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我来告诉你什么是威客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林特特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威客的英文Witkey是The key of wisdom的缩写,是指通过互联网把自己的智慧、知识、能力、经验转换成实际收益的人,他们在互联网上通过解决科学、技术、工作、生活、学习中的问题,从而让知识、智慧、经验、技能体现经济价值。



  家庭主妇找到职业女性的尊严

三年前,庞薇时常陷入自卑的情绪不能自拔。

那时,刚31岁的她,已经在家宅了4年,每天的生活就是围着母亲、丈夫、孩子转。当初庞薇选择辞职在家,是因为母亲突然瘫痪需要人照顾,可几年了,母亲的病不见好转,庞薇仍旧无法脱身。再说,离开职场已久,面对报纸、网络上花花绿绿的招聘广告,庞薇也不止一次地问自己:我能行吗?人家会要我吗?

她最怕过年过节亲戚朋友聚会,大姑子小姑子,大伯子大嫂子只要谈各自的收入、待遇,哪怕谈的是职场的勾心斗角,庞薇也会坐立不安,“哎,只有我一个是没工作的人。”

母亲看她的眼神总是带着抱歉,丈夫呢?虽然没有抱怨,但庞薇找他要钱,心里总是没有底气。

一日,庞薇在电视上看到某台采访一个和她一样的家庭主妇王某。

王某在网上做威客,一个月能挣4000多元,庞薇吓了一跳,她头一次听说威客这个名词,也头一次知道还能这样挣钱!

她迫不及待地在电脑上搜索到王某提及的某威客网站,那是一个类似于网络论坛的版面布局。庞薇仔细研究,认真浏览,她想,我不要一个月挣4000元,一个月能挣1000元,我就满足了!

然而,面对招标的各类威客任务,庞薇知道要想融入其中获得收益,对她来说,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她只会一点最基础的PS技术,却想接挑战性最大的设计任务。诚然,最初的那些日子,庞薇参加的大大小小的任务极速地提高了她的技术,但和高手的距离还差得很远,第一个月,她没有得到一丝回报。

庞薇很失望,自卑情绪甚至比尝试威客前还严重。

她干脆远离威客网站,但无论是和网友聊天还是泡八卦论坛,都失去了过去的热情。就在她准备全然放弃做威客时,突然收到了中标通知。那是前不久她参加的一个给咖啡店设计logo的任务,虽然只有两百元的报酬,但这次成功极大地振奋了她。

庞薇静下心来分析这次成功的原因,她从小就梦想着开间咖啡店,所以参加这任务时,她把对咖啡店的理解,平时积攒的对它的关注都融入其中,这也就是说做和自己的兴趣方向、知识结构契合度高的任务,成功的几率就大。

庞薇一拍大腿,仿佛武侠小说里打通经脉的大侠,浑身畅快。

此后,她投入地做威客,只参加自己感兴趣的设计任务,而不仅看报酬的高低。每一次设计案例被采纳,庞薇就觉得是对她的一种认可。她最初只想每个月挣1000元,而现在,越来越接近她的威客偶像王某。

今年过年,丈夫的弟弟、弟媳放假来到庞薇家,弟媳问:“嫂子平时在家都做什么啊?”搁在过去,庞薇会怀疑弟媳故意讽刺自己没工作,可这回,她很兴奋地向弟媳讲起了威客网,她的设计,还打开电脑展示给他们看。丈夫在一边笑着说:“你们嫂子就是能耐,足不出户也能折腾出动静!”

庞薇跟“威友”们交流时常说,威客对于她的意义比其他人更重要,“它让我一个家庭主妇找到了职业女性的尊严”。

这里就是第二个工作单位

王星在大学里学的是英语,毕业后,为求稳定,他进了一家出版社做行政。日复一日地写材料、做联络、制定流程,自我价值无法实现,而天长日久,英语水平却下降了,甚至干脆部分忘记,这让王星有些失落。

一日,在校友录上,进公司工作的同学抱怨:“除了每个月翻译一次财务报表和年底翻译一次审计报告外,我几乎用不到英语。”王星回帖:“哥们儿,我除了帮女朋友看看衣服上的英语标签是什么意思,再没机会碰英语啦。”

回完帖,王星伏案小寐,他睡不着,想想自己很傻,天天趴在电脑旁边,做着自己不喜欢的事,还累得死去活来,“我不甘心!”

