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数字化国庆阅兵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南方周末   作者:沈亮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新中国成立六十年国庆阅兵,这场地点在天安门的盛大演出,被控制在极为严格的标准之下。机械般的士兵,齐整的规划,以及统一的调度,既符合军队的职业特性,也体现出一种审美要求。

每一受阅部队都设定下苛刻的标准。完美的直线与方块,标志着纪律与秩序。
在第二炮兵的车辆驾驶训练中规定,误差不超过0.15秒,其中一项最小误差不超过0.05秒。

0.15秒,正是人眨一下眼睛的时间,棒球之所以被称为“世上最难的运动”,就是因为击球手必须在0.15秒内判断出球飞行的方向。0.05秒,是“捕虫神刀手”螳螂从猛扑到擒获昆虫的时间,这几乎超越了人类的极限。

二炮某导弹方队将基准车受阅区等速误差由±0.3秒提高到±0.1秒,将车与车之间列距误差由0.5米提高到0.3米。十几辆发射车匀速行驶时,所有排面匀速误差全部控制在一分十二秒零一以内。

训练至今,战车方队最优秀的引导基准车已经可以将方队通过100米距离的等速成绩,保持在35.975秒至36.01秒之间——正负相差0.035秒,比螳螂捕蝉还短的时间。与此同时,骑线偏差也可被控制在0.5厘米至0厘米之间。这0.5厘米被放入十车道宽的长安街后,肉眼就无法分辨。

当战车方队通过天安门时,引导车发动机的转速必须定格在1478转。即便是驾驶座椅上下的移动也会导致驾驶员视线偏移而产生误差。油门也是被牢牢固定好的,一脚下去,驶过天安门刚好1478转。

10月1日的阅兵式中,陆、海、空三军航空兵部队将组成庞大的受阅机群,沿长安街方向飞过天安门广场。

空中受阅部队定下了硬指标:零米零秒。“所谓‘零米’,就是受阅那天所有梯队通过天安门时,带队长机的机身垂直超越人民英雄纪念碑的塔尖,误差为零米。”某空中梯队长机白海平对媒体解释说,“所谓‘零秒’,就是按预定时刻到达、预定时间通过天安门广场,误差为零秒。”

这次参阅的机型几乎囊括了现正服役的所有国产主力战斗机型。在编队上,将出现花样繁多的队形编组,以及两种机型甚至三种机型的混合编队。

当飞机以每秒数百米的速度在湍急的气流中穿行,哪怕错过0.01秒都会滑出几十米的距离。对于混编梯队来讲,不同机型的速度、性能不一样,更要保证环环相扣、整齐划一、“零米零秒”……被赞叹为“不可完成的任务”。

96米、128步、75厘米。这组数字被各家媒体频繁引用。与之相对的含义是:天安门东西两个华表之间的距离、徒步方队在天安门前的正步步伐数、每一步正步的步幅。男女兵间没有差别。

一些方队的军姿训练标准是:1小时不动,2小时不晃,3小时不倒,40秒不眨眼——在正常情况下,人体四秒钟眨眼一次。“站立晕倒,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一位曾参加过1999年阅兵仪式的老兵说,“站立时脑部供血不足,很容易晕倒,个子越高就容易如此。”

站立时,身体前后摆动不得超过两厘米。士兵们就通过跑步、仰卧起坐、单腿深蹲等项目增强体能,使得摇摆幅度每天减少一毫米。几个月下来,已实现至少四级风吹“纹丝不动”。

2009年5月,所有参阅部队都进驻阅兵村,开始向机械化、标准化的方向努力,完成阅兵的集体式美感。

对于军人来讲,这些严苛的标准也不过是日常的进阶,他们一直处于各种计时、计数的生活之中。

在阅兵村,官兵们每日被一连串的数字所规定着:起床,二分钟;叠被子,十分钟;洗漱,五分钟;就餐,十五分钟;静站,二百四十分钟;等速骑线训练,五十次;体能训练,五千米跑……

有战士向媒体描述过这样的标准化生活:在队列中行进,齐步步幅是75厘米、步速每分钟116-122步,跑步步幅85厘米、步速每分钟170—180步;鞋子、脸盆、杯子、牙刷全部摆成“一”字形,被子长48厘米、宽48厘米、高18厘米,日日如此,分毫不差。
(本文数据除本报记者采访获悉外,来自于新华社、中新社等媒体)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