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一位获得了自由的人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意林杂志_新浪博客 2009-08-18   作者:[巴西]保罗•科埃略/陈荣生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曼纽尔连续不断地工作了30年,给他的孩子们提供了教育,树立了一个好的榜样,把自己的全部时间奉献给工作,而且从未怀疑过:“我所做的事情有意义吗?”他唯一关心的事情就是越是让人知道他比别人要忙,他在大众的眼里就越是重要。

他的孩子们一个个长大成人,另立门户了,他本人在单位也得到了提升。然后,有一天,他获奖了,是一只手表或一支钢笔之类的物品,用以认可他多年来的奉献,朋友们也挤出了一两滴眼泪,期望已久的时刻来临了:他退休了,自由了,想做什么就可以做什么了!

头几个月,他还会不时地到原工作单位走走,与老朋友聊天,享受做着自己一直梦想着要做的事情的乐趣,那就是睡懒觉。他到海边散步,或者到城里闲逛。不久,他用那些血汗钱到乡下买一座房子,他爱上了打理花园,一点一点地解开了植物和花卉的神秘。曼纽尔有时间,他有了世界上所有的时间。他去旅游,使用了他以前的一部分存款。他去参观博物馆,在参观的两个小时内,了解到不同时代的画家和雕塑家,都需要经过几个世纪的时间才能如此出名,但他已经觉得至少自己的文化素养正在提高。他拍摄了成百上千张照片,并将这些照片寄给朋友们——毕竟,他们应该知道他是多么幸福!

过了几个月。曼纽尔知道了花园里的植物并不完全遵循人类所遵循的规则——他种植的东西都需要一定时间才能生长起来,而且他还尝试着要看看玫瑰是否都长了花蕾。经过一段认真地反思后,他发现自己在旅程中看到的一切,只不过是旅游巴士窗外的一幅风景画,是存放在照片上的纪念物,但事实上他对这些没有什么特殊的感情——他更关心的是把这些事情告诉他的朋友们,而不是他在外国找到自己的神奇生活经历。

他仍然观看电视播放的所有新闻节目,阅读更多的报纸(因为他有更多的时间了),自认为是一个非常见多识广的人,能够与人讨论以前无法与他人讨论的那些事情了。

他想找人分享他的意见看法,但是所有人全都沉浸在人生之河中,他们干活做事,既羡慕曼纽尔的自由自在,同时也因为对社会有用而感到开心,因为他们是“忙于”重要的事情。

曼纽尔想从他的孩子们身上获得安慰。他们总是把他看作是对他们影响很大的人——他一直是一位出色的父亲,是诚实和奉献的榜样——但他们也有其它担心,尽管他们已经把星期天与父亲吃午饭当成了一种职责任务。

曼纽尔是个自由人,有相当厚实的经济条件,见多识广,有一个辉煌的过去,但现在怎样了呢?经过多少艰辛才赢得的自由有什么用呢?每个人都亲切地跟他打招呼,每个人都赞美他,但却没有一个人愿意把时间放在他身上。慢慢地,曼纽尔开始觉得伤心和没用——尽管一直以来他把所有的时间都用在这个世界及其家人上面。

一天晚上,一位天使出现在他的梦中。“你一生做了些什么?你是否努力按你的梦想生活?”

曼纽尔惊醒过来,全身都是冷汗。什么梦想?他的梦想是获得文凭,结婚,生子,为孩子们提供教育,退休,旅游。天使为什么会用这些毫无意义的问题来打扰他呢?

另一个漫长的一天开始了:阅读报纸,看电视新闻,打理花园,吃午饭。打个盹,然后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而且在这个时候会发现自己并不想做任何事。曼纽尔是个自由的人,伤心的人,离沮丧只有一步之遥了,因为他总是太忙,没有时间考虑人生的意义,而人生的时光就这样流逝了。他记得,有一首诗是这样写的:“他经历了生命,但却没有生活过。”

曼纽尔知道,现在已经是太迟了,无法接受那种人生观了。所以,最好是转换话题。原来,经过千辛万苦斗争所获得的自由,只不过是带着伪装的被流放的囚徒。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问路白云头
下一篇:素食与女性健康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