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巴图尔水——一项影响重大的发明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海来特·尼亚孜的网易博客   作者:海来特·尼亚孜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比尔盖茨发明了微软操作系统,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成为世界首富。但是,如果没有他的发明,人们也会照样生活,只是倒退几十年,重新使用打字机而已。

  袁隆平发明了水稻杂交技术,是水稻的亩产量从一二百公斤提高到九百公斤,解决了世界人口大国——中国的饥荒问题,从此不会再发生上个世纪六十年到那样的饥荒,获得国家一次性奖金500万元,成为中国科学院院士,2007年1月28日,袁隆平位列 “和谐中国·2006年度影响力人物” 获奖首席,被人们称为“东方魔稻之父”。但是,如果没水,袁隆平的水稻杂交技术,也不可能得到大面积的推广,不可能解决贫困地区(比如干旱荒漠地区)人们的吃饭问题。

  “巴图尔水”,一种别出心裁的简单而实用的人造水技术,由新疆阿瓦提县林业局工程师巴图尔·达尼自费利用业余时间发明了,使沙漠或戈壁上种植粮食和树木成为了可能。1996年,经过阿克苏地区相关专家组的初步评估,于2008年8月份已经具备了大规模推广利用的条件。

  对于国家知识产权局和业内人士以及部分了解他的人来说,巴图尔·达尼这个名字也许并不陌生,他就是发明“筑巢引鸟”技术,消灭农田病虫害的雀巢塔的那位发明家,而这种非常环保绿色的生物灭虫技术,已经由自治区相关部门联合下文,要求在全疆广泛推广。其实,这项发明已经悄然在塔里木流域得到了推广。

  巴图尔·达尼于上世纪八十年代末毕业于新疆林业学校,回到家乡阿瓦提县以后,就长期从事林业工作,非常热衷于发明创造。迄今为止,他已经发明或进行技术革新52项,其中已经取得国家专利9项,仅2008年就上报了包括筑巢引鸟的雀巢塔技术发明等在内的5项发明专利。巴图尔·达尼现为中国林学会永久会员、中国环境科学学会会员、中国发明协会会员,1994年获得第三节“中国林学会青年科技奖”,1996年获得自治区首届“优秀发明者”称号,1998年他辅导的学生再娜甫克孜·亚森(阿瓦提县阿依巴格中学)发明的“植物株茎涂药机”,获得第九届全国青少年发明创造比赛和科学讨论会发明创造项目一等奖和“光华”发明一等奖。

  新疆是我国著名的干旱区之一,虽然面积有160多万平方公里,但适宜人类居住的地方却十分有限,95%以上的人口密集地集中生存于面积只占全疆面积5%的几处绿洲上,估计目前实际的人口密度已经超过每平方公里 300人。水是遏制新疆人类发展的主要瓶颈,水就是新疆人的生命,是新疆一切人类营生活动的根本。而长期生活在沙漠干旱区的发明家巴图尔·达尼,经过自己长达28年的艰潜心研究,终于发明了生命之水——“巴图尔水”。

  如果我们简单地给巴图尔·达尼发明的“巴图尔水”下个定义,那就是把人类一直无法利用的荒漠戈壁、沙渍地、沙漠、盐碱地和海面自然蒸发的不稳定的水蒸气,通过一定的方式回收起来,经过液化而形成适用于植物栽培和饮用的无盐水。

  这项可能影响全世界农林业概况的发明专利实施的条件,其实也很简单,就是地下水位在250米以上的荒山荒漠、戈壁、沙渍地、沙漠、盐碱地,土壤表面盐碱化程度5%以下,就可以利用“巴图尔水”技术,人工自然造水,可以栽培林木、灌木林、果林、粮食作物、蔬菜和药材等植物。

  这项可能给地球新增60%左右的可耕地、养活30亿人口的发明专利技术,回收成本相当便宜,“巴图尔水”以每三年为单位,回收利用每立方“巴图尔水”的成本,根据土地特点、水的日均蒸发量、季节的变化、年均降水量的多少和地下水位的高低等情况,大约只在0.3元至一元之间。

