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中国拿什么奉献给世界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吴建民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中国拿什么奉献给世界,这是我们需要认真思考的一个大问题。我在“望海楼”专栏的上一篇文章中讲了,我们可以把构建和谐世界的理念、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和坚持互利共赢的方针奉献给世界,这些当然是世界所需要的。从长远来看,我们能够奉献给世界最主要的可能还是中华文化。

几个世纪以来,西方文化对世界贡献很大,对世界的进步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但是任何文化都不是十全十美的,都有自己的长处和短处。西方文化是基于基督教文明,其中二元对立论是非常突出的。善与恶、美与丑、正统与异端、天堂与地狱,这些都是水火不相容的,一个一定要消灭另外一个。文化决定观念,观念决定行为。所以,西方世界在上升、发展的过程中,在处理对外关系时,也给世界带来了不少苦难、问题和麻烦。西方人在走向世界的时候,总以为自己肩负着文明的使命,要去改造人家,要人家跟着自己走、学自己的模式,不这样做就是大逆不道,所以要打击对方、制裁对方乃至消灭对方。从这个意义上看,当今世界面临的问题,在相当程度上也与西方文化的短处有关。

美国前总统布什在发动反恐战争时曾说过,这是一场十字军东征,这句话引起伊斯兰世界哗然。他的“伊斯兰恐怖主义”的提法也使全世界的穆斯林十分恼火。在布什当政时期,美国政府提出了“大中东民主计划”,大概是想把中东诸国改造成为美国式的民主国家。再看看今天西方世界的媒体,在报道其他国家事情的时候,往往口气很大,颐指气使,俨然是世界的裁判,可以随意指责人家这样不是、那样不是。也许他们有时候讲的是对的,但老是这种口气,就会引起大家的反感。中国的网民就经常对西方媒体的报道表示愤慨。但是你看看中国媒体报道国外的事情,就有大量正面的消息。我和施燕华写了一本书,题为《在法国的外交生涯》。有些懂中文的法国人看了这本书后对我说,你这本书通篇不仅没有批评法国,而且讲了许多在法国的美好回忆和法国一些好的东西,如果是法国人来写中国,可能不会是这样的写法。

中华文化和西方文化有很多相似之处,也有很多不同。中国人在两千多年前就提出了和而不同的思想。我们知道世界是多种多样的,就是一个国家之内也有各种不同的文化。文化上的多样性是没有办法消灭的,和而不同、接受不同、相互借鉴、和谐相处是最好的办法。

中华文化是世界上唯一没有中断过的古老文明。它为什么如此长寿、如此富有活力?其根本原因是中华文化是与时俱进的,它愿意吸收世界各种文化的营养来丰富自己,它是开放的而不是封闭的,是包容的而不是排他的。中华文化是东方文化的一部分,随着亚洲的崛起,可能是到了东方文化、中华文化对世界做出更大贡献的时候了。

在21世纪,我们对世界的最大贡献,可能不是中国制造,而是中华文化。

去年年底,在回顾一年形势时,我曾经说过:“2008年是我国自鸦片战争以来,国际地位上升、国际影响扩大最快的一年。”今年以来国际形势的发展说明这一趋势还在继续,我们正在从世界舞台的边缘走向中心;世界对中国的期望在上升,中国与世界的合作在扩大。

今天,我们需要认真思考这样一个问题:中国拿什么奉献给世界?

首先,我们能够奉献给世界的是我们的和谐世界的主张和理念。

胡锦涛主席2005年9月在纪念联合国成立60周年大会上提出了构建持久和平和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的理念。这个主张符合时代潮流,正在得到世界上越来越多的同情和支持。我们在国际关系中,要高举和平、发展与合作的旗帜,这是我们的认识,也是我们的主张。

中国正在崛起,中国与世界的关系发生了历史性的变化。作为一个正在崛起的新兴大国,我们始终不渝地走和平发展的道路,始终不渝地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我们这个路子与历史上大国崛起的路子是不一样的,这也是我们对世界的贡献。

第二,我们能够向世界奉献的是中华文化。中华文化是人类几千年的文明史上唯一没有中断过的文化。过去几百年的世界,是西方文化主导的世界,世界对西方文化了解比较多。西方文化对世界贡献很大,但是任何文化都不是十全十美的,都有自己的不足和缺陷,从某种意义上说,今天世界面临的问题,与西方文化的缺陷也有关系。

西方文化是以基督教文明为基础的,在基督教文明中,二元对立论十分突出。善与恶、美与丑、正统与异端,二者是水火不相容的,一个必须要消灭另外一个。然而,世界是丰富多彩的,不是简单的非黑即白。中国人在两千多年前就提出了和而不同的主张。因为我们认识到,世界的多样性是没有办法消灭的,只能接受它,承认它,与之和谐共处。

第三,我们需要把我们的理念、主张、文化更好的向世界传播。这不仅需要言论,更需要行动。

过去30年我们更多的是引进来,把国外的资本、技术、先进的管理方式、理念引进到中国。我们受益匪浅,不这样做中国的大发展是不可能的。展望今后30年,可能我们要更多地走出去。走出去的中国企业、中国公民如何践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如何传播中国文化?这是一个大问题。实践我们的理念、主张和传播中华文化没有现成的模式,需要开拓、创新,这本身也是深化对我们的理念、政策的理解,总结、丰富中华文化的过程,这可能需要好几代人的努力。我们要让世界真正感受到中国的崛起不仅没有给他们带来苦难,恰恰相反,给他们带来了发展、进步和繁荣,中国的崛起,使世界变得更美好。

毋庸讳言,走出国门的中国人,很多人做了好事,但也有些人是给中华民族抹黑的。他们把今天中国社会一些丑恶的东西带到了国外。一位中国驻非洲的大使告诉我:有些中国人到几内亚去制造和贩卖假药,引起几内亚舆论的哗然。中国过去在几内亚的名声一向是很好的,这几个民族败类,见利忘义,损害了中国的名声,他们所造成的危害,需要更多的中国人用行动去挽回。

中国拿什么奉献给世界?这是一个大课题,值得我们进行深入的思考、研究和探索。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