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要幸福?跟我一起来写吧!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心理月刊-专家博客 2008-04-10   作者:汪冰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无论在美国还是在国内都很流行的一部动画剧集《辛普森一家》(The Simpsons)中,大儿子巴特·辛普森(Bart Simpsons)在一次晚饭前,祈祷时说道:“亲爱的上帝,饭桌上的食物都是我们自己购买的,所以我们没有什么可感恩的。”

在精英文化盛行的今天,我们越来越把个人财富的增加、成就的获得、权力的增长归咎于纯粹的个人奋斗。由此我们更加深信,这些回报是付出的必然,但我们总觉得回报远不及我们辛苦的付出。当我在抱怨、不满和指责中痛快地发泄的时候,和我们的唾沫一起飞散的还有我们的幸福。幸福与感恩的关系不辨自明,一个幸福的人不可能没有一颗感恩的心,而一个不懂得感恩的人也很难获得真正的幸福。感恩是一种美德,更是生命鲜活程度的标志,当我们越来越对周围的事物熟视无睹,对拥有美好的事物习以为常,我们就在变得日益麻木不仁。我们不再能感觉的世界的和平、他人的支持和关爱、新鲜的空气、温暖的阳光对我们生命的意义,我们的社会就会陷入幸福的饥荒中……

在积极心理学中,幸福被定义为,“个体理想的生活状态与现实中生活状态的差距”。当我们心怀感恩的时候,才能体会到生命的美好,才能不把现在所拥有的一切视为理所当然,让我们真正体会到当下生活的美好之处,从当下的生活中获得最大的满足,而不总把希望寄托在愿望实现的那天。在我的培训中,有一个必做的练习——《生命中的五样》,据我所知这个练习有很多个版本。在我的课堂上,每个人都根据目前他们所认为的重要性顺序,依次列出五样对他们最重要的人、事或物,然后分别划掉其中的四样,最后只保留一样。几乎每次都有超过一半的人,他们划掉的顺序,并非按照原来所设定的重要性顺序。比如,一个学员曾经把金钱排在重要性的第一位,但是后来却最先把金钱划掉。这一差异产生的原因,主要是由于我们经常根据自身的需要来排定生命中许多事物的优先顺序,但是其实这些人或事物对我们的重要性,可能只有在我们失去它们的时候才能真正的体会到。大多数时候,我发现几乎所有人正有有着他们“生命中的五样”,但是他们依然不快乐,不满足,探究起来是因为他们总在因为还没有拥有第十五样,或第二十五样而耿耿于怀,因而没有时间和心情去体会“已拥有的”。殊不知,“未得到的”也许有一天终会变成“已拥有的”,而若不懂得感恩和珍惜,“已拥有的”终有一天会变成“已失去的”。生命只存在于起点与终点之间,同样幸福也只存在于过程之中,当我们把幸福的希望寄托于人生的某一点,你可能就永远地与幸福擦身而过。感恩让我们恢复享受过程的能力。

每次授课,我都会发现当人们在谈起让自己感激的人或事的时候,总是面带笑容,轻松而愉快;心理学的研究也表明,回忆生命中那些令我们心怀感激的人或事,可以迅速起到消除负性情绪的作用,所以当你下次在被愤怒、抑郁或焦虑所侵扰的时候,不妨掰掰手指算一下那些让你感恩的人或事。更有一项对神经肌肉障碍患者的研究提示,数算感激的事,比数绵羊更能帮助我们入睡。

感恩不仅是个人幸福的促进剂,同样还是人际关系的粘合剂和顺滑剂,感恩是施与受的连接体。一项调查表明,在账单上写上“谢谢”的侍者得到的小费,比其他人多11%。积极心理学中,有一个很有名的练习,就是给你所感激的人写一封信,不止是泛泛地写出你的感恩之情,而是要列出他所为你做的事情的细节,然后想办法,当面或者通过电话念给对方听,这个练习可以同时提升二者的幸福感,并有效地改善人际关系。

记得有人说过这样一段话,“从这一刻起,用我们的心灵来感受一切。因思量我们得到的赐福而忘记了烦恼,强过因计算我们的烦恼而忘了已得到的赐福。感恩的心灵和感激的思想才是我们回家的路”。感恩,让平凡的生活发出幸福的光芒!

感恩的人通常都是幸福的,同理,不懂得感恩的人也很难体会到由衷的幸福。做一个幸福的人,不妨从现在开始,写下你今天感恩的五件事,分享你点点滴滴的幸福体验吧!(当我们连五件事情都想不出来的时候,就要考虑一下自己感受幸福的能力了,而不是一味地抱怨生活)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