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任继愈与董仲舒研究的不解之缘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中新社   作者:崔志平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中国当代学术泰斗任继愈遗体告别仪式于17日清晨在北京八宝山殡仪馆东礼堂举行,河北作家魏文华在泪光中追忆着任老与董仲舒研究的不解之缘。

  据魏文华介绍,2003年,他编著的《董仲舒传》由新华出版社出版后,和任老有了更多的接触,此书为著名哲学家、中央党校老校长邢贲思教授作序,见到教授的序言,他对此书更加厚爱。

  魏文华回忆,原定当年10月14日在北京新华社召开该书研讨会,任老到会讲话。会前他打来电话说,“原准备参加会,但有个会跟此会冲突,来不了,抱歉。对座谈会的召开表示祝贺,祝到会的专家学者工作顺利”。任老还说,“对董仲舒研究的一些观点我都写在信里了”。

  魏文华说,当时任老已87岁高龄,还用微机给他写了一封长信,阐述了他对董子研究的观点。直至今日,他每读一次老先生的信就有一次心灵的震撼,一次新的感受,一次思想的升华。

  从任老手中接过尚存的灯盏,魏文华注入新的热血和动力,2005年底,他编著的《董仲舒珍闻》即将出版之际,再次想起了任老,请他题写书名。魏文华说,考虑到任老已90岁高龄,事情又多,怕我的愿望难以实现。信发出后我忐忑不安的心一直不平静,没成想 2006年1月20日由任老亲笔题字、国家图书馆发出的信寄到衡水,任老潇洒苍劲的“董仲舒珍闻”书名寄来了。他心情格外激动,任老这么大年纪了,在工作繁忙之际还想着他这么个小人物的请求,可见他对董子研究是何等的关注和支持。

  2006年2月,经河北省新闻出版局批准《董仲舒研究》杂志(内刊)出版。魏文华考虑到任老工作太忙,年纪太大,不好意思再请他题写刊名,而是引用了他写的 “董仲舒”三字,再加上仿宋体“研究”。出版发行几期后,北京的某领导给他打来电话,建议请任老把“研究”二字也写上,现在的杂志名让人看着不舒服、不正规、不严肃。魏文华无奈只好又一次同任老通话,提出请求,再次麻烦他题写“董仲舒研究”刊名。同年12月15日收到了任老在百忙之中题写的刊名。《董仲舒研究》杂志(内刊)出版四期后,在海内外产生较大影响。

  魏文华回忆,2007年初,经研究,他通过任老的秘书转达请他当杂志编委会主任。同年7月20日,任老在91岁高龄时又一次亲笔给他写信。信中说:“董仲舒研究这门学问我一向支持,也愿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予以支持。我自从两年前辞去国家图书馆馆长以来,曾通知有关学术机构、团体我过去的兼职一律辞去,其中有我承担的两个刊物的主编,北大汤一介先生曾聘我为《儒藏》的顾问,我也坚决谢绝了。我年过九十,时间有限,集中精力把手头的几个大的科研项目完成,是我唯一的愿望,希望你们谅解我的实际困难。我从现在起声明不担任贵刊的编委会主任,盼望得到你们的谅解,要管事力不能及。我从未当过挂名的主编。”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