  这项被巴图尔·达尼称为某种“结构”的“巴图尔水”技术,每亩荒地每24小时可以回收20至300升无盐水。“巴图尔水”的回收过程,除了地球自然引力和太阳自然促成的地下水蒸发力之外,无须其他任何人工动力或电力。

  新疆石油资源的开发,已经成为发展新疆乃至全国经济的重要动力,但在干旱少水的沙漠地区大规模开采石油,开采用水就成了必须解决的关键问题,巴图尔·达尼形象地称其为比石油还贵重的“石油水”。而“巴图尔水”技术和原理,将成为解决这个中国重大战略问题的首选,其政治经济和生态效益无可估量。

  根据巴图尔·达尼的测算,如果每棵树24小时释放6.9公斤氧气,除其果实可供人类食用之外,利用“巴图尔水”技术在没有水的荒山、荒漠、戈壁、沙渍地、沙漠和盐碱地大规模植树造林,还可以使地球整体的生态环境优化近一倍。

  当记者开玩笑说,你的“巴图尔水”技术,将有可能增加新疆的内地移民数量时,巴图尔·达尼也笑着说:“上苍已经使我们维汉两个民族成为了邻居,再说,我的这项发明,是为了全人类的民生问题和共同发展的,民生问题与科技创新则是无国界的。”他继续说道:“巴图尔水”技术的大面积推广,除了无法大规模利用的冰川和海水,在荒漠沙地均可种田造林,经过初步测算,仅新疆这个干旱区,就可至少解决1500万人口的温饱和饮水问题,这等于说明,“巴图尔水”技术的大面积推广,可以使新疆还可以接受1500万内地移民。

  如果“巴图尔水”能够在全球得到推广,可能还是有效刺激消费与投资,拉动疲软的全球经济复苏的王牌之一。


阅读相关链接:

  中共中央的《建议》指出,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科学技术发展的战略基点和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增长方式的中心环节。这是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出发作出的重要判断,是对未来五年乃至今后较长时间我国科技发展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作出的根本性战略部署。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科技发展水平和产业结构的技术构成发生了重大变化,劳动力素质也有了相当提高。但总的来看,面对日新月异的科学技术变革,面对日益强化的资源环境约束,面对以创新和技术升级为主要特征的激烈国际竞争,我国自主创新能力薄弱的问题已经日益成为发展的瓶颈制约。加快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是“十一五”时期引导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任务,这是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迫切需要,是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迫切需要,是增强我国综合国力和竞争力的迫切需要,也是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从根本上保障国家经济安全的迫切需要。

“十一五”时期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客观条件已经具备,主要体现在:一是国外技术储备急于获得新市场,这为我们发挥后发优势,进行必要的技术引进和主动选择创造了条件,使我国的自主创新有可能站在较高的起点上,并支付较低的成本;二是国内人才和科技储备已有相当基础,企业的研发能力有了明显增强,这得益于我国改革开放政策的实施;三是巨大的内需市场将提供创新的广阔空间;四是我国公共财政实力大大增强;五是激励创新的体制和机制逐步建立,对产权和知识产权保护的力度加大,按要素参与分配已成为重要的分配原则,国家在税收、折旧、财政和投资等方面支持自主创新的政策体系正在形成。

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必须坚持正确的方向和路径。要大力提高原始创新能力,形成创新的重要基础和科技竞争力的主要源泉。要大力加强集成创新能力,形成单项相关技术的集成创新优势,努力实现关键领域的整体突破。要加快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充分利用全球科技存量,形成后发优势加快发展。为了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必须确立企业在自主创新中的作用,加快建设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努力实现新技术的产业化。要发挥政府的战略导向、综合协调和服务功能,创造更好的创新环境。强有力的创新激励体系是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的根本性制度保障,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建立以保护知识产权为核心的激励体制框架,建立和完善创业风险投资,增强税收制度对创新的激励作用,努力吸引集聚高层次创新领军人才,为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提供强大的动力来源。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