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缘是一条十字路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倾听禅与心的对话_觉之路博客 2009-09-06   作者:地儿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一、断缘

  请朋友试读新文时,到婚外情一节,她似心有所感,期期艾艾地问:“你对婚外情怎么看?”

  沉吟良久,她讲述了自己屡屡被网友所追,摆脱不掉的故事。问我怎么办?

  仿佛看到网络另端她那焦灼、秀丽的面孔。

  我笑了,故作神秘:“很简单,告诉你一个清除障碍和烦恼的三字真言。”

  “快说!”修净土法门的她果然来了劲头。

  “真言就是:不-理-他!”

  “嘿嘿。”狡黠的微笑,象一株含羞草临屏开放。

  “我有时也想如此,但不忍心伤害他。这毕竟也是一段缘分,说不定,还是前世带来的缘分呢!”

  明白,碰上普遍的心态了,这是女性的善良、现代西方文化和对佛教见地的模糊所交杂的结果。

  “前世带来的缘分,就一定好吗?有时,伤害也不一定是坏事,你可知《楞严经》开头讲的故事?”

  朋友博览群书,聪颖异常,一点即明白了。

  《楞严经》开篇,是一则缠绵香艳的故事。出家修行的阿难,出身王室,姿容秀美,风姿卓越,很多女性都暗自喜欢他。一日,佛陀和弟子们被国王请去吃饭,讲经。远游归来的阿难见精舍空无一人,便独自托钵,沿户乞食。到摩登伽家时,美丽多情的摩登伽顿生欢喜,苦苦哀求母亲用邪咒把阿难摄得迷迷糊糊,登堂入室,宽衣解带,要成就欢会。正在用餐的佛陀知道阿难有难,一边速派文殊菩萨前往,用楞严咒破了邪咒,一边破天荒地终止了用餐和餐后的例行讲经,回到精舍。阿难清醒了,在佛陀面前痛哭流涕,责备自己只重视知识的积累,忽略了修行,毫无定力,被情所困。一部千古流传的《楞严经》因此展开。

  月光遍洒的斗室里,第一次读到这个故事时,我绕室徘徊,沉思良久。如果我们遇到这样的 “良缘”,该怎么做?是如一些佛弟子所讲,要保持联系,随缘度化?还是不顾一切,毅然截断?一向慈悲的佛陀在这里展示了他的大智大勇,毫不犹豫地为阿难选择了后者。显然,正如不少现代人所言,佛陀是做了恶人了。

  《楞严经》中,佛陀告诉阿难,修行,是为了出离尘劳和轮回,纵然他和摩登伽曾是500世的恩爱夫妻,一见钟情,但如果不截断这段缘分,你贪我心,我怜汝色,虽千百劫,也永远在相互纠缠中,不可能修行成功。

  在佛陀眼里,人间的欢会,转瞬而逝,等如空花,留下的苦多于乐,只有真正的解脱大道,才是眼光远大的智者所应选择的。

  对于阿难和摩登伽女来讲,敢当恶人,这正是佛陀真正的慈悲。

  二、转缘

  那么,摩登伽这个美丽的女子的痛苦呢?

  摩登伽确实非常痛苦。这个为爱变得胆量非凡的女性,哭泣着追到精舍,恳请佛陀把阿难赐给她。

  当时地位非常尊贵的佛陀和蔼地接见了她,问:“你爱阿难什么呢?”

  摩登伽女说,“我爱阿难眼、爱阿难鼻、爱阿难口、爱阿难耳、爱阿难声、爱阿难行步。”换成现代情人的语言:他就是我的唯一,死了也要爱。

  佛陀说:“你爱他眼,他眼中有浊泪;你爱他鼻、口、耳,他鼻里有鼻涕、口中有唾沫、耳中有耳屎,身中有屎尿和腥臭。成了夫妻,还会有恶露,恶露中便有子,已有子便有死亡,已有死亡便有哭泣,于是身有何益?”

