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长期食素者应注意什么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大渡网   作者:大渡网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素食者的食物来源完全或大部分来自植物界。素食食品中含较多量的草酸、植物酸,易与锌、镁、铁等结合排出体外,造成缺乏,故应多注意食用以添加这些矿物质的食品或补充剂。 素食者应注意食物的种类要越多越好,尽量吃全谷类食品,如糟米、胚牙米、麸皮、全麦面包等五谷类食品。根据研究,素食者因为以植物性食品为主,所以多元不饱和脂肪酸与饱和脂肪酸比值较高。此外,血中HDL浓度也比肉食者为高,又其胆固醇摄取量也较少,因此能减少心脏血管疾病的发生。

吃素食的小孩和吃肉食的小孩根据流行病学调查显示:两者在发育上并无显著差异。吃素的人要保持好体力,要经常运动、多喝水、晒太阳,会帮助身体更有效利用吃素吸收的养分。

素食者应特别补充的营养素:

一、蛋白质 素食者蛋白质营养是否足够﹖植物性蛋白质所提供的品质如何﹖

黄豆制品是国人素食最重要的蛋白质来源之一,黄豆可制成豆腐、豆干、豆皮、豆枝、豆腐乳、豆豉及豆浆等,通常黄豆所含甲硫胺酸稍为不足,但如果吃足够的黄豆食品,则蛋白质总量多,甲硫胺酸的摄取量也会超过个体的需要量。另一方面,黄豆蛋白质含有大量的离胺酸,也可补充一般谷类(米、面粉、玉米)蛋白质中所缺乏的离胺酸。米、麦、面粉、玉米等缺少离胺酸,豆类食品则主要缺少甲硫胺酸,如果两者一起食用就可互补所缺少的氨基酸而提高其营养价值。可以吃一些传统中国食物,如八宝粥、绿豆饭等。事实上,素食者不管是否小心地利用蛋白质的相辅作用,通常都会达到各种食物蛋白质的互补作用。当我们吃米与豆类、豆浆与烧饼油条及其他很多餐食,即在不知不觉中自动地符合了蛋白质的相辅功能而形成完全蛋白质。牛奶、乳酪及所含的蛋白质是高品质的蛋白质来源。 

二、维生素B12  维生素B12是只存在动物性食品而不存在植物性食品中的维生素,所以对于只吃植物性食品的全素者,是否维生素B12会缺乏成为大家想要探讨的问题。维生素B12缺乏,红血球会发生变化,例如血球变大,血色素减少,血球数目减少,会造成恶性贫血。所以学者们关心全素者是否需要补充维生素B12。

素食者较易有维生素B12缺乏的现象,造成红血球及血红素低下的现象,因此要考虑以口服(如酵母菌)或注射方式补充之。对于一个实行奶素的人而言,是不会缺乏维生素B12的。因为维生素B12在牛奶含量是足够的。植物性食品中维生素B12主要存在海草类的食物如紫菜、昆布等食物中。倘若饮食中没有维生素B12,靠肠肝循环,可以维持二十年不患维生素B12缺乏症。但若吸收不良,大约三年就会有缺乏症状。所以全素时间越长,越有罹患维生素B12不足之虑,应补充维生素B12。食品来源:1.乳制品2.添加维他命B12的营养强化食品保健功效:*制造红血球*帮助生长发育 *维持神经系统的正常功能.   

三、铁对素食者而言,另外一个重要的问题是可能有铁的缺乏及缺铁所引发的严重贫血。

食物中所含的铁质可分为两种,一为血基质铁,吸收率为23~25﹪,一为非血基质铁,吸收率为3~8﹪;动物性食物里的铁,约40﹪是血基质铁,剩余的60﹪以及植物性食物所含的铁是非血基质铁。故植物来源铁比动物来源铁的生物可利用率较低,因此,素食者容易引起缺铁性贫血。维生素C有利于铁质的吸收;但植物性食物中所含的草酸、植酸、磷酸会与铁结合,使其不易溶解,不利吸收。对于素食的孕、乳妇及其哺乳的小孩而言,则需更加注意食物摄取是否得当,注意补充铁剂,以免引起缺铁性贫血。食品中含铁丰富的:谷类、果实核仁类、豆腐、南瓜子等许多蔬菜含铁质很丰富:如黑木耳、紫菜、发菜、荠菜、黑芝麻、莲藕粉等。

以下推荐几样家常的补血食物:

红枣

枸杞《本草经疏》云:「枸杞子,润而滋补,兼能退热,而专于补肾、润肺、生津、益气,为肝肾真阴不足,劳乏内热补益之要药。老人阴虚者十之七八,故服食家为益精明目之上品。」《本草汇言》云:「枸杞能使气可充,血可补,阳可生,阴可长,火可降,风湿可去,有十全之妙用焉。」《本草通玄》云:「枸杞子,补肾益精,水(肾)旺则骨强,而消渴、目昏、腰疼膝痛无不愈矣。」

红豆( 红豆汤、红豆饭,寒冬补身效果好)红豆主要的功能包括有:补血、利尿、消肿、促进心脏的活化等;容易低血压、疲倦的人,常吃红豆会有改善的效果,妇女生理期间多吃加了糖的热红豆汤,可以补血,也不必担心发胖。红豆熬汤,切记只能加糖,不能为了口感而另外加盐调味。因为据研究,这样一来会使红豆利尿的效果减半,何况甜味混合咸味的食物,吃了会影响神经的稳定性。

纯红豆汤煮法:红豆先浸泡数小时,以大火滚开之后,即转小火慢炖一小时,起锅之后再加红砂糖。忙碌的上班族也可用快锅煮红豆汤,大约只要12分钟即可,不过总不若小火慢炖来得香。红豆也可煮成桂圆红豆汤,更能提升内脏活力,能增强体力。

