14个徒步方队包括三军仪仗队、陆军、海军、空军、第二炮兵院校和部队方队、武警方队、民兵和预备役方队。徒步方队的编成队形大部分为25乘14加2,也就是正面25人,纵深14排、领队2人,总数为352人。

坦克轰鸣着开过来了,装甲车开过来了,导弹和后勤保障装备也来了,共30个装备方队,包括坦克、战车、火炮、导弹和有关的保障装备。装备方队的编成队形大部分是4乘4加2,也就是正面4辆、纵深4排、领队2辆,总共18辆。

这次阅兵有12个空中梯队,当晚此项空缺。空中梯队包括预警机、侦察机、加受油机、歼轰机、歼击机、直升机、教练机梯队,空中梯队的编队形有楔形队形、品字队形,空中梯队的飞机数量在6到18架之间。

这次阅兵方队的编成结构,可以说是解放军改革发展的一个具体的体现。主要体现了解放军的建设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由人力密集型向科技密集型转变的思想,体现了我军机械化、信息化复合发展的特色。

60周年彩排展示中国了几种新型短程导弹,其中包括带有新式弹头稳定翼的东风15型(DF-15)升级扳、带有改良型弹头的东风11型(DF-11)以及配备新引擎的东风21丙型(DF-21C)中程导弹。

1999年阅兵时,中国只展示了3枚公路机动式东风31型(DF-31)洲际弹道导弹(ICBM) ,今年,这种导弹的数量跃升至8枚。今年展示的是新式东风31甲型(DF-31A),能够携带3个分导式多弹头(MIRV)。

DF-21C。这种导弹是未来反舰弹道导弹计划的基础,是中国反介入战略的一部分。阅兵彩排还有预警机,又称空中指挥预警飞机,是装有远程警戒雷达用于搜索、监视空中或海上目标,指挥并可引导己方飞机执行作战任务的飞机,被誉为“空中指挥所”。在现代战争中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

此外,演练还展示了两架无人机。其中一架ASN-206。机身前部上方有个半球形物体。演练还展示了多种新式装甲车和步战车,外部涂装了新型数码迷彩。演练展示的新型车辆包括ZBD97型步兵战车、 155毫米口径PLZ05型自行火炮以及99式改(Type-99G)主战坦克。此外,还有一种新型的海军陆战队蓝色迷彩步兵战车。这种车辆是首次公开展示。

三军女兵和女民兵方队巾帼不让须眉的风采,首批16名战斗机女飞行员穿着的新型专用个体防护装备,包括抗荷服、头盔、面罩、救生衣等。新装备,充分考虑到女性的身体和生理特点,非常神气。

在盛大阅兵式之后,将举行以“我与祖国共奋进”为主题,共设“奋斗创业”“改革开放”“世纪跨越”“科学发展”“辉煌成就”“锦绣中华”和“美好未来”等7个部分组成的群众游行,群众游行将由近20万群众和60辆彩车组成。

壮哉!中国!壮哉!中华民族!中国复兴不可阻挡!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