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欲望和大愿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新加坡)普觉电子周刊   作者:道然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初识夹竹桃,起于小时候听说的一则古代清官断案故事:有一个书生,为了博取十载寒窗,一举成名,搬离了家庭,在附近的小书斋秉烛苦读。他那贤惠的妻子,总是做好饭菜,按时送到书斋,寒来暑往,风雨不改。但有一天,书生被发现气绝身亡,只剩下残羹剩饭倒在一旁。报至官府查出是食物中毒,结果可怜的妻子理所当然成为谋害亲夫的罪犯。最后,幸亏有一清官内外访察,明察秋毫,发觉下毒者竟然是无法判罪的——那是通往书斋路上的一大丛夹竹桃,春暖花开,那毒花粉随着阵阵轻风,不知不觉地飘落到妻子在旁歇息时,揭起来察看的饭菜篮里。冤情自此真相大白。

对于年幼的我来说,这个故事充满悬念,结果出人意外,因此对夹竹桃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每每看到路边防护带中盛开的丛丛灼灼的夹竹桃花,既艳羡它的璀灿美丽,又惴惴于它的危险。  

  夹竹桃像什么?它像美丽而有毒的欲望。六根引起的贪欲冲动,在身心五蕴中,如同一团燃烧的火焰,使人偏离正直安宁的道路。怪不得佛经中说:“一切在燃烧,一切都是火焰……眼根在燃烧,可见之色在燃烧。眼识在燃烧,眼触在燃烧,以眼触为缘而生起之苦受乐受、非苦非乐受、彼亦在燃烧。彼等与贪火、瞋火、痴火、与生老死忧悲苦恼一起燃烧。……同样地,耳根在燃烧……鼻根在燃烧……舌根在燃烧……身根在燃烧……意根在燃烧。……意境在燃烧……意识在燃烧……意触在燃烧……受在燃烧……”贪爱愈多,受苦也愈多,忧伤怖畏就是我们为贪爱付出的代价。“由爱生忧,由忧生怖,若离于爱,何忧何怖。”而一般凡夫只知对这些诱人的、令人喜悦的接触与感受产生贪爱,对无常、不断生生灭灭的变化却茫然无所知觉,所以没有正念、没有觉性、没有洞察力、没有智慧去观照身心五蕴的无常、苦、空`无我的实相,一颗心随着喜恶贪瞋的妄想打转,不断迷惑贪恋于愉悦诱人事物的接触或感受,因而产生烦恼痛苦。就像那掉在陷阱中的猎人,不顾周遭的逼迫,只忘情于头上点滴而下的蜜糖。

  但是,佛教讲“缘起”,“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那就是说,万物是由无常变化而错综复杂的因缘构成,世上并没有一成不变、绝对的事物,一切都是辩证的存在,就好象夹竹桃一样,它的性味苦、寒、有毒,但使用得当,却有强心利尿,祛痰定喘,镇痛,去瘀的功效,可医治心脏病,跌打损伤等疾病,解除病患的痛苦。是也非也?

  我想起了佛教中的另一个名相:“大愿”。根据《佛光大辞典》的解释,它一方面是指佛菩萨愿众生成佛之心深重,另外是指救度众生之大悲愿力。不能忘记,昔日的悉达多太子游四门,发誓:不成正觉,誓不回乡,他遍访明师,六年苦行,更在菩提树下的金刚座上和魔军交战,终于成就菩提,为苦难的众生指示出解脱的道路;还有地藏菩萨“地狱未空,誓不成佛;众生度尽,方证菩提”的慷慨激昂。……就是为了完成历劫的大愿,他们坚持不懈,用勇猛精进的精神去面对残缺遗憾的人生,把惨淡人生化为辉煌篇章,为在无边苦海,无尽轮回中沉浮挣扎的众生指点迷津,甚至以各种方便法门普度众生,把自己的慈悲撒向所有的一切,如春风化雨,普润世间。

  欲望和大愿,两者真是差之毫厘,谬以千里。其实,临界的关键点就在于是否“善用其心”上。

  凡夫的欲望,是苦之根源的渴爱,它的核心就是从无明生起的虚妄我见。这种自我感,强烈地意解作真实而独立的个体。有自就有他,自我感使得众生无法对自他平等,而难免厚己薄彼,甚至不惜为自己生命延续或利益扩张而损害他人;即便要如实了知世事,也因为以自我为中心,而常产生对事理的扭曲。所以佛法将根本的自我感,称作“无明”,它是一切烦恼的根本特性。

  而佛菩萨的大愿,则是在了知“缘起无自性”的真理下而生起的无缘大慈、同体大悲,是在通达空性的基础上精进努力,随缘尽份,因此可以做到“犹如莲花不着水,亦如日月不住空”。

  看看路上的夹竹桃,不知不觉,又是一季了。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