桂圆红豆汤的煮法:先将泡过水的红豆两米杯以大火煮开后,以小火慢炖一小时,加入桂圆肉小半杯、姜4到6片、米酒半杯,再煮一小时,最后加入红砂糖(约200公克)及太白粉调味,即成滋补养身的桂圆红豆汤。

红豆饭补白米饭不足:属于碱性食物的红豆,掺在白米中煮成红豆饭(红豆也需先浸泡数小时),既可补白米中所缺乏的维生素B1、B2及矿物质与蛋白质,也中和了白米饭的酸性,营养十分均衡,可作为日常主食之一。红豆饭纤维含量丰富,有助于通便,很适合便秘者经常进食;双脚容易肿胀者,常吃红豆饭或红豆汤,也很有疗效,不过高血压患者并不适宜吃红豆饭或喝红豆汤。

红糖是女性的保养佳品。红糖又名赤砂糖、紫砂糖,是粗提炼的蔗糖。味甜,有甘蔗的特殊香味,可用于肉类菜肴上色。营养功效:红糖虽杂质较多,但营养成分保留较好,除含蔗糖外,还含有少量的铁、钙、胡萝卜素等物质。它释放能量快,营养吸收利用率高,中医认为它有健脾暖胃。活血散寒的效用。红糖能有效缓解妇女因受寒体虚所致的痛经。它还含有“益母草”成分,可促进子宫收缩,排出产后宫腔用。另外,红糖对血管硬化能起一定的辅助治疗作用,且不易诱发龋齿等牙科疾病。食而有道:每天30克左右。过量食用会影响食欲和胃肠道的消化吸收。产妇在产后连服7~10天为宜。受寒腹痛的人可用红糖姜汤来祛寒。糖尿病,高血糖患者不宜食用。红糖不宜与牛奶同饮。红糖在贮藏过程中,易滋生细菌,因此红糖水应煮开后饮用,不要用开水一冲即饮。

黑豆:我国古时向来认为吃豆有益,多数书上会介绍黑豆可以让人头发变黑,其实黑豆也可以生血。黑豆的吃法随各人喜好。

胡萝卜:胡萝卜含有很高的维生素B、C,同时又含有一种特别的营养素-胡萝卜素,胡萝卜素对补血极有益,用胡萝卜煮汤,是很好的补血汤饮。不过许多人不爱吃胡萝卜,我个人的做法是把胡萝卜榨汁,加入蜂蜜当饮料喝。

面筋:这是种民间食品。一般的素食馆、卤味摊都有供应,面筋的铁质含量相当丰富。而补血必须先补铁。

菠菜:这是最常见的蔬菜。也是有名的补血食物,菠菜内含有丰富的铁质胡萝卜素,所以菠菜可以算是补血蔬菜中的重要食物。如果不爱吃胡萝卜,那就多吃点蔬菜吧。

金针菜:金针菜含铁数量最大,比大家熟悉的菠菜高了20倍,铁质含量丰富,同时金针菜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B1、C、蛋白质、脂肪及秋水仙醉碱等营养素。

萝卜干:萝卜干本来就是有益的蔬菜,它所含的维生素B极为丰富,铁质含量很高。所以它是最不起眼最便宜但却是最好的养生食物,它的铁质含量除了金针菜之外超过一切食物。

需要注意的是:

1、以前中国人普遍用铁锅炒菜,炒菜时会有铁的微量元素入菜。但铁锅易生锈,铁锈会对肝脏产生危害,成为身体病变的一个隐患。所以使用时,锅子注意擦干,不要有水在里面,清洁后要烘干.而且不宜盛食物过夜。

2、贫血者最好不要喝茶,多喝茶只会使贫血症状加重。因为食物中的铁,是以3价胶状氢氧化铁形式进入消化道的。经胃液的作用,高价铁转变为低价铁,才能被吸收。可是茶中含有鞣酸,饮后易形成不溶性鞣酸铁,从而阻碍了铁的吸收。其次,牛奶及一些中和胃酸的药物会阻碍铁质的吸收,所以尽量不要和含铁的食物一起食用。

四、维生素D 长期素食者有较低的,易罹患骨质疏松症。应尽可能多晒太阳以获得足量维生素D,或自富化豆奶中摄取钙。 食品来源:1.乳酪 2.添加维他命D的营养强化食品保健功效:*照太阳是获得维他命D最有效的方法 ,帮助钙质吸收,有助于骨骼牙齿的生长发育。

五、钙

食品来源:1.奶类及乳制品2.豆浆、豆腐3. 深绿色叶菜保健功效:*强化骨骼牙齿。*帮助肌肉收缩。*参与凝血反应。

六、锌

食品来源:1.杏仁果2.豆浆、豆腐  3.未精制的五谷杂粮类保健功效:*肌肉的生长发育。*帮助人体新陈代谢正常化。

下列几点建议提供给素食者参考:

1.进食各种谷类杂粮豆制食物以达到蛋白质互补作用。

2.选择全谷类,如糙米、全麦面包。

3.搭配选择豆类、核果类及种子类于饮食中。

4.多选择深绿色蔬菜。

5.避免进食过量甜食和高油食物。

6.儿童及青少年注意补充钙质、铁质、维生素B2、B12和维生素D。如牛奶、酵母、芝麻、海藻、紫菜、绿色蔬菜、豆类等是富含钙质、铁质、维生素B2的素食食物,应多选用。

7. 多摄食维生素C丰富的水果(如柑橘类等),以利铁质的吸收。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