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快乐的心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报恩》杂志,2008年总第14期   作者:延德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从前,有一位快乐的王子,每天他都快乐地生活着,走到哪里就给哪里带来笑声。

人们认为小王子的快乐跟魔法有关系——他的脖子上挂着一条金色的项链,上面有一颗黄金打造的神奇的心。在王子很小的时候,他的教母送给他这串项链,并告诉他说:“带着这颗快乐的心,你会永远快乐。要小心,别丢了。”

突然有一天,大臣们发现小王子躲在花园里,显得如此悲伤和忧愁,他的脸皱成了一团。原来,他的那颗快乐的心丢失了。大家四处寻找,却怎么也找不到。从此,小王子成了全国最忧愁的人。他跑出宫殿,漂泊在原野上。到了傍晚,他走到一间破旧的农舍门口,又累又饿,便走了进去。

屋子里有一位母亲正在哄孩子睡觉,父亲正在大声朗读一个故事,小女孩正在布置晚餐的餐桌,和小王子年龄相仿的小男孩正在生火。一家人穿的衣服都很旧,而他们的晚餐只有麦片粥和马铃薯。但是,一家人都像小王子渴望的那么快乐。孩子们光着脚,脸上却挂着笑容,而母亲的声音是那么甜美!

“你要和我们一起吃饭吗?”他们问。

“你们快乐的心在哪里?”愁眉苦脸的小王子羡慕地问。

“我不知道你在说什么。”男孩和女孩说。

“为什么?”小王子说:“你们每个人都像脖子上挂着金链子一样,才会这么快乐。”

“我们不需要戴金心。”孩子们说:“我们都深深爱着其他家人,我们在游戏时把这间屋子当作城堡,而且我们想象有火鸡和冰激凌。晚上,妈妈会给我们讲故事。我们就感到很快乐了。”

小王子留下来跟他们一起,在这间像是城堡一样的屋子吃饭,把麦片粥和马铃薯当作是火鸡和冰激凌。他帮助他们洗碗盘,然后他们都坐在火炉前,听妈妈讲仙女的故事。

突然,小王子开始笑了,他的笑容比以前更加灿烂。第二天早上,告别的时候,小王子对男孩说:“真奇怪,我觉得好像已经找回了我快乐的心。”

小男孩笑了:“没有什么好奇怪的,你是已经找到了,只不过现在你把它藏在身体里面了。”这个世界上,有很多人为他们丢失的“金心”而忧愁。事实上,快乐来自内心,所以一旦快乐不见了,就要到内心去找,而不是向外驰求。

有一个人,因为丢了钥匙而在路上寻找,此时他的一个朋友正巧路过,也一起加入寻找的行列,两人找了许久就是遍找不着,于是朋友问道:“你记得钥匙是在哪里掉得吗?”“我是在家里掉的。”“奇怪,你的钥匙在家里掉在屋里,怎么会在路上找呢?”此人回答:“因为外面比较亮、比较好找啊!”

这是一个值得人深思的寓言。东西在哪丢的,就在哪里寻找,这是不需要思考的问题。现实生活当中,没有人像故事里那个丢钥匙的人那么可笑。但是,有一样东西,当我们失去它的时候,我们往往会找错地方,要命的是,我们并不知道自己弄错了方向,所以,我们一直找不到它,这个东西,就是“快乐”。

人们都是怎么寻找快乐的呢?

有的人在珍馐美味里面找,有的人在灯红酒绿里面找……有的人自己没有方向,总是随着大众的潮流找。人们在这些地方,偶尔会找到一些“快乐”,但是,这些快乐很快就消失了,不是人们要找的那个快乐。

什么原因会使我们快乐或忧愁?

《杂阿含经》中述:“以五因缘故,能令身心受诸苦恼。何等为五,所谓贪欲嗔恚掉疑悔,如斯五法,能令众生现在之世身心苦恼。复有五因缘故,于现在世,能令身心常得快乐不苦恼。何等为五,所谓能断贪欲之心,则于现在,能令身心受法快乐,何以故,以有贪欲嗔恚掉悔故,能令众生受诸苦恼,若能断除,则受快乐,无有忧患,是故应当断除如是贪欲嗔恚掉悔,若断除者,无热无恼,不待时节,当得解脱。”这就是说,一个人不快乐,是因为他的内心被贪欲、愤怒、仇恨、悔恨等不良情绪左右,如果能消除这些情绪,那么所有的苦恼就会烟消云散,快乐就产生了。也就是说,我们是否快乐决定于我们的心,而非我们的环境。如果我们能控制自己的心,那么,我们就能控制自己的快乐。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