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佛教入门>>正文内容

为什么要学佛(二)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Renguo_新浪博客2007-10-30   作者:夏坝仁波切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应当认识痛苦之三:苦苦

那么,生下来就是苦苦啊。苦苦大家都知道。什么叫生苦呢?生下来是有苦的。你看一个婴儿刚从母亲的肚子里一生下来就非常强烈地哭,为什么呢?因为他习惯了在母亲非常柔软的肚子里面呆着,一碰到人的手啊、布啊什么的时候,(就像)有千千万万的兵器往身上刺一样痛苦。任何什么东西对他来说都不适应,如此等等。包括呆在肚子里面也有许多的苦。

那么人生下来了长大了,也会老啊,老当然有苦。如果一个30岁的人,一下子变成80岁的话,那他肯定是无法忍受这种痛苦的。只不过一般人是慢慢地过度到80岁,所以也就渐渐习惯了,不再觉得苦而已。

疾病是谁都避免不了的,非常痛苦。它能夺你的名誉,能夺你的工作,能夺你的前程,能夺你的命,甚至能夺走你的一切幸福!非常可怕,也是很痛苦的。

死亡更为痛苦。因为死亡一来临,就意味着从此以后,对自己的家人亲戚朋友彻底地告别了,从此以后再也不可能回头。而且你走上的是一条黑暗不明的路。一个将要死亡的人,未来对他来说,一片空白,(接下来的事情)他一点都不知道。人如果知道未来是苦一点或乐一点的话,还都好办。可是最可怕的就是“不知道”。因为不知道,所以带来许多恐惧、猜疑等等。所以说,他会非常痛苦。

那么活在这个世上也有许多苦。比如说,人们所爱之物,他越爱越执着,越执着就把它归纳到“我” 的范畴内,就成了“我执”、“我所执”了,越“我所执”呢,就几乎把它当成了“我”的。但是,你越把它当成“我”的之后,就越容易失去。比如说,一个自己的孩子,或者自己的妻子、丈夫,因为你太爱了,这个爱已不是那种爱护和大慈的爱,而是变成了这种“在乎”的爱,变成了“我需要你”的这种爱,变成了把“你”当成“我”的一部分的那种贪爱之后,他几乎忽略了对方自我意识的存在。所以就要求对方所做的一切,比如丈夫、比如孩子、或者妻子,对方所做一切必须符合我意,一点点不符合我意的时候,就会感到非常失望,感到非常痛苦,感到不能忍受。由于这样的原因,因为对方有独立的思维,如果你把对方的一切行为,包括言谈举止等等,全部用你的意思架空了,那他的意识不就变成被动的吗?那他不就变成了机器人了吗?谁受得了啊?只能离开你了。在佛经里说,这就叫“爱离别苦”。你只会贪欲他,爱欲他,而不会理解他,因而导致“爱离别”。一旦离别了,就会想不通,认为:我们如此之爱,为什么离别呢?有些人就去吸毒,有些人选择了自杀,有些人酗酒成了酒鬼等等,所以又该受苦了。

从来,人一旦对于自己所爱之物,产生非常强烈的贪心的时候,就会想尽一切办法去得到。不过想得到的人不止你一个人啊!有许多的人,你只不过是其中之一而已,这个事物不一定由你得到,事物只有一个,许多人在追求,怎么能保证一定是你得到呢?得到了痛苦,得不到更痛苦!比如说,你越执着就越容易失去,越得不到。因为你以非常强烈的贪心和自私的行为来求取它的时候,不但不会得到,反而使它远离你而去。这是事物本身的一种原理。因为你的这种功利心太强烈了,就没有办法得到。

还有一种叫“怨憎会”。什么叫怨憎会呢?就是越不想碰到的东西就越容易碰到,恰恰纠缠不清等等。也有许多的痛苦。

总之,我们一旦有了肉体的色蕴,和感受的受蕴,观察事物的分别心的想蕴,善恶行动的行蕴,以及意识形态的识蕴等,一旦有了这五蕴,因为这五蕴是有漏的,所有就产生了许多许多的痛苦、灾难、障碍、违缘等等,数也数不清。所以说,这就是苦。

我们想脱离苦首先必须知道什么是“苦”,这非常非常重要。所以佛陀说,想脱离苦,应当先知道苦。就像你想消灭杀父仇人的话,首先就应当知道谁杀了自己的父亲。要不然的话你就乱杀无辜了啊。

佛说:于集圣谛当知、当断。

第二,佛陀说:“应断集”。

你光是知道了苦,还是摆脱不了苦的,应知道痛苦的根源何在。集就是集中的意思,这里指一切痛苦根源的集中、来源。一切痛苦的来源是什么呢?佛陀说有两个:一个是业力,一个是烦恼心。业力是因,而烦恼心是缘。

应当断除苦的根源之一:业力

什么叫业力呢?以今天为界,过去所造的,身体上好的、坏的、不好不坏的一切行为;语言所说的好的、坏的、不好不坏的一切言辞;心里想的好的、坏的、不好不坏的一切动念,这一切就构成了业力。因为它对你未来的幸福与痛苦起决定作用。这个就是业力。

业就是过去所做的一切善、恶、无记等三业,以它的力量决定了未来的幸福和痛苦。比如说,仔细想想,以今天为界,若你过去学习非常好,成绩非常不错,将来你一定能找到好工作!以今天为界,你过去工作表现得非常出色,那么你明天不但不会下岗,而且还会升职!过去表现得非常不好,有可能明天就下岗了!过去学习不好,未来肯定享受不了荣华富贵!若你过去做了许多伤害他人的事情,未来你肯定要杀人偿命,或者受到许多怨敌的复仇,因此你会非常痛苦。这就是叫做业力。

这种业,不仅今生,前世,前世的前世,甚至推到无数的前世以来,在意识形态里面所留下的善的习气,恶的习气,和无记的习气等,导致今生的幸福或来世的幸福。就像有些人一生下来,就非常的善良,还是小孩的时候,人们就都非常喜欢他,而且他总是乐呵呵的,他心里边没有一点点坏的心;有些小孩一生下来心里就非常邪恶,谁看到他,还是一点点大的婴儿,都觉得不舒服。或者他会说话的时候,就开始说恶口;会一点行动的时候,他就想整治人家,他心中起的就是这种恶心。即使是同一父母所生的两个孩子,也有这样的。这绝对不是环境、父母或者血统导致的,而是他的潜在的意识形态里面所保留下来善恶习气的多少决定的。善的习气多,恶的习气多还是无记的习气多,就决定了这个人从生下来开始的一切发展。——我们说的这个先天性啊,实际上不是什么先天,应该是前世的意识形态里边所留下来的习气,导致了你从生下来是聪明还是迟钝,是善良或者邪恶。乐观的或者悲观的等等人,他从生下来开始就有了这么一个习气,那就是业力呀。

为什么它是因呢?比如一朵花,种子就是因。和一朵花的种子一样,人们善和恶的业力就是得到幸福或痛苦的最根本的种子,那就是善、恶、无记等三种业力所导致的。应该说这就是生起痛苦的第一个根源。

不过话又说回来了,光有了种子没用,还得有水、氧气、营养等等,具备之后,种子才能生存,才能够生果。要是其中缺一的话,就生长不了果。既如此,这个水分、肥料、氧气、温度等等,就是缘。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