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季老留在《艺术人生》最后的微笑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朱军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和往常一样,早晨我坐在电脑前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同事的一个电话一下子让我震住了:“国学大师季羡林先生去世了!”我僵坐在电脑前,迟迟没有回过神来。随后我慌忙拿起电话向同事求证此事,同事的回答让我不得不相信这是一个事实:先生真的走了。

  去年在教师节特别节目的前期策划中,大师的板块从开始就被定为不可缺少的内容。由于季先生的身体一直欠佳,长期在301医院调养,先生能否接受我们的采访,却又使我们心里难免有些惴惴。但季老得知我们节目的主题和目的之后,他欣然答应了,这让我们感到无比欣慰和感动。

  走进病房时,先生正静静地坐在沙发上等着我们,一如以前所有文章中提及的那般安详。我们送上荷花,先生很明显有一点激动。听到我们事先录制的学生们的声音祝福时,先生满意地点头,一面忍不住呵呵笑了起来,笑得那么灿烂,那么动情。时至今日,这个微笑还时时在我的脑海里浮现,但遗憾的是,这也是我见到先生的最后一个微笑了。

  先生是一个实事求是的学者,一个对文化有着独特贡献的世纪老人,他生活朴素、思想质朴,如他自己所说的一样:“我语不惊人,貌不压众,普普通通,不修边幅,常常被人误认为是学校的老工人。”就是这样一个老人,说其是“国之魂魄、民之肝胆”毫不为过。

  我们曾经几次走进季老在301的病房,和老人握手的时候觉得那是一双瘦骨嶙峋但充满力量的手,饱含着一种朴素的诚意,想想他的功德和学养,采访是有压力的,但是眼前的季老就是一个朴素亲和的老人。老人的话很慢,也不多,乍一听似乎并没有直接回答我的问题,但是细细品味却有一番新的味道。记得在2006年底,我们采访季老,请他为年轻人留言,他想想说:“要进步,要高兴。”只言片语,一生的感悟。最近,我也在北大进修艺术学硕士,当我在未名湖畔散步的时候,时常想起在北大流传甚广的故事,季老是一个在篮球场悄悄为入学新生看管行李的老人,是一个骑着自行车在北大出行的老者。我想,那应该就是北大一道最独特的风景,也是人生的一段佳话。

  我时常想起季老的那些话:

  ●“对待一切善良的人,不管是家属,还是朋友,都应该用一个两字箴言:一曰真,二曰忍。真者,以真情实意相待,不允许弄虚作假;对待坏人,则另当别论。忍者,相互容忍也。”

  ●“走运时,要想到倒霉,不要得意得过了头;倒霉时,要想到走运,不必垂头丧气。心态始终保持平衡,情绪始终保持稳定,此亦长寿之道。”

  ●“你们的生命只有和民族的命运融合在一起才有价值,离开民族大业的个人追求,总是渺小的。”

  ●“自己生存,也让别的动物生存,这就是善。只考虑自己生存不考虑别人生存,这就是恶。”

  ●“每个人都争取一个完满的人生。然而,自古及今,海内海外,一个百分之百完满的人生是没有的。所以我说,不完满才是人生。”

  人生无常,但在这里我想说的是,季老的人生是完美的,不仅仅是因为98岁的高龄已是人生难得,而是,我相信,季老在他的学问中一定看过人生最绚烂的风景,感悟过人生稀有的真谛。

  季老匆忙地离开,让我们静静地目送。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