  摩登伽女闻言大悟,当即证得罗汉果,如火的炽烧的欲身变成清凉地。

  佛陀见她已经证果,幽默地告诉她,行了,你如果还爱阿难的话,可以去找他了。

  摩登伽女羞愧地低下了头,跪在佛陀前,说,那是我愚痴的缘故啊。现在我的心结已经解开了,如同黑夜里,看到了灯光,即将沉没的舟,到达了彼岸,我怎么还会去重返黑暗和浊流呢?

  讲完《楞严经》,阿难也证得了初果,得到了清净解脱,一对欢喜冤家,在佛陀的帮助下,成了道友,漫天的云彩散了。

  我特别喜欢佛陀的这段话,一段不净观和生死观,点出了生命如露的本质,也喜欢摩登伽所讲的“实愚痴故逐阿难耳。今我心已开。如冥中有灯火……”顿悟的她,道出了爱欲的真谛。所谓的男女之欢,从现代科学角度来讲,都是源自自我生理的需求和对皮囊的痴迷,种种爱语,不过是粉饰而已。我想,儿童是没有爱情的,因为他们没有生理需求;再大的情种,也不可能去爱一位老太太或者容貌毁成丑八怪的曾经的美女,因为,她们已经芳菲散尽,不值得去费神了。

  这正如摩登伽,刚一摆脱了欲望,马上不爱阿难了,因为她不需要“借酒浇愁”了。世间的由爱生变,多于此相仿,两情相悦时,“只愿君心似我心,定不负,相思意”;一旦转换了欲求,“罗带悔结同心,独凭朱栏思深”的悔恨和厌恶就会油然而生。

  朋友说:“那我也去度他们行不?”

  我笑了:“我不是佛陀,你也不是阿难。更何况,你能保证,示爱的人,不是你前世所结的恶缘,以欢喜冤家的面目出现,故意来磨难你的?

  菩萨可以化身妓女、屠夫、国王、大臣……虚与委蛇,在欲行禅,因为他们修到了心空无我,能转欲,不被欲转。而尊者阿难,不是菩萨,或者说,只是凡夫位上的发心菩萨。所以,佛陀为他选择的道路是截断恶缘,清净修行,更何况去圣日远的你我呢?

  末法时代,我们度化别人的方法,只有断掉孽缘,独自修行,随着山花渐渐吐香,你的芬芳,自然会慢慢感化周边的人,一切你所牵挂的人,都会因此受益,走上解脱大道。”

  朋友笑了:“对,不会游泳的人,最好先练习游泳,再去救人;否则,或许会被扯下去,一同没顶呢。”

  三、惜缘、随缘

  朋友确实很美,我曾用“宝相庄严”和她开玩笑。她也如同阿难,因此屡遭无妄的情感折磨。她说,每当她精进修行时,这种折磨就联袂而来,扰得心神不宁。于是,她对自己的秀丽容貌产生了淡淡的愁绪,感到它是一种修行的障碍了。

  其实,宝相庄严,是过去修来的福报,对这个世界,对个人,是一朵馥郁的花,至于能带来什么样的缘,要看自己的把握了。

  花园里,起舞的是美丽的蝴蝶和蜜蜂;腐烂的垃圾场中,围绕的是苍蝇和蚊虫。菩萨因为累劫积福,个个美丽动人,人见人喜,佛陀更是一流的美男子,但为什么他们没有类似烦恼?那是因为,他们懂得如何利用它,懂得谨言慎行,不让花园被误会为垃圾场,不停植出满园红紫淡白,为人间播撒美好和清馨。

  面对如网的尘缘,世人常爱讲随缘,却不知,随缘不是退缩,不是随波浊流,对于无法摆脱的苦乐境缘,我们应该学会放下,随缘而行,避免干扰,就像河水,不留恋两岸的风光,不计较旅途的曲折,一心奔向大海。当一些缘分如同河中巨石,妨碍到河水东归时,我们应毫不犹豫地搬开这份缘,搬开了,放下了,就转化了。

  相貌、地位、财富,情爱,都是我们拥有的难得因缘。但因缘也是一条十字路,何去何从,我们还要靠智慧来做向导。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