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突尼斯:地中海畔的“沙漠玫瑰”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陈子建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当你在意大利最南端的西西里岛享受地中海徐徐海风的时候,也许想不到在南面隔海相望140海里的地方,同样有着一片金色的沙滩。这就是有着“欧洲的钥匙”之称的北非国家突尼斯。突尼斯国土面积并不大,不过它却拥有长达1300公里的海岸线。北部属地中海型气候,夏季炎热干燥,冬季温暖湿润。南部属热带沙漠气候。在这里,你不仅能找到北非的文化,还能找到来自欧洲的文明。

地中海明珠坐拥七大世界遗产

“突尼斯无愧是地中海上以文化著称的一颗明珠。”突尼斯国家旅游局驻华代表处首席代表那比尔·何对记者开门见山,言语中充满了自豪感。

据那比尔·何介绍,在突尼斯的土地上,令人称奇地存留着7处联合国世界文化遗产。比如位于珊瑚海岸的杜加,拥有保持最完好的古罗马时期遗址,其中最为重要也最壮丽的遗址是建于公元前166年柱围廊式的朱庇特神殿。10公尺高的神殿墙体屹立如新,给人印象深刻。

突尼斯最为著名的世界遗产当属扼守突尼斯海的迦太基。1978年,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将迦太基遗址列入第一批“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突尼斯现在还在迦太基的遗址建立了国家考古公园。

突尼斯在公元前850年建立了迪顿·迦太基城,很快繁荣起来,引起罗马人的警惕和不安。从公元前6世纪起,迦太基发展成为覆盖地中海沿岸大部分地区的贸易帝国,迦太基文明昌盛一时。公元前146年,罗马帝国消灭了迦太基,将城市付之一炬,然后在其废墟上建立了罗马-迦太基城。现在人们看到的迦太基古迹,主要是这一时期的建筑。站在这片古迹上,映入眼帘的是大片的残垣断壁,昔日的繁华风韵都被罗马人的大火吞噬了。此外还有宫殿、神庙、别墅、竞技场、跑马场,剧场等废墟,于无声处中,诉说着这里昔日的繁华和辉煌。

其实,迦太基只不过是一个匆匆的历史过客,在突尼斯3000余年的历史上,经历了博博尔、腓尼基、阿拉伯及法兰西等多种文明的洗礼,还融合了古罗马、奥斯曼等多个帝国的文化精髓,汇集了地中海地区所有的古文化遗迹。遗址、建筑寺庙、民间艺术、精致美食、宗教音乐等等,这使突尼斯具有丰厚的文化底蕴和历史内涵,闪烁着诱人的文明之光。用那比尔·何的话说,突尼斯在文化方面与中国有相似之处,可以在一个国家内找到多种文化习俗。

同享海滨和沙漠

除了古老的历史令人骄傲,同时坐拥浩瀚沙漠和蓝色地中海也是突尼斯的一大特色。

突尼斯最大的地中海海滨城市要算哈马马特了。这个迦太基海岸与世无争的古老渔港,已经成为了世界上最富庶的地区之一。这里有着宽阔的白色沙滩和许多掩蔽于柑橘林与柠檬树林中的现代化饭店的现代度假地。明媚的阳光、绵延的沙滩、蔚蓝的地中海、柑橘和柠檬树的翠绿和清新的茉莉花香,使哈马马特成为突尼斯最重要的海滨疗养地,是许多世界名人的度假首选地之一。可以说,“哈马马特”这个词,代表着地中海最典型的生活方式:躺在无尽的海滩边慵懒地享受日光浴,任凭惬意凉爽的海水抚过古铜色的肌肤,在花园般酒店的阳台上悠闲享受美味的晚餐,夜里在蔚蓝的海洋中畅游一番,在如镜的海上观赏喷薄日出,看着当地的渔民们黎明时分乘着粉饰明亮的渔船出海……

据那比尔·何介绍,哈马马特、苏塞和杰尔巴岛是欧洲人最常光顾的度假胜地。苏塞不仅拥有明媚的阳光和金色的沙滩,还是进入突尼斯南部撒哈拉沙漠的主要通道。从苏塞出发,在深入大漠之前,先游览古城凯鲁万,随后乘坐专门的车辆,浩浩荡荡向南。杜兹作为南突尼斯绿洲中最靠近撒哈拉的一个,被视为撒哈拉的门户。杜兹是骑单峰驼冲向沙丘、靠羚羊的踪迹辨认方向进行撒哈拉远征的起点。往后浩瀚无边的沙漠、连绵起伏的沙丘、原始神秘的非洲部落、绿洲集市上的怪异陶器……一切都得由自己去体味了。

异域美食以海鲜著称

来到充满了异域风情的突尼斯,你肯定不想放弃品尝一餐正宗的当地美食。在突尼斯的大多数酒店中都有传统烹饪。有趣的是,官方以“叉子”对饭馆的等级进行划分,从一个“叉子”到三个“叉子”不等。一种名为加赫哥特的小饭馆是当地人的最爱。由于毗邻地中海,又是伊斯兰国家,海鲜和羊肉就责无旁贷地成为了主菜。

一餐典型的突尼斯大餐,开场会是一种名为Chorba汤(蔬菜和小羊肉)或某种夹鸡蛋和金枪鱼的薄饼。当然,突尼斯特有的调味品Harissa将请你就着面包来品尝。之后,传统的由鱼、肉和蔬菜烹制的Couscous将被端上餐桌。让你眼前一亮的是最具阿拉伯特色的主菜———烤全羊、烤蔬菜和香料加重的小香肠,以及甜椒和西红柿沙拉。最后端上来的是甜品,除水果之外,味道略显甜腻的糕点也是必不可少。

至于饮料,突尼斯有着上乘的矿泉水以及数不胜数的新鲜果汁。葡萄酒也是突尼斯的一大特产,沙漠地区特有的白葡萄所酿制的白葡萄酒和干白,会让你大吃一惊。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