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人生坡度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日本新华侨报》   作者:查一路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在尘埃落定的人生路上前行,每进一步,本以为,只是距离的跨越。殊不知,抬脚的一瞬,都有向上或者向下的选择。

  这是人生坡度,上坡或者下坡,从某一步开始。阳光照耀面庞,热泪噙在眼中,百感交集的一生,难免为选择了上坡而庆幸,为选择了下坡而黯然。

  韩国前总统卢武铉,一出生就是个苦孩子,他曾这样描述自己出生的村庄的贫困:“即使乌鸦飞来也因没有食物而哭着飞回去。”这个苦孩子,最初为自己的人生选择了向上的坡度——胸怀大志、刻苦学习,砥砺成才。此后,服役军队,出任法官,成为律师,直至参加竞选、成为议员乃至当选总统,人生轨迹一路向上

  而当特权盛极一时,不经意间,伸出去的脚,趟向了下坡。他在遗嘱中说:“不要道歉,也不要埋怨谁,都是命。”难道仅仅都是命?和自己是否有足够慎重的迈步无关?


  人生好比一场投资,追逐利益是题中之义。这好像一场球赛,聪明的球员总能恰如其分地判断球的落点。加拿大冰球运动员格雷茨基,创造了61项冰球联赛记录,被誉为“伟大的冰球运动员”。他如此这般向媒体揭示自己的制胜法宝,从小练球他就不与一堆人拼抢,而是判断球的落点自己先行到达。

  实现人生最大化的价值,类似于判断球的落点。球朝你飞过来,才有你精彩的表演。然而,我想说的是,人生比球场更复杂,除了判断落点之外,你还得判断球是落在上坡还是落在下坡,跑到下坡等球,人会被球绊倒。

  我母校的一位教授,曾经是个学业精进,很有名望的学者。然而,他觉得自己的学术成就再高,终归只是学者没有官员威风显赫,不能衣锦还乡。于是做出判断——要当官。就这动机不纯一步的迈出,似乎未来已经注定。后来官是当上了,人却因为受贿入狱,懊悔不迭是自然的事,悔来悔去的是,自己不该到下坡等球。

  抬脚选择向下的坡度,一步比一步凶险,步步都是险象,步步隐含杀机。

  每一步,是选择上坡还是下坡,是人生成败的因果。

  两千年前秦相李斯,问一同行刑的儿子:“牵犬东门岂可得乎?”。其实,李斯此前那至关重要的一步,就决定了人生的坡度。与赵高合作是下坡;“牵犬东门”是上坡,即便政治上没什么进步,至少可以避祸。只是当时他把它看成下坡,没有走。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