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OL崇尚“新圈子主义”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TOM   作者:TOM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我们常常感叹,在这个经济社会,利益主导着一切,让许多原本简单、纯粹的东西,在利益的熏陶下也变得越来越复杂、脆弱、浮躁,在诸多变化中,让我们感触最深,体会最多的就是友情内涵的变迁。但人终究是群居动物,我们需要朋友,需要沟通,更需要关心,需要安慰,特别是遭遇挫折和困难的时候。尤其是女性,性别特质让她们比男性更渴望友情的滋润,她们用心打造多层次、立体化的朋友圈子和良好的社交网络,不论婚前婚后,都享受着朋友圈带来的乐趣,她们和朋友一起逛街、做美容、谈心;郁闷时,来自同性的贴心劝导会显得更加温暖。所以,在感叹之余,她们依然执着地寻找着,追求着,也成就了白领女性的“新圈子主义”。

  

  她不再是“小女人”
  
  胡小姐:26岁外企员工

  两年前,胡女士因为先生生意的需要从湖南来到上海。先生的事业发展得不错,她很自然就成了全职太太。舒适安逸的生活,大城市的繁华和光彩,曾让胡女士感到满足。但毕竟是一座陌生的城市,陌生的环境,陌生的语言,没有朋友,更没有亲人,先生为了工作整天在外忙碌,工作和应酬几乎占据了他所有的时间,根本没时间陪妻子,日子久了,空虚、寂寞、对故乡的思念、对亲人的想念,让胡女士的情绪变得越来越消沉,好不容易等到先生回家,但忙碌了一天的他已经没有力气和情绪来和她叙谈。渐渐地,她与先生的沟通也越来越少,强烈的孤独感让她感到快要窒息了。她意识到,这样的生活状态会让只有26岁的她提前衰老,如此安逸、清闲的生活却让胡女士感到不安,终于,她向先生提出想出去工作的要求。

  比她大近十岁的先生根本就不把她的话放在心上,无奈,胡女士只能靠自己。她开始留意报纸上的招聘启示,好在她有一张大学毕业证书,尤其是她的英语非常出色,这给她找工作提供了很大的方便。终于她被一家外企录用,开始了她的异地职业生涯。
 
  上海是个海纳百川的开放城市,湘妹子的开朗热心的秉性,让胡女士有着极好的人缘。她经常会做些家乡菜肴带到公司分给大家吃,因为没有小孩拖累,所以,她可支配的时间较多,遇到一些本地女性因家务事无法加班时,只要在能力范围内,她都愿意代劳。
 
  逐渐地,她的朋友多起来了,她们陪她一起逛街,一起购物,一起娱乐,一起熟悉这个城市。她们的友情,排遣了她对故乡和亲人的思念,她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充实、丰富,她已经没有时间去感受寂寞和孤独,这个陌生的城市因为熟悉变得越来越可爱和亲切。更重要的是,这些朋友,改变了她曾经狭隘的思维方式,她变得更加豁达,对先生的工作也更加理解和支持。她开始充满自信,不再是个依赖别人生存的“小女人”,先生也开始对她另眼相看。
 
  现在,他们已经在上海的北区购置了新房,成为真正意义上的新上海人。
 
  友情,让她找回了自我

  张小姐:29岁贸易公司
 
  29岁的张小姐至今还是孤身一人,但她的日子却过得非常充实、快乐,最让人羡慕的是她有一群从小玩到大的好朋友。张小姐是属于那种见面熟的女孩子,从小就是班级里的开心果,好朋友也是最多的。对她而言,这些朋友在她成长中占据着重要位置,她们的存在对于她来说是一种成长的记忆和见证,透明而纯粹,只有在她们面前才能表现最真实的自己;在最困难的时候,也只有她们才能温暖她那受伤的心。
 
  张小姐去年与相处了四年的恋人分手了。他和她是中学同学,后又上了同一所大学。因为张小姐的男孩性格和彼此间的那份熟悉,大学里,他们是很好的“哥们”,经常一起聚会,相约旅游。在别的同学为爱情奔忙的时候,他们却享受着无拘无束的友情。而他们相爱更似一种水到渠成,大学毕业后,没有海誓山盟、也没有花前月下,只是一种默契,两人自然就走到了一起。
 