辞职不现实,京城不易居,能找着一份稳定的工作已经不错了,如何能不耽误正常工作,闲暇的时候还能做自己的专业?王星把目光投向了“威客”。

“什么是威客?”王星第一次听到这个名词时,诧异地问沈哥。

沈哥正得意洋洋地招呼朋友们喝他儿子的满月酒,炫耀着儿子的名字是在威客网站上悬赏征来的。“威客就是甲方把工作任务发布到网上,然后寻找有能力的人来做这件事情!当然有很多人竞争,因为有很高的赏金!”沈哥说。

王星回家就百度威客,当他打开相关页面,发现有专门的翻译任务时,他的心澎湃了。他赶紧注册、登录,马上搜索进行中的任务。他拿出当年考大学时的激情,一周内参加了5个翻译任务。毕竟是科班出身,底子好,王星参与的5个任务很快就有3个中标了,还有一个任务被列在了雇主的考虑范围内。

自打中标后,王星的自信心开始增长,虽然中标的任务赏金不太多,但王星觉得他的自我价值得到了体现,他的专业没有丢,他还是那个骄傲的英语系毕业生。

此后,王星先后注册了三四个威客网站,每天上班的第一件事就是登录各网站,看看有没有新的适合他的任务。晚上回家,他打开电脑开始执行任务——翻译。威客就是他的第二个工作单位,不受工作地点和时间的限制,最大限度地发挥着他的特长。

“威客”弥补了王星内心的缺失,他把威客当做理想和现实的平衡术,他在校友录上和同学们分享成功的喜悦,鼓励他们也加入:“干着和自己专业不同工作的人别沮丧,也别放弃专业,因为有威客就有我们发挥专长的空间。”

王星最初厌恶所从事的工作,可是现在,他不打算离开。去年,他靠做威客的收入过了4万元,女朋友说,如果全职做,能挣得更多,可能会翻倍,可王星说:“ 现在这样挺好,每天仿佛用两种方式生活,专职工作和威客并存,我能掌握更多的技能,我不但没丢专业,反而拥有更多的专业。”

你无法要求每个人都遵守游戏规则

本系第一个找到工作的毕业生竟是出名的“宅男”许明,这让所有人大跌眼镜。就业指导中心的张老师谈到当天用人单位来招人的情景仍旧啧啧,“许明一递简历,对方就愣了,再不提专业不对口,放着广告系的学生不要,点名要许明做策划!”许明一下成了神话。

这神话显然影响到还在读大二的徐小亮。他作为许明的同乡兼师弟,借送别宴之际,讨教成功经验。

“没什么制胜招,我只是在简历上提到,我做威客中标的二十几个任务。”许明轻描淡写地说。

原来,许明早在大三时,就开始关注威客网,希望从中能够学到一些课本外的知识。半年后,他在某威客网上贴出了很多自己的作品,不久,他通过网络竞标成功拿下第一单生意。此后,他给某矿泉水厂写过广告语,给某茶庄设计过logo,还给专卖店起过名字。徐小亮恍然大悟,许明虽然号称“宅男”,可思维并不宅,他拿威客做入职前的锻炼场,资历的积累地,他不杀出重围,还能是谁?

徐小亮的心沸腾了,回寝室后,他激动得一宿没睡,“我有美术功底,可以做设计;我英语不错,可以当翻译;我脑子灵光,可以给人起名字、做策划;我……”第二天,徐小亮便上威客网、注册、登录、寻找任务、参与任务一气呵成,颇有大干一场的气魄。

然而,轰轰烈烈做了好一阵,别说中标了,连被雇主考虑都没有过,大多数时候,徐小亮甚至觉得自己就是一个人在做图设计,没什么可以交流的对象,渐渐地,他不像开始那么积极了。

威客网的网址存在收藏夹里,很快成了摆设,徐小亮很久没有想起它,直到又碰到许明。纯为寒暄,徐小亮提到了威客,许明大笑:“才做俩月你就不做了?你知道我当初做了几千个任务才中标二十多个吗?一定要有耐心,等你把自己做成威客族中的品牌,那就不是你找活儿,而是活儿找你了……不仅为了找工作,那还是一份收入啊!”

徐小亮心一动,又拾起了半途而废的威客生活。面对一次次的失败,他有些认命,便开导自己:“难的不会,容易的还不行吗?用脑子不会,做苦力还不会吗?” 他开始接发帖子、注册会员、起名字这些简单任务,当拿到做威客得来的第一笔钱23.5元时,徐小亮去食堂打饭特地给自己加了个菜,“万事开头难,好歹我还开张了!”

其实徐小亮早就开张了,一个很偶然的机会他发现曾参加展示的设计作品某蛋糕店的标志被略微修饰后公开使用,他先是大吃一惊,继而愤怒。他打电话给许明,结结巴巴地诉说着,许明在上班,没多少时间留给他,只是无奈地说:“做威客,诚信确实是个难解决的现实问题,我还碰到过骗设计的,用了我的设计不给钱的……只有自认倒霉。就像职场,你无法要求每个人都遵守游戏规则。”

那天,徐小亮又去食堂给自己加了菜,他安慰自己:“做威客是我的社会第一课,碰到问题就算增长经验。”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