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耕耘心田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佛学研究网 2009-08-12   作者:星云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田地要靠农夫勤奋耕耘,才有硕果累累;佛教将我们的心比喻为田地,也需要靠开发、灌溉、播种、耕耘,种种诚心、毅力,才能成熟增上,成为一片净土。如何耕耘呢?可以从以下四个方向著眼:

第一,播撒善美的种子:一颗种子看似微小,长大之后,却能开出无数的花、结出无数的果。假如我们在心田上播撒善美种子,如《无量义经》说:“布善种子,遍功德田,普令一切发菩提萌。”一念善心、一句美言、一件善事,在日常生活中慢慢累积,都是成熟无限未来的好因好缘。如经中譬喻,小小尼拘陀树种子,可以结出成千上万果实,因此,千万不能轻忽小小的一颗善美种子。

第二,灌溉忏悔的法水:衣服脏了,经过清洗,才能穿得舒服;身体污垢,也要沐浴,才能神清气爽;环境污秽,必须打扫,才能住得舒适。我们的心受到污染,要以忏悔的法水洗涤,心地才能清明。《佛说未曾有因缘经》云:“前心作恶,如云覆月;后心起善,如炬消暗。”犯错不可耻,懂得忏悔改过,就能为自己找出一条光明大道。

第三,施与肥沃的养分:花草树木,因为施肥,而开出美丽的花朵;我们的身体,有了饮食的补充及适当的休息,就能健康运作。相同的,我们的心,也需要施与勤劳、发心、慈悲、忍耐等种种良善的养分,才会有丰硕的成果。好比想拥有聪颖、通达、灵巧,必须施与智慧、明理、判断;祈愿人缘有所收成,就必须主动、结缘、关怀,人际之间就能自在、顺利。

第四,启发心灵的智慧:语云:“心田不长无明草,性地常开智慧花。”农夫耕种,田里杂草不除,难有收成;心中的田地,长出无明草,若不拔除,遇事就容易为境所转、为情所困,难有所成。所谓“不怕无明起,只怕觉照迟”,无明起时,懂得觉照内心,当下降伏,智慧自然会现前。

外在的田地容易耕种、收成,内在的心田却不易开发、耕耘。虽然不容易,只要肯发心发愿,勤奋努力,用功踏实,必定能成就自己的一片心灵净土。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