  毕业后张小姐应聘来到现在的公司,而男友为求更好的发展去了北京。因为有这么多年的感情基础,他们对彼此完全有信心,放手给对方自由发展的空间,何况,她身边依然有许多“久经考验”的朋友。就这样,他们天各一方,为彼此的明天打拼着。
 
  在思念和短暂的相聚中他们度过了四年的时光,终于在去年春节,在她没有防备,家人也正准备为他们张罗婚事的时候,他向她提出了分手。理由是:离开的这段日子,他终于明白,他对她更多的是亲情而非爱情,所以他们虽然相处得很愉快,但却很少有激情。
  
  女人对于习惯的改变都会有种难以割舍的痛,包括感情。那段日子,是她懂事以来最难熬的时光。身边的朋友看见原本开朗、活泼的她如今变得异常安静沉默,更让她们心如刀割。为了让她尽快摆脱现状,她们费心地搞了一次特殊的聚会,想办法联系到了几乎是她所有的好朋友,举行了一个盛大的 PARTY。老友相见分外亲切,那份纯粹和真诚深深打动了张小姐,他们像过去那样笑着,快乐着……张小姐终于从生活的阴霾中走了出来,又恢复了活泼和开朗,只是,在这份活泼和开朗中,还更有一份成熟。
 
  朋友圈,她的精神养分
 
  杨女士:35岁国企员工
 
  杨女士结婚并不早,29岁的时候,才和先生踏上了红地毯。一年后,他们的宝宝出世了,从此,丈夫、孩子就成了杨女士生活的全部内容。在一个屋檐下生活,难免会有小摩擦,尤其是与公婆住在一起,家庭的不愉快,使她的情绪很容易受到伤害。生活虽然稳定无忧,但心情总不是很愉快轻松。记得有一次,因为工作原因,她与同事发生争执,受了委屈,回家后说话的语气和态度当然不会好,这引起了婆婆的误解,从而也引发了他们夫妻间的争吵。

  她一肚子的委屈无处诉,心情郁闷之极,她找到了中学的同学,相约一起逛街,做美容,喝茶聊天。她们毫无顾忌地谈工作,谈家庭,谈丈夫、孩子,也谈婆媳关系,这次相聚,让她感觉非常尽兴,心情很轻松愉快。尝到了甜头以后,她经常会抽时间与朋友聚会,而且在老朋友的介绍下,又认识了很多新朋友,她尽情地享受着朋友圈带来的乐趣。因为是同性,她们分享的东西越来越多,她变得豁达、开朗,越来越有自信,在与同事和家人的相处上也有了较大的变化。她更能包容,学会了理解,她不再是以前愁眉苦脸的小媳妇。丈夫工作繁忙,她会主动挑起家庭的重担,关心公婆,与他们保持畅通的沟通渠道,凡事尽量从他们的角度多考虑;也懂得了体贴丈夫,理解他的苦衷,经常会给他安慰和支持。这一系列的变化,都因为是友情的力量和滋润。
 
  现在,她们已经自发成立了一个小型沙龙,定期活动,同时还在不断地吸收更多的新朋友,建立起多层次、立体化的朋友圈子。不过她们偶尔也会吸收一些的男性朋友,因为男性朋友有时可以起到良好的“翻译”作用,可以把男性的心理活动告诉给她们,使得她们能更全面准确地了解和理解自己丈夫和身边男同事;而且,男性比女性更加理智,这往往能为她们提供很多切实有效的处理问题的方法。
 
  后记

  “找呀找呀找朋友,找到一个好朋友,敬个礼呀握握手,你是我的好朋友。”———这首脍炙人口的儿歌,相信我们所有人都唱过,从我们开始懂事起,我们就有需要朋友的意识。人是一种群居的动物,朋友在我们的生活中占据重要的位置,难过时我们需要安慰;困难时我们需要帮助;郁闷时我们需要倾诉;快乐时我们需要分享,而这一切,都离不开朋友的参与。

  由于男女差异,爱情或家庭生活并不能满足女性所有的情感需求,同性朋友更能全面分享生活乐趣,寻求到“团队感”。如果我们身边有一群很优秀的朋友,在生活工作的各个层面和角度,她们的智慧,都成为我们的精神养分。当然,朋友之间的圈子也要常常互动,不断彼此融入。人是流动的,吐故纳新,才能保持朋友圈子新鲜度和多元化。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