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逍遥法门遍虚空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龙泉之声   作者:熊华堂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人生在世,烦恼多多。谁都想过轻松、快乐、自在的生活。但无奈总是被许多无形的羁绊所束缚。人是不是只能在世间的大泥潭中挣扎?我们到底有没有解脱自我的途径?庄子在《逍遥游》中展示了人间百态,密告了逍遥法门。

程鹏万里不是大境界

北冥有鱼,其名为鲲。鲲之大,不知其几千里也。

北冥是哪里?是北海?北极?还是地球北方的某个星球?读道家的经典一定不能小家子气,心胸不打开,是很难读懂的,至少你的收获是十分有限的。庄子说,北冥那里有一条鱼,它的名字叫鲲。鲲是北冥里的什么鱼,是一条大鱼?还是一条小鱼?反正庄子说,鲲这种鱼的长度,不知道有几千里。不少人一接触庄子,就觉得他在吹牛,一条鱼有从东北到广东那么长,这可能吗?最后即便是接受,也只能停留在庄子所说的最低的层面上。也许庄子怕吓着世人,他展示的实在是一条小鱼苗而已。

我们在身边找一个懂点《庄子》的人实为不易,但《庄子》几千年流转不衰,谁又能说他是在吹牛呢?到底是谁在传承《庄子》?这里值得深思。有些人拿起《庄子》,还没有看几天,就开始评头论足,这不是很可笑吗?

经典的东西,如果很容易被世人所接受,那就不是经典了。所以,老子早有预言:上士闻道,勤而行之;中士闻道,若存若亡;下士闻道,大笑之。不笑不 足以为道。就是说,最高的大学问家,听闻道法,恭敬地去修行;中等的学问家听闻道法,总是有所怀疑;而下等的学问家听闻道法,往往会哈哈大笑,不以为然,那些人要是闻道而不轻狂,那么所闻之道,一定不是道了。细细想来,我们连一般的学问家都算不上,当然在圣典面前表现出傲慢也就不足为怪了。

鹏化而为鸟,其名为鹏。

庄子说,鲲这种鱼,可以变化为鸟,它的名字叫鹏。庄子现在拿给我们看的是小境界,是万物之一种。这个世界的东西何止是鲲会变化?蝌蚪会不会变?小时候是蝌蚪,大了就变成青蛙了。小鸟刚出生时很柔软,长着长着就能飞了。人会不会变?活着是一堆血肉,一个臭皮囊,死了就变成了黄土一撮了。世人烦恼的根源在于往往把暂时的拥有当成恒定的东西去追求。有人说把钱放到银行最保险,也有人认为买处房产最可靠。四川地震后,当地人终于明白,不动产也会动,而且动起来吓死人。我们拼命想得到的名、利、权、情其实都是虚幻,我们抓到的都是影子,它们都是稍纵即逝,刹那无常的。那么,什么才是不变的呢?我们到底该坚守什么?这是个秘密,是个不可言说的秘密。《庄子》虽然在揭示这个秘密,但对大多数人来说,它还是一个秘密。不信你读完《庄子》后,你会发现秘密还是秘密,因为一般人总是在读《庄子》的文字,而对庄子所说的秘密视而不见。

鹏之背,不知其几千里也。

庄子说,鲲鱼变成鹏鸟以后,它的背不知道有几千里那么宽。一只鸟的翅膀总是要比它的背大许多,照此计算,鹏展开翅膀后,能覆盖上万里不成问题。你信不信?《维摩经不思议品》上说:若菩萨住是解脱者,以须弥之高广,内芥子中,无所增减。佛经上还说:一沙一世界。在圣人眼中,万物无论大小,道皆蕴藏其中。如果人们能把那只鹏鸟当成庄子家里的一只鸡,也许离道就不远了。你可以再次狂笑,但百代之后,遇一人开悟,他会对你说,庄子说的句句为实。

怒而飞,其翼若垂天之云。是鸟也,海运则将徙于南冥。南冥者,天池也。

那个鹏鸟,脚一蹬地,再运口气,就可以离地高飞,它的翅膀就像挂在天际的白云。这种鸟随着自然的变化,将适时地迁徙到南冥。南冥是个什么地方?是南海?南极?还是地球南方的某个星球?反正是天池,不在小若弹丸的地球上。

出趟差尚需准备,何况是逍遥游?

鹏鸟南行,犹如世人出趟差。就这点事,还怕世人不信。于是庄子找来一个证明。

《齐谐》者,志怪者也。《谐》之言曰:“鹏之徙于南冥也,水击三千里,抟扶摇而上者九万里,去以六月息者也。”

庄子说,我可不是在吹牛,我讲话是有依据的。有一本书叫《齐谐》,是专门记录怪异事件的。那上面就说了,鹏鸟迁徙到南冥的时候,翅膀能将水激起三千里,然后螺旋式地飞向九万里的高空,六个月才休息一次。

野马也,尘埃也,生物之以息相吹也。

我们这个世界,就是个尘埃世界,最细小的尘埃能孕育万物。“吹”是指事物之间的相互作用。任何事情都有个前因后果。比如一颗种子,没有阳光、水分、温度、氧气是不能发芽、生长的。人也好,鹏也罢,不懂逍遥法门,都不能进入解脱境界。

天之苍苍,其正色邪?其远而无所至极邪?其视下也,亦若是则已矣。

天是什么颜色呢?什么是天本来的颜色?人从下面看天与鹏从九万里高处往下看天都是一样的吗?人类的观点不同,争论不休,不就是因为各自以我为中心的结果吗?现在有不少村民、山民纷纷到城市去,他们把山村当地狱;而古之高人,偏偏归隐山林,视之如天堂,这到底又是谁是谁非呢?庄子在这里把我们的一颗心端了上来。观点不同其实就是心想不同。修行就是修心。修行的最高层次是无心、无我。有人说,算了吧,还是赶快从庄子身边走开吧,不然连“我”都没了,岂不可怕?走了也对,不受人间万般苦,哪识圣人一片心呢。

且夫水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舟也无力。覆杯水于坳堂之上,则芥为之舟;置杯焉则胶,水浅而舟大也。

如果水不足够多,那么,又如何承载大船?倒一杯水在地上的小土坑里,只能把芥菜子当成船了,放一只杯子就会搁浅,因为水太少了,船太大了的原故。有些人视万贯家产如粪土,而有些人中奖500万人民币却疯掉了;有些人视皇帝如蝼蚁,而有些人被提拔为一个小官员却欣喜而亡。人可以充满天地,也可以萎缩如鼠,其间的区别在哪里?什么力最大?是业?是道?还是上帝呢?

风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翼也无力。故九万里,则风斯在下矣,而后乃今培风;背负青天而莫之夭阏者,而后乃今将图南。

如果风力不够,那么大翅膀也不能高飞。之所以在九万里高空飞行,是因为有强风的推助。之后还需自行制造风力,才能背负着青天而顺利向前,直至南冥。

大鹏飞行需要条件,世人做事同样如此。

世人以大鹏展翅为大境界,其实,庄子这里让我们看的是俗世小境界。鹏鸟飞行需要借助风力,储备能量。人想逍遥,也需要一步步从小境界迈向大境界。可惜,大部分人接触到庄子的小境界就已经笑破了肚皮,哪还有机会步入大境界呢。

相关链接:

人与小鸟谁更可笑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