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准备月亮,就变出月亮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你必须有一样是出色的》   作者:潘炫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那一年,我在一家小报当记者。在我凭着发表的一摞作品而洋洋自得的时候,报社进行机构改革,和我一同编辑副刊的一位同事被留用,而我则被辞退了。

我愤愤不平,刚进这家报社时,那位同事发表的作品只是凤毛麟角,根本无法与我相提并论。

一天,我与另一位同事——也是我无话不谈的好朋友去喝酒,当我向他倒了一肚子苦水后,他竟意味深长地对我说:“其实这并非偶然……”

他欲言又止,在我的再三追问下,他断断续续地说:“有一个作家曾说过,上帝的面前有一架天平,他把我们每个人放进天平的一个盘里,另一个盘里则放入与那份生命等重的收获。”

“你的生命重于泰山,你就收获泰山;你的生命轻若鸿毛,你就收获鸿毛。在报社任职期间,你只是沾沾自喜,固步自封。而他,今天读一本书,使他的生命加重了100克,明天,他又深入采访,连夜赶稿,勤奋工作,又使他的生命加重了200克。

“他为的是,将来上帝把他放入天平时,他交出的是一份最重的生命,收获的是一份最有价值的人生。”

我闷不做声,朋友接着说:“还记得那次一家马戏团来我市表演时我们一起去采访的那位魔术师吗?”

是的,我当然记得。

当时,我问那个魔术师:“你的成功是不是因为你有一双比别人更灵活更敏捷的手?”

那个魔术师笑了笑,摊开手说:“我的手,永远空空如也。”

我当然悟不透他的言外之意。他便说:“那好,你现在想要什么?”我随口说:“一串珍珠。”他说:“我现在变不出珍珠来,不过给我3分钟,我就能满足你的愿望。”

我点点头,他在他的百宝箱里翻腾了一会儿,胸有成竹地回到我面前,开始了他的表演。只是一瞬间,他原本空无一物的手,恍然间就变换出一串珍珠项链。

我夸他的神奇,他却憨然一笑:“神奇?如果你让我变一个月亮捧在手心,那才叫神奇呢。”见我皱着眉头,又说:“因为我的百宝箱里没有月亮。”

那次采访很短暂,如今想起却回味无穷。

是啊,他的百宝箱里没有一轮月亮,他的手就不再变幻莫测了。如此说来,魔术的施展,必定离不开准备,准备珍珠,就变出珍珠;准备月亮,就变出月亮。

那么人生呢?人生是不是也需要准备——准备种子,就收获果实;准备吃苦,就收获幸福;准备努力,就收获成功;准备今天,就收获明天。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