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假如中国富二代生在美国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公益时报   作者:张国庆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晒富、骄横、飙车撞人,少数“富二代”的行为引起了很大的社会争议,某地花钱为他们开培训班的做法更是在网上被炒得沸沸扬扬。与此相成鲜明对比的是,在美国,人们对富豪的子女却并无特别争议,相反,他们中的很多人还成为了社会榜样。

其实,对许多富二代来说,他们自己也有很委屈的地方,与其说是“富二代”,还不如说是“负二代”,因为他们背负了来自父辈的太多期盼,也背负了来自社会的太多怨恨。那么,如果他们生在美国会怎么样呢?

好消息是,美国社会不会对这些富家子弟太过另眼相看,当然也不会有太多怨愤聚焦在他们身上。在美国,人们欣赏的,是靠着自己的智慧和勤奋成功致富的人,而对于大手大脚花着爹妈钱的富家子则是不以为然,更遑论巴结他们了。

这在客观上造成了一种社会氛围。由于没多少人会觉得所谓的富二代们有什么了不起,他们自己也就少了几许炫富的热情。没有人乐意当观众,当演员的还演个什么劲?

更为关键的,是他们的长辈大多不会给他们留下多少家产,而如果他们不是经商的好材料,家族的产业也不敢轻易交给他们折腾。以首富巴菲特为代表的多数美国富豪都不倾向于给子女留太多的钱,用巴菲特的话说,就是“我希望我的3个孩子有足够的钱去干他们想干的事情,而不是有太多的钱却什么都不做”。

政府和媒体也会帮助富豪们打消将巨资留给子女的念头。美国税法规定,遗产受益人必须在继承遗产前,先缴纳遗产税,然后才能办理继承手续。比如说,父亲留下了100亿美元的遗产,子女要继承的时候得先掏出55亿美元交税,才能拿到那100亿美元。如果子女不争气,掏不出这55亿美元,那就一分钱都无法拿到了。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富翁们想把全部资产留给子女也是很难的。更何况,美国媒体还特别热衷于宣传富豪的慈善做法,并历数将财富留给子女的害处,这也使得富豪们自觉不自觉地淡化了用巨资养寄生虫的念头。

耐人寻味的是,布什政府曾经提出过要逐步取消遗产税,结果却遭致富豪们的抵制,有120名富翁联名在《纽约时报》上刊登广告,呼吁政府不要取消遗产税。比尔·盖茨的父亲老威廉在请愿书中还特别写道:取消遗产税将使美国富翁的孩子不劳而获,使富人永远富有,穷人永远贫穷,这将伤害穷人家庭。

这一切,对那些不争气的富二代也许是坏消息,毕竟在这种氛围下,他们娇生惯养的空间小了,炫富甚至胡作非为的几率也将大减。但对于那些有志气、真正渴望拥有属于自己的生活的孩子们,这其实是好消息。

一方面,父辈的这种不娇惯子女的态度,对于孩子们从小养成负责任的人生态度,形成独立的人格,懂得谦卑、自律,追求上进,有着极大的帮助。而父辈的社会责任感更会言传身教地引领子女走出精彩的人生之路。如今,巴菲特的长子霍华德,从事的就是人道主义事业——他长期致力于全球反饥饿斗争。而CNN创始人坦德·特纳的5个孩子更是为环保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其中保·特纳更是被《纽约时报》誉为美国最有影响力的环保人士。

另一方面,父辈的开明态度,也有助于他们选择自己喜欢的人生道路。彼特·巴菲特就是一个例子,他没有走父亲的投资之路,而是热衷艺术,在近30年的时间里先后做过专业作曲家、制片人、演员、录音师、独立唱片公司老板,还曾参与电视剧、电影的制作,为人津津乐道。

而在这一切背后,则体现着一个社会的价值观。从某种意义上说,如何赚钱?如何花钱?颇能反映一个时代的特点。事实上,在国人热议富二代问题的背后,隐含着的,是价值观的冲突,是社会关系的矛盾。

在美国,富二代不成其为问题,一个关键原因,是绝大多数富豪是尊重主流价值观的,也比较能尊重他人。而一些中国富二代之所以引起公愤,也往往是因为他们和富豪爹妈,肆意挑战主流价值观,不懂得自尊和尊重他人,甚至不拿法律当回事。无怪乎有人说,真正需要得到“培训”的,应该是富二代的父母,他们需要学习的,是如何教育子女,如何尽到社会责任,如何礼貌待人、遵纪守法。而更重要的,是认真思考一下,财富到底意味着